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疑--害人害己

  「貪、嗔、癡、慢、疑」是所謂的五毒,是各種煩惱的根本起因。當你有煩惱(身或心上的不舒服)時,趕快思惟你「中」了哪一毒,然後作正當的對治,通常是可以解開你的煩惱的。
  其中的「疑」也是會害人害己的,輕者讓自己誤會別人而感到不安、生氣、疑神疑鬼,重者夫妻反目、傷人傷己,後悔不已,這樣的例子多得是。
  
  前面有PO了幾篇有關「疑」的文章,連結如下:
--黃金五百兩的智慧 --好文轉貼 
--異行者的天空: EQ四段曲--誤會((轉貼)) 
--馬里奧--好文轉貼
--聽聽證嚴法師20111210《菩提心要》無疑心光(裡面也有舉例,也有對治的方法)
  
  再找來有關「疑」的一篇文章--
 ====
  亡鈇意鄰
 
<列子, 說符>人有亡斧者,意其鄰之子,視其行步,竊斧也;顏色,竊斧也;言語,竊斧也;動作態度,無為而不竊斧也。俄而掘其谷而得其斧,他日復見其鄰人之子,動作態度,無似竊斧者。
---
譯文:從前有個鄉下人,丟了一把斧子。他懷疑是鄰居家的兒子偷去了,觀察那人走路的樣子,像是偷斧子的;看那人的臉色表情,也像是偷斧子的;聽他的言談話語,更像是偷斧子的,那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不像偷斧子的。
  後來,丟斧子的人在山谷裡挖地時,掘出了那把斧子,再留心察看鄰居家的兒子,就覺得他走路的樣子,不像是偷斧子的;他的臉色表情,也不像是偷斧子的;他的言談話語,更不像是偷斧子的了,那人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不像偷斧子的了。
====
  當你對人、對事有疑心時,想想以上的文章內容,想想「菩提心要 」內所說的情形,希望可以多少給你一點幫助!
  普天三無--普天之下沒有我不愛的人,普天之下沒有我不信任的人,普天之下沒有我不原諒的人;儘力做到,那你就可以減少許多的煩惱,人生短短幾十年,何必自尋煩惱,自找苦吃呢!
與您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