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小撇步) --第三篇

 LibreOffice小技巧彙集
Ooo 和 LibreOffice 取消貼文中圖形的連結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3D旋轉體另一篇)---第十一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 (作圖便捷鍵)---第十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自然科圖二) ---第九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自然科圖一) ---第八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3D旋轉體) --第七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 (3D旋轉體)--第六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頁面窗格,分開,3D旋轉體) --第五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圖形實作技巧) --第四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小撇步) --第三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基本技巧) --第二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簡介及基本技巧) --第一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存檔,工作區介紹) --第0篇
OOo中文版使用說明(OOo User Guide)---好用
----- 


接下來看看還有哪些好用的小撇步:
  1. 當複製一物件後,在OOo和LiO貼上時,可以選擇不同格式喔!(點[貼上圖示]旁小三角形)
  2. 功能表 / 檔案 / 最近使用的文件中有10個最近存過的檔案,可直接開啟,不用去找。
    1. 若要使最近使用的文件的檔案數目增加,則下載HistoryManager2.1.oxt的文件
    2. 下載後 →打開OOo(或LiO) →[工具] →[擴充軟體管理程式] →增加(A) →到檔案總管點選檔案 →開啟 →[為所有使用者] →捲軸拉到最底下 →按[接受] →[關閉]
    3. 重新開啟OOo(或LiO) →[工具] →最底下有[附加元件] → HistoryManager →點開 →最多可以設定到20個。(可以儲存一個檔案測試,就變為11個了)
  3. 增加[圓形及橢圓形工具列]:(用來畫有關圓及橢圓..好用)
    1. 點[繪圖工具列]最右邊下拉式箭頭,選取自訂工具列。
    2. 在自訂對話方塊/[工具列]頁籤 [工具列]下拉清單,選[繪圖]
    3. 點[工具列內容]右側的增加(E) 在[增加指令]視窗中,左側[種類]點選繪圖,右側[指令]往下拉,在接近最下方處可看到兩個橢圓形,第一個的[說明]有說它是圓及橢圓工具列 點[增加],就會增加到[工具列內容]中了,按[關閉] 按[確定]。在你的繪圖工具列中就有[圓形及橢圓形工具列]囉。
    4. 你可以用上、下箭頭來排列[繪圖工具列]中,各小圖示的位置,以方便使用,最後,按[確定]退出設定。
    5. 註:若增加的工具列不要出現,則在它前面的方框中去掉打鉤;若要刪去,則按旁邊的[修改],內有刪除選項。
  4. 繪圖前先按住[Ctrl]鍵,再點繪圖工具列的任意圖示,則會自動繪出一標準圖形,可依此再修改。
  5. 圖的對齊:若有一些圖要在上、下、左、右一方對齊,則選取這些圖(群組) →右鍵 →[對齊] →選擇方位。
  6. 若繪圖重疊時,下方的圖會被檔到,此時可將上方的圖調整到下一層,或改為透明:
    1. 調整到下一層:在圖上按右鍵 →編排 →下移一層
    2. 改為透明:在圖上按右鍵 →區域(在[線條]和[顏色]間也有區域小圖) →透明 →輸入百分比即可。
  7. 旋轉圖形:
    1. 要[繪圖工具列]/[效果]/[旋轉]。
    2. 旋轉圖形時,可移動旋轉的中心點,不一定都要以圖的中央來旋轉。
    3. 點選[旋轉]後,按右鍵 →位置和大小 →在旋轉點(即中心)可輸入位置;旋轉角度可訂角度。
    4. 旋轉時按住 [Shift] 鍵,這個作業將以每次增量 15°的方式旋轉。
  8. 若一個圖是對稱的,則圖可以只畫一半,再用[效果] / [翻轉]製造另一半。
    1. 畫左()一半 →全選 →[效果] / [翻轉]
    2. 對稱軸移至和邊線接觸 →按[Ctrl]+[C]複製 →拖曳圖上的任一點跨過對稱軸 →按[Ctrl]+[V]貼上。
  9. 將一條直線變成曲線:(可以畫出拋物線...,各種曲線)
    1. 畫一直線 →按右鍵 / 轉換 →變成曲線
    2. [效果] / [設定為圓形(透視)](或圓形(傾斜)或扭曲) →拖曳各個點。
  10. 複製多個相同的圖(或群組):(因為規則重複,也可用來畫方格紙)
    1. 畫好一個圖 →選取 →[編輯]/[複製件](或[Shift]+[F3]) →填件數等設定 →[確定]
    2. 可以做規則排列逐漸放大角度改變等...
    3. 可用漸層改漸進顏色
  11. 畫面交替(漸變):可以使一個圖漸變成另一個圖(包括顏色漸變)
    1. 畫兩個圖(3D不行) →全選 
    2. [編輯]/[畫面交替] →設定好個數 →確定
    3. 100/5/22補:突然想到,可以用來畫月亮從初一到滿月的過程哩!
      畫初一和十五的圖,用[編輯]/[畫面交替]完成亮的部分,補上暗的部分,完成

  12. [效果]真好用:(以文字加上效果以後的各種變化為例)
    1. 各種圖形,[效果]都能用,只是它會要你轉為曲線,轉了後就可以用了
    2. OOo及LiO的Draw中,用繪圖工具的[各種圖形] + [效果] + [修改]/融合...,可以畫出的及變化出的圖,可以說千變萬化。若順手了,幾乎什麼幾何圖形都可以畫出來。(當然繪圖軟體可畫出的風景圖是不行的,Draw的線條是規則的、顏色是簡單的)
  13. 畫對稱圖
    1. 畫一圖 → [效果] / [翻轉]
    2. 將定位線移到圖外一側(用滑鼠按住拖曳到要有對稱圖的一側)
    3. 按[Ctrl] + [C]複製原圖 →拉動八個點中的任一點到定位線對面 →按[Ctrl] +[C]貼上,就是對稱圖形囉!
  14. 3D物件合併:(如一個箭頭穿過一個球)
    (註:3D物件若不能合併,表示JAVA沒裝或版本太老舊,請看第一篇上方100/05/26補充)
    1. 畫一個球
    2. 畫一個箭頭,寬度增加為1.0公分 →右鍵 →轉換為3D
    3. 旋轉箭頭到可看清楚 →加長 →加上顏色(點陣圖/火紅)和邊線(綠色)
    4. 點箭頭 →右鍵 →剪下
    5. 點球體 →右鍵 →「編輯群組」 →右鍵 →貼上
    6. 移開球體 →將箭頭放大、加長、旋轉 →將球體移到箭頭上(或箭頭移到球體上)

    1. 另一個例子,一個箭頭穿過一個籃子(用立體碗做的)

-----上接第二篇
-----下接第四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