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 (作圖便捷鍵)---第十篇

 LibreOffice小技巧彙集
Ooo 和 LibreOffice 取消貼文中圖形的連結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3D旋轉體另一篇)---第十一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 (作圖便捷鍵)---第十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自然科圖二) ---第九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自然科圖一) ---第八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3D旋轉體) --第七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 (3D旋轉體)--第六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頁面窗格,分開,3D旋轉體) --第五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圖形實作技巧) --第四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小撇步) --第三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基本技巧) --第二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簡介及基本技巧) --第一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存檔,工作區介紹) --第0篇
OOo中文版使用說明(OOo User Guide)---好用
----- 

以下便捷鍵整理自OpenOffice.org說明文件:


一、處理繪圖文件的功能鍵

組合功能鍵
功用
(F2)
加入或編輯文字。
(F3)
開啟群組可編輯個別物件。
Ctrl+F3
關閉群組編輯器。
(Shift)+(F3)
開啟 [複製] 對話方塊。
(F4)
開啟 [位置與大小] 對話方塊。
(F5)
開啟 [助手]
(F7)
檢查拼寫。
Ctrl+F7
開啟 [同義詞詞典]
(F8)
編輯點開啟/關閉。
Ctrl+Shift+F8
調整為符合框架大小。
F11
開啟 [樣式和格式] 視窗。


二、繪圖的組合鍵


組合鍵
功用
+
放大。
-
縮小。
x (數字小鍵盤)
縮放以符合螢幕上的整頁。
÷ (數字小鍵盤)
放大目前選擇。
Ctrl+Shift+G
將選取的物件歸組。
Shift+Ctrl+Alt+A
取消歸組所選群組。
Ctrl+Shift+K
合併選取的物件。
Ctrl+Alt+Shift+K
取消合併選取的物件。
Ctrl+Shift+加號
提至最上層。
Ctrl+加號
上推一層。
Ctrl+減號
後推一層。
Ctrl+Shift+減號
移至最下層。

三、繪圖文件之中的特殊鍵盤操作

組合鍵 功用
向上一頁 切換至上一頁
向下一頁 切換至下一頁
Ctrl+Page Up 切換至上一層
Ctrl+Page Down 切換至下一層
方向鍵 按箭頭方向移動選取的物件
Ctrl+箭頭鍵 按選定的方向移動頁面檢視。
拖曳物件時按 Ctrl,再按一下滑鼠。[看註1.] 釋放滑鼠按鈕後,會產生一個拖曳物件的複製。
Shift + F10 開啟一個已選取的物件的右鍵功能表。
F2 如果選取的物件是一個可鍵入文字的物件,程式就會啟動文字輸入模式。
(RETURN) 如果選取一個可鍵入文字的物件,程式就會啟動文字輸入模式。
Ctrl+Enter 頁面有物件時,開啟一個新頁面。
Alt Alt 鍵並用滑鼠拖曳,從物件的中心向外繪製物件或變更其大小。
Alt + 按一下物件 選取重疊的物件。此時會選取位於目前所選物件後面的物件。
Alt+Shift+按一下物件 選取重疊的物件。此時會選取位於目前所選物件前面的物件。
選取時的 Shift 若未曾選取此物件,則會將它加入選取中;若曾選取,則會從「選取」中移除。
移動物件時用 Shift+拖放 所選的物件會按選定的方向水平或垂直地移動。
放大/建立時的 Shift 限制大小,以保持物件的縱橫比。
(Tab) 接下來會根據建立的先後順序個別選取物件。
Shift (Tab) 根據建立先後順序選取物件。
(ESC) 取消一個物件的選取。結束一個物件的「文字輸入模式」。該物件將會保留原來選取狀態。


註:
  1. 您必須先啟用 [移動時複製], 選項 ([工具] / [選項]  → [OpenOffice.org Draw] → [一般] ),才可用此捷徑鍵。
  2. 可以透過 [工具]/[自訂]/[鍵盤] 或在桌面系統上,為 OpenOffice.org 指定不同的按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