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我的Ubuntu開機系統變多了-grub2太強了

我有兩顆500G硬碟,第一顆原來裝了 Ubuntu 11.10,
第二顆裝了MS XP(極少用)和阿剛老師製以UCK重製的 Ubuntu 12.04(臺灣版的Ubuntu)
(因為之前從 Ubuntu 11.10升級上來的系統,我亂搞、亂裝一通,雖然也沒壞掉,但開機有抓不到分割區的情形(頭我按[S]),且桌面選項多達差不多10個)
平常是拔掉第一顆.只用第二顆來工作、娛樂、看書,
看到 Linux Mint 後,下載安裝到 USB 隨身碟、試用,覺得不錯,
於是插上第一顆硬碟,拔下第二顆(怕不小心把工作給搞砸了)。
---
用USB來安裝 Linux Mint ,結果出現了非預期的效果:

  1. 安裝時,有三個選項(第一個問我要不要兩個系統併存、第二個殺掉原來的重裝、第三個自訂)
  2. Ok,就選第一個(併存)好了,看結果如何
  3. 再來它找到格式化 FAT32 的分割區,問要切多少給它安裝,我就切個100G給它
  4. ……安裝好了,重開機
  5. 果然兩個系統( Ubuntu 11.10、 Linux Mint )都可用來開機
  6. 用Gparted 檢查, Linux Mint 14 的整個系統用了分給它的100G,home 沒獨立出來,也沒用Ubuntu 11.10的home。--這樣要重裝下一版時,home 得先copy到別處了。
      
  7. 想說,原來的工作都在第二顆硬碟,就兩顆都插上去,結果:
    開機時,竟然出現了
  • Linux Mint 14
  • Ubuntu 11.10
  • Ubuntu 12.04
  • MS XP
--兩顆硬碟的系統都抓到了,只能說 grub2 實在太強了。



2 則留言:

  1. 在 grub2 多了個 os-prober,只要使用 $ sudo update-grub 指令 grub2 即會自行更新開機選單。

    最後您可以參考凍仁寫過的 自訂 Grub2 on Ubuntu 9.10+ 一文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