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一句話-2

  • 面上無瞋是供養,口裡無瞋出妙香,心上無瞋無價寶,不斷不滅是真常。--均提童子
  • 萬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有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明.林瀚
  • 善似青松惡似花,看看眼前不如它;有朝一日遭霜打,只見青松不見花。--明.劉伯溫
  • 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來時歡喜去時悲,合眼朦朧又是誰?--清.順治
  • 大千一粟未為寬,打破娘生赤肉團;萬法本閒人自鬧,更從何處覓心安?--民國.八指頭陀
  • 禪心一任蛾眉妒,佛說原來怨是親;雨笠煙簑歸去也,與人無愛亦無瞋。--民國.蘇曼殊
  • 青山幾度變黃山,世事紛飛總不干;眼內有塵三界窄,心頭無事一床寬。--日本.夢窓疎石
  • 世事紛紛如閃電,輪迴滾滾似雲飛;今日不知明日事,哪有工夫論是非。--念菴
  • 了妄歸真萬慮空,河沙凡聖體通用,迷來盡似蛾投焰,悟去皆如鶴出籠。--僧潤
  • 五蘊山頭一段空,同門出入不相逢,無量劫來賃屋住,到頭不識主人翁。--老宿
  • 深山畢竟藏猛虎,大海終須納細流;是非只為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古德
  • 夢裡堆藏總是金,一場富貴喜難禁;枕頭撲落忽驚起,四壁清風無處尋。--古德
  • 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原來無別事,廬山煙雨浙江潮。--宋.蘇東坡
    • 有也好,無也好,都看做鏡花水月;得也好,失也好,能得是福氣,失去是結緣。
  • 人來謗我我何當,且忍三分也無妨;卻為兒孫榜樣計,只從柔處不從剛。--古德
  •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直饒熱得人流汗,荷池蓮蕊也芬芳。--古德
  • 麗天杲日照寒空,風自西兮雲自東;好把繩頭牢穩住,莫隨流水任漂蓬。--古德
  • 逆境來時順境因,人情疏處道情親;夢中何必爭人我,放下身心見乾坤。--古德
  • 山也空來水也空,隨緣變現體無窮;青山綠水依然在,為人疑嫉難相容。--古德
  • 佛地人多心甚閒,日看飛禽自往還;有求莫如無求好,進步哪有退步高。--古德
  •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古德
  • 毀譽無憑由他去,榮枯有運莫尤人;能知隱晦心常泰,不戀繁華性自真。--古德
  • 石火電光時幾何,總因恩愛受折磨;若人識得真假性,罪滅心忘出網羅。--古德
  • 你騎馬來我騎驢,看看眼前我不如;回頭一看推車漢,比上不足比下餘。--俗諺
  • 性定伏魔朝朝樂,妄念不起處處安;心止念絕真富貴,私欲盡斷真福田。--古德
  • 佛國好景絕塵埃,煙霧重重卻又開;若見人我關係處,一花一葉一如來。--古德
  • 耕田欲雨刈欲晴,航要順風花要露;若使人人禱輒遂,造物應須日千變。--古德
  • 行藏虛實自家知,禍福因由更問誰?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古德
  • 忍字上面一把刀,為人不忍禍自招;能忍得住片時刀,過後方知忍為高。--古德
  • 隨緣任業許多年,枉作老牛為耕田;打疊身心早歸去,免教鼻孔受人穿。--古德
  • 事不三思終有悔,幸能一忍永無慮;諸事隨時皆流水,此懷無日不春風。--古德
  • 罪業本空由心造,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古德
  • 渾身似口掛虛空,不問東西南北風;一等為他談般若,滴丁冬丁滴丁冬。--風鈴偈
  • 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夜來八萬四千偈,他日如何舉似人。--宋.蘇東坡
  • 修行如駕上灘舟,暫歇篙時便下流;若不從茲勤努力,何時撐得到灘頭。--宋.雪竇重顯
  • 金烏玉兔東復西,為人切莫用心機,百年世事三更夢,萬里乾坤一局棋。--清.順治
  • 來時歡喜去時悲,空在人間走一回;不如不來也不去,也無歡喜也無悲。--清.順治
  •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直饒空劫生前事,六字洪名畢竟該。--清.順治
--來自星雲說偈(二)-廬山煙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