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在Kindle上如何直排閱讀

  最近買了Kindle(青春版)閱讀器,下載了AZW3後傳到Kindle上都是橫排,和一般的閱讀習慣不同,問了販售閱讀器的人員,如何直排閱讀,回答是:AZW3無法直排,若是直接用pdf直排則沒問題。於是著手研究一下,發現AZW3在Kindle其實上也可以直排閱讀。方法如下:
 
一、下載安裝Calibre後,依下列步驟圖(一)到圖(六)執行,最後關閉(偏好設定)。

(一)
 (二)

(三)啟用此外掛

(四)

(五)

(六)
註:圖(五)要載入的標點符號檔下載:[直式標點](載入後記得按儲存)
二、下載小說azw3(若下載epub、mobi檔需先用Calibre轉為azw3)。
三、在azw3檔案上 →右鍵 →[以其他方式開啟] →E-book Editor →依圖七完成(到這裡已經改為直式了,只是標點符號方向錯誤)。(這個步驟也可以:開啟Calibre →加入書本 →編輯書本 (E-book Editor)→依圖(七)完成步驟。
(圖七)
註:其他項目都選No(不改)
四、依圖(八)完成步驟 →到Calibre資料夾找到已轉檔完成的azw3檔。(若上方用ePub檔做,到此處再轉檔為azw3也可以)
(圖八)
五、用USB線傳到你(妳)的Kindle上打開就是直排的囉!

★另外,若想看看或修改Kindle翻頁的方向(按左側或按右側翻下一頁),則AZW3檔右鍵→編輯書本(E-book Editor),在檔案瀏覽器最下方[雜項]內有metadata.opf,點開此檔,按[Ctrl+F],然後搜尋meta content
(1)若content="vertical後面是-lr就是按右側翻下一頁,若是-rl就是按左側翻下一頁。可以依自己的方便來更改。
(2)若是content="horizontal,則改為content="vertical,再如(1)判斷或修改。

註1:pdf的缺點是只能整頁放大或縮小,放大時會超出頁面,不易閱讀。
註2:若圖在Kindle上看起來太小,則在圖上快點2下,就會放大了

直排書實例:
紙女孩(直-右側翻).azw3
紙女孩(直-左側翻).azw3
=======2020/05/05補充:
由於好友(hsichan)發現若目錄有二疊三疊的情形,則直排時目錄會不正確(用編輯看是正確的,但瀏覽時或傳到Kindle時不正確)。經測試結果,必需每個目錄連結都是一個網頁,點按目錄時才會正確顯示。(如果您不用目錄,一頁一頁往下看就無所謂,若要用到目錄就必需改正)

祝 閱讀愉快!

6 則留言:

  1. 圖(五)要載入的標點符號檔下載:[直式標點],已經無法下載,是否可重新上傳,謝謝。

    回覆刪除
  2. 試著用這個方法調整epub直排,發現翻頁的部分會自動改正,轉進kindle可以按左側翻下頁,不須另外調整。謝謝版主的教程,這是目前看過最簡單且成功的!

    回覆刪除
  3. Chinese Text Conversion by Hopkins 只有更新到V2.3.4,新版本的Calibre V5.X會不能用。
    經過測試只能用Calibre V4.23.0,然後DeDrm也會需要降等到 V6.8.1。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提供資訊,Calibre中每個Plugins更新的進度不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