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閒話「一個適合普羅大眾任何一個階層使用的系統--Ubuntu」--之二

接第一篇「閒話「一個適合普羅大眾任何一個階層使用的系統--Ubuntu」--之一
先來說說我對Ubuntu優勢的看法:
  1. 安裝系統容易:我本身對一般Linux系統和一般人一樣,幾乎是白癡,一樣可安裝成功。
    (「ubuntu 輕鬆玩」ubuntu,哈囉!- ubuntu 9.04 (9.10) 安裝詳解---各版本安裝方法都接近)
    (在WindowsXP中安裝ubuntu最快的方法+在獨立分割區安裝Ubuntu最快的方法)(Ubuntu9.10(rc版)(正式版)安裝及使用經驗)
    (Ubuntu的安裝及設定過程分享(20090709更新)
  2. 版本多:有適合各種PC電腦、筆電、隨身碟安裝的版本;又有中文化、已優化、裝好許多軟體的版本可用。
    (ezgo8ACFS、脫線大製作的ubuntu_10.04_cht_LTH、還有..自己找吧)
  3. 安裝各種軟體方便、容易:只要能上網,千百種軟體只要動幾下滑鼠就安裝好了,不用放光碟,不用一直按確認等等。
  4. 安裝驅動程式不難: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到解說,從安裝網路ADSL、印表機到掃瞄器、繪圖板都OK。
  5. 使用容易上手:
    (Ubuntu 桌面入門)
    (Kubuntu 桌面入門)
    (Ubuntu9.10(rc版)(正式版)安裝及使用經驗)
    (Ubuntu的安裝及設定過程分享(20090709更新)
  6. 更新容易:各種安裝的軟體、套件,若有人改的更好用,系統會自動通知你更新,只要按更新(或到系統/管理/更新管理員)自動連上網路,把所有的更新完成,讓系統及所有軟體保持到更新、更好用的狀態。
    (不用像M$中的軟體還得去買最新版來更新)
  7. 軟體超多:只要到「Ubuntu軟體中心」已分類好的軟體去尋寶,幾乎什麼常用的軟體都有,從辦公、教學到遊戲樣樣俱全。實在太多了,以下是有人整理出來的常用軟體:
    (打造Ubuntu 9.10(Karmic Koala) 完美桌面系統)
    (Ubuntu 常用軟體介紹)
    (Ubuntu下常用軟體列表)
    (ezgo8預裝軟體)
  8. 支援充足:我所有的Ubuntu知識都來自於網路,只要你、妳肯上網搜尋,幾乎沒有找不到教學的。
    (Firefox 一分鐘教室)--只要火狐瀏覽器都適用
  9. 省錢:什麼都不用錢(依目前裝M$的系統+M$ Office,少說也要NT 7,000左右,若加上其他輸入法、防毒、繪圖軟體...,就得再加上幾多$),升級到最新版本也免費。
  10. 除了較專業的軟體外,大部分常用的軟體都有中文化。
  11. 不會有系統崩潰,無法開機的情形:只要發現不明原因不能開機(通常是grub沒更新完全造成),只要在開機時選擇Recovery選項,就會自 動下載修復、更正到可以開機為止(不會像M$,告訴你無法開機,你也沒辦法自行修復--有的雖有附系統還原功能,但還原後,你裝的所有軟體、設定都不見 了)
  12. 安全,幾乎不會中毒,雖然也有免費的防毒軟體和防火牆可用,但一般是用不到。
  13. 方便一:一張Live CD就可以到處開機,若會製作Live USB那就更方便了
    (製作Live USB我作的教學)
    (在「徒手製作可開機隨身碟的預備知識」中有詳細說明)
  14. 方便二:如果安裝gcin,各種輸入法都有(注音、倉頡、大易、行列、嘸蝦米、日文....;還可以自己編碼製作自己的輸入法),不管你、妳學了哪一種輸入法都能馬上上手;另外,也可以用繁體字打法輸出簡體字(反之亦可),只能說「超方便」。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