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Ubuntu11.10 安裝 LXDE 和 Xfce 桌面

在桌上型電腦安裝了桌面版的 Ubuntu 11.10 ,Unity 用起來也蠻順的,
在NB上安裝了桌面版的 Ubuntu 11.10 ,Unity 用起來就感覺耗資源有點兇了。
在討論區看到  LXDEXfce 桌面的討論,於是查了一下 Wiki (LXDEXfce),
就在桌機和NB上,利用 [Ubuntu 軟體中心]安裝了 LXDE 和 Xfce 桌面。
在這裡整理一下內容,方便參考:
※註一:筆電安裝 LXDE 或 Xfce 桌面,待命(或暫停)後直接按電源,較容易回復;若直接按任何鍵,有時螢幕會黑屏。
※註二:筆電上使用 Xfce 桌面時,要[關機]或[暫停],按 [Power](電源鍵)較方便。
※註三:筆電上使用  LXDEUbuntu(Unity)桌面時,要[關機],按 [Power](電源鍵)會直接關機,較方便。
※註三:筆電上使用  LXDEXfce 桌面時,須按關機/[暫停]才會進入待命,只蓋下了蓋子,並不會進入待命。
=============
LXDE相關資訊:
  1. LXDE.org(介紹、特點、元件說明、配備說明...)
  2. LXDE Wiki
  3. LXDE-Ubuntu正體中文Wiki    
  4. 安裝 Ubuntu Base + LXDE 指南 (特別適合低階硬體) 
  5. Ubuntu 與LXDE [論壇] | Ubuntu 正體中文站-.org
  6. Ubuntu 與LXDE [論壇] | Ubuntu 正體中文站-.com
  7. 如何在Ubuntu使用LXDE桌面 
  8. 舊文章:自由軟體的天空: 給舊NB或低階硬體用的桌面-LXDE
    (有常用快捷鍵說明)
 LXDE桌面:
  1. 可以在 [Ubuntu 軟體中心] 安裝或是從 LXDE.org 下載安裝
  2. 內定桌面樣式(工作列(Panel)位置在下方)有點像 Windows XP,可以給剛接觸 Ubuntu 的使用者;可以調至上、左、右,看自己方便(看7.)。
  3. 工作列(Panel)位置、大小:面板/右鍵/設定工作列/Geometry
    (1)Position/下、上、左、右。
    (2)Size:寬度、高度。
    (3)Icon大小。
  4. 工作列風格:工作列/右鍵/設定工作列/Appearance。
  5. 外掛小程式加入工作列中: 工作列/右鍵/設定工作列/Panel Applets/[加入]
  6. 移動工作列Applets圖示位置: 工作列/右鍵/設定工作列/Panel Applets/點名稱 →(向上)向左側移;(向下)向右側移。
  7. 在桌面加入軟體圖示: 由左上角[選單]中找到軟體 → 按右鍵→ [加到桌面]。
  8. 在工作列加入軟體圖示:工作列/右鍵/設定工作列/Panel Applets/應用程式啟動列(靠上方的那個) → [編輯] → 在右側選擇軟體圖示 → [加入] → 加到左 側後,可用(向上)(向下)來調整位置。
  9. 常用快捷鍵列表:(安裝Openbox)
    Ctrl - Alt - Left
             切換到左面桌面
    Ctrl - Alt - Right       切換到右面桌面
    Ctrl - Alt - Delete    啟動 lxtask 工作管理員
    Ctrl - Alt - D      啟動 PCMan FM 檔案管理程式,並縮小原來的視窗
    Ctrl - Alt -  T            啟動終端機
    Shift - Alt - Left       將視窗發送到左面桌面,同時也切換到左面桌面
    Shift - Alt - Right    將視窗發送到右面桌面,同時也切換到右面桌面
    Win - F1                  切換到1號桌面
    Win - F2                  切換到2號桌面(F3、F4類推,只到4個)
    Win - D                   所有視窗最小化/再按一次還原
    Win - E                   將 PCMan FM 檔案管理器開啟在原來視窗後面
    Alt - F4                   關閉視窗
    Alt - space(空白鍵) 視窗右鍵選單
    Alt - Tab                只有2個視窗時,切換到下一個視窗;3個視窗以上,則循環出現
    Alt - Esc      將目前視窗置於最下層--使視窗循環出現
    Alt - Shift - Tab    只有2個視窗時,切換到上一個視窗
    Alt -  滾輪    向前或向後切換桌面
    Alt -  左鍵    可將視窗向四邊移至範圍外
    Alt -  右鍵     隨意改變視窗上下或左右的大小---方便極了
    F11                        視窗全螢幕顯示(在火狐瀏覽時,F11 全螢幕,再按 F11 取消全螢幕時,[書籤工具列]、[功能表列]等會回不來,在[網頁列]按右鍵 → [取消全螢幕模式]即可回來囉!)
    (若視窗不是在〔最大化〕,則按 F11 時,視窗會〔最大化〕,並移除最上方的視窗列;若已〔最大化〕,則為全螢幕顯示)
  10. 滑鼠操作:
    (1)視窗最上方的視窗列按右鍵:傳送到桌面、最大(小)化、關閉、向上/向下捲動(好用).....
    (2)視窗最上方的視窗列中鍵(滾輪):視窗置於最下層
    (3)視窗最上方的視窗列快按2下:最大化/還原
  11. 用 Openbox 管理桌面:桌面右鍵
    (注意不要點 Exit,否則工作列會不見了;必須重新登入才會有)
    (1)obconf:佈景主題、外觀(字型大小)、視窗性質、滑鼠動作
    (2)obconf:桌面 → 增加桌面(可用桌面右鍵 →桌面 →加入新稟面或移除尾端桌面)
    (3)終端機:在任何資料夾右鍵也有終端機(方便)
  12. 在筆電使用時,可以隨時以鍵盤按鍵調整螢幕亮度來適應外界環境,且調整後不會自動回復最亮,這一點很方便。
  13. 使用時較(Unity)省電,筆電使用電池時,可使用時間較長。
  14. 和Ubuntu(Unity)桌面的比較:開啟速度較快。
  15. 缺點:在找應用程式時較Unity不便。最好把常用的軟體放在工作列(Panel)中或桌面上。
  16. 筆電電源管理:它自帶[電池電量顯示](好像有點怪,一直顯示100%)。
  • gnome-power-manager不能用。
  • 可安裝Xfce的電源管理,進入LXDE後,開啟它,就可以正常顯示筆電電源。
==========

Xfce相關資訊:
  1. Xfce實用程式和腳本操作手冊   
  2. Ubuntu 與Xfce [論壇] | Ubuntu 正體中文站    
  3. 如何美化xfce4
  4. Xfce Wiki  
  5. Xfce主題和藝術設計
  6. Xfce桌面環境
 Xfce桌面:
  1. 可以在 [Ubuntu 軟體中心] 安裝或是從 Xfce下載  下載安裝 
  2. 有兩個面板(工作列):上方為面板1,下方為面板2
  3. 在桌面加入軟體圖示:點開[應用程式選單] → 找到軟體 →  拖曳到桌面上
  4. 在面板加入軟體圖示:面板按右鍵 → [面板]/[面板偏好設定]
    (1)選面板2 → [項目] → 按[+] → [啟動器] → [加入](一次可加入幾個) →關閉 →關閉
        (若要放到上方面板,選面板1,加入後,再調位置)
    (2)回到桌面,選擇剛加入的[啟動器] → 右鍵 → [屬性] →按[+] → 選擇軟體 →[加入]
    (3)一次加一個軟體,在同一[啟動器]中,可加入許多個軟體(直接拖曳調整上下位置)
    (4)軟體圖示調校位置:在圖示上按右鍵 → 移動 → 拖曳
    (5)改變面板長度/寬度:[顯示]/[測量]/[長度];[大小]
  5. 桌面右鍵:
    (1)桌面設定:改背景(圖案、亮度飽和度)、桌面選單、桌面圖示(大小、預設圖示)
    (2)應用程式:開啟軟體
    (3)在此開啟終端機:在任一資料夾上按右鍵也可用,方便。
  6. 增加工作區:在工作區 → 右鍵 →  [工作區設定值] → 工作區數量
  7. 音量調整:
    (1)在面板1右鍵 → 面板 → 加入新項目 → Mixer → 加入
    (2)點 Mixer圖示 → Playback / Select Controls → 在[主音量前打鉤 → 調整音量
    (3)若要調整其他音量,就在項目前打鉤
  8. 常用快捷鍵列表:
    Ctrl - Alt - Left         切換到左方桌面
    Ctrl - Alt - Right       切 換到右方桌面
    Ctrl - Alt - Delete     螢幕保護
    Ctrl - Alt - D              顯示桌面,再按一次開啟視窗
    Ctrl - Esc             開啟桌面右鍵單
    Ctrl - F1(F2...)          切換到該數字的工作區(桌面)
    Alt - F4                      關閉視窗
    Alt - space                視窗右鍵選單
    Alt - Tab                    同一桌面的下一個視窗
    Alt - Shift - Tab        上一個視窗
    Alt -  左鍵        可將視窗向四邊移至範圍外
    Alt - 中鍵         將視窗至最底層
    Alt -  右鍵        隨意改變視窗上下或左右的大小---方便極了
    F11                            視窗全螢幕顯示
    Zzz             可跳出選單,進入暫停或關機
  9. 滑鼠操作:
    (1)視窗上方列按右鍵:最大(小)化、總是置頂、移至另一工作區、向上捲收視窗(好用)......
    (2)桌面右鍵:選單中,可開啟應用程式
    (3)視窗上方列滾輪:視窗置於最下層
    (4) 在工作區使用滾輪:向前或向後切換工作區
    (5)視窗上方列快按2下:最大化/還原
  10. 登出後,再登入,原來開啟的視窗會自動打開(方便好用)
  11. 在筆電使用時,可以隨時以鍵盤按鍵調整螢幕亮度來適應外界環境,且調整後不會自動回復最亮,這一點很方便。
  12. 使用時較(Unity)省電,筆電使用電池時,可使用時間較長。
  13. 和Ubuntu(Unity)桌面的比較:開啟速度較快。
  14. 缺點:在找應用程式時較Unity不便。最好把常用的軟體放在面板(Panel)中或桌面上。
  15.  ........

2 則留言:

  1. 在 Ubuntu 裡,想玩 LxDE 可以直接裝 lubuntu-desktop 這個套件,而 xfce 則是 xubuntu-desktop,KDE 了話則是 kubuntu-desktop 供您參考囉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了解,謝啦!
      我是先裝了 Ubuntu 桌面板,看到了有人玩 LXDE 和 Xfce 就想說來安裝試試,結果我的桌面有5、6個。
      桌機比較常用 Unity(不用考慮省電及速率的問題),NB則大多用LXDE,想說到外面時,沒地方插電,可以使用較久一點哩!
      對了,問一個問題:LXDE要〔暫停〕,有什麼快捷鍵可用,或是要怎麼寫便捷鍵的小程式?麻煩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