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弘一大師晚晴集(轉貼)

--修心養性、追求幸福、邁入極樂的圭臬--
※一字千金,值得所有人慢慢閱讀、慢慢體味,用一生的時間靜靜領悟。──林語堂


    1. 若失本心,即當懺悔,懺悔之法,是為清涼。(金剛三昧經)
    2. 菩薩若能隨順眾生,則為隨順供養諸佛。若於眾生尊重承事,則為尊重承事如來,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華嚴經普賢行願品)
    3. 我若多瞋及怨結者,十方現在諸佛世尊皆應見我,當作是念:云何此人欲求菩提,而生瞋恚及以怨結?此愚癡人,以瞋恨故,於自諸苦不能解脫,何由能救一切眾生?(華嚴經修慈分)
    4. 迦葉白佛:我等從今,當於一切眾生生世尊想,若生輕心,則為自傷。佛言:善哉快論。(首楞嚴三昧經依寶王論節文)
    5. 應代一切眾生受加毀辱,惡事向自己,好事與他人。(梵網經)
       
    6. 離貪嫉者,能淨心中貪欲雲翳,猶如夜月,眾星圍繞。(理趣六波羅蜜多經)
    7. 生死不斷絕,貪欲嗜味故,養怨入丘塚,虛受諸辛苦。(大寶積經富樓那會)
    8. 是身如掣電,類乾闥婆城,云何於他人,數生於喜怒?(諸法集要經)
    9. 瞋恚之害,則破諸善法,壞好名聞,今世後世,人不喜見。(佛遺教經)
    10. 行少欲者,心則坦然,無所憂畏,觸事有餘,常無不足。(佛遺教經)
       
    11. 身語意業不造惡,不惱世間諸有情,正念觀知欲境空,無益之苦當遠離。(有部律周利槃陀伽尊者,三月不能誦得,即此伽陀也)
    12. 名譽及利養,愚人所愛樂,能損害善法,如劍斬人頭。(有部律)
    13. 世間色聲香味觸,常能誑惑一切凡夫,令生愛著。(智者大師)
    14. 瞋,是失佛法之根本,墜惡道之因緣,法樂之冤家,善心之大賊,種種惡口之府藏。(智者大師)
    15. 凡夫學道法,唯可心自知,造次向他道,他即反生誹。諦觀少言說,人重德能成,遠眾近靜處,端坐正思惟。但自觀身行,口勿說他短,結舌少論量,默然心柔軟。無知若聾盲,內智懷實寶,頭陀樂閑靜,對修離懈惰。(道宣律師)
       
    16. 處眾處獨,宜韜宜晦,若啞若聾,如癡如醉,埋光埋名,養智養慧,隨動隨靜,忘內忘外。(翠岩禪師)
    17. 我且問你,忽然臨命終時,你將何抵敵生死?須是閒時辦得下,忙時得用,多少省力。休待臨渴掘井,做手腳不迭,前路茫茫,胡鑽亂撞。苦哉苦哉。(黃檗襌師)
    18. 鼻有墨點,對鏡惡墨,但揩於鏡,其可得耶?好惡是非,對之前境,不了自心,但尤於境,其可得耶?洗分別之鼻墨,則一鏡圓淨矣。萬境咸真矣。執石成寶矣。眾生即佛矣。(飛錫法師)
    19. 修行人大忌說人長短是非,乃至一切世事非干己者,口不可說,心不可思。但口說心思,便是昧了自己。 若專鍊心,常搜己過,那得工夫管他家屋裏事?粉骨碎身,唯心莫動。收拾自心如一尊木雕聖像坐在堂中,終日無人亦如此。旛蓋簇擁香花供養亦如此。讚歎亦如 此。毀謗亦如此。修行人常常心上無事,時時刻刻體究自己本命元辰端的處。(盤山禪師)
    20. 元無我人,為誰貪瞋?(圭峰法師)
       
    21. 報緣虛幻,不可強為。浮世幾何,隨家豐儉。苦樂逆順,道在其中。動靜寒溫,自愧自悔。(佛眼禪師)
    22. 學道人逐日但將檢點他人底工夫,常自檢點,道業無有不辦,或喜或怒或靜或鬧,皆是檢點時節。(大慧襌師)
    23. 化人問幻士,谷響答泉聲,欲達吾宗旨,泥牛水上行。(永明禪師)
    24. 千峰頂上一茅屋,老僧半間雲半間,昨夜雲隨風雨去,到頭不似老僧閑。(歸宗芝菴襌師)
    25. 過去事已過去了,未來不必預思量;只今便道即今句,梅子熟時梔子香。(石屋襌師)
       
    26. 即今休去便休去,若覓了時無了時。(雲峰襌師)
    27. 瑣瑣含生營營來去者,等彼器中蚊蚋,紛紛狂鬧耳。一化而生,再化而死,化海漂蕩,竟何所之?夢中復夢,長夜冥冥,執虛為實,曾無覺日。不有出世之大覺大聖,其孰與而覺之歟?(仁潮禪師)
    28. 縱宿業深厚,不能頓斷,當方便制抑,自勸自心。(妙禪師)
    29. 放開懷抱,看破世間,宛如一場戲劇,何有真實?(蓮池大師)
    30. 達宿緣之自致,了萬境之如空,而成敗利鈍,興味蕭然矣。(蓮池大師)
       
    31. 伊庵權禪師用功甚銳。至晚,必流涕曰:今日又只恁麼空過,未知來日工夫如何﹖師在眾,不與人交一言。(蓮池大師)
    32. 畏寒時欲夏,苦熱復思冬,妄想能消滅,安身處處同。草食勝空腹,茅堂過露居,人生解知足,煩惱一時除。(蓮池大師)
    33. 人之過惡深重者,亦有效驗。或心神昏塞轉頭即忘;或無事而常煩惱;或見君子而赧然消沮;或聞正論而不樂;或施惠而人反怨;或夜夢顛倒;甚則妄言失志,皆作孽之相也。苟一類此,即須奮發,舍舊圖新,幸勿自誤!(袁了凡)
    34. 只「強順人情,勉就世故。」八個字,誤卻你一生大事。道業未成,無常至速!急宜歛跡韜光,一心向道,不得再誤!(西方確指)
    35. 深潛不露,是名持戒,若浮於外,未久必敗。有口若啞,有耳若聾,絕群離俗,其道乃崇。(西方確指-覺明妙行菩薩)
       
    36. 種種惡逆境界,盡情看作真實受益之處。名利、聲色、飲食、衣服、讚譽、供養種種順情境界,盡情看作毒藥毒箭。(蕅益大師)
    37. 將身心世界全體放下,作一超方特達之觀。(蕅益大師)
    38. 善友罕逢,惡緣偏盛,非咬釘嚼鐵,刻骨鏤心,何以自拔哉?(蕅益大師)
    39. 何不趁早放下幻夢塵勞,勤修戒定智慧?(蕅益大師)
    40. 勿貪世間文字詩詞而礙正法!勿逐慳、貪、嫉妒、我慢,鄙覆習氣,而自毀傷!(蕅益大師)
       
    41. 內不見有我,則我無能;外不見有人,則人無過;一味癡呆,深自慚愧!劣智慢心痛自改革!(蕅益大師)
    42. 籬菊數莖隨上下,無心整理任他黃,後先不與時花競,自吐霜中一段香。(誦帚襌師)
    43. 從今以後,願遯世不見知而不悔,作一齋公齋婆,向廚房灶下安隱過日,今生不敢復作度人妄想。(彭二林)
    44. 幸賴善緣得聞法要,此千生萬劫轉凡成聖之時。尚復徘徊歧路,乍前乍卻,則更歷千生萬劫,亦如是而止耳!況輾轉淪陷,更有不可知者哉?(彭二林)
    45. 輪轉生死中,無須臾少息,猶復熙熙如登春臺;曾不知佛與菩薩為之痛心而慘目也。(彭二林)
       
    46. 汝信心頗深,但好張羅及好遊、好結交,實為修行一大障,祈沉潛杜默,則其益無量。戒之!(印光大師)
    47. 汝是何等根機,而欲法法咸通耶?其急切紛擾,久則或致失心。(印光大師)
    48. 當主敬存誠,於二六時中,不使有一念虛浮怠忽之相,及與世人酬酢,唯以忠恕為懷,則一切時,一切處,惡念自無從而起。(印光大師)
    49. 直須將一個死字掛到額顱上。(印光大師)
    50. 若善男子、善女人,聞說淨土法門,心生悲喜,身毛為豎如拔出者。當知此人,此過去宿命已作佛道來也。(無量清淨平等覺經依迦才淨土論引文)
       
    51. 汝今亦可自厭生死老病痛苦,惡露不浮,無可樂者!(無量壽經)
    52. 無憂惱處,我當往生,不樂閻浮提濁惡世也。(觀無量壽佛經)
    53. 纔有病患,莫論輕重,便念無常,一心待死。(善導大師)
    54. 我未曾見聞,慈悲而行惱,互共相瞋恚,願生阿彌陀。若人如恆河,惡口加刀杖,如是皆能忍,則生清淨土。(諸法無行經)
    55. 生宏律範,死歸安養,平生所得,唯二法門。(靈芝元照律師)
       
    56. 凡聞惡聲,則念阿彌陀佛以消禳之,願一切人不為惡行。凡見善事,則念阿彌陀佛以贊助之,願一切人皆為善行。無事則默念阿彌陀佛,常在目前,便念念不忘。能如此者,其於淨土決定往生。(王龍舒)
    57. 人生能有幾時?電光眨眼便過!趁未老未病,抖身心,撥世事;得一日光景,念一日佛名;得一時工夫,修一時淨業;由他命終,我之盤纏預辦,前程穩當了也。若不如此,後悔難追!(天如禪師)
    58. 如就刑戮,若在狴牢,怨賊所追,水火所逼;一心求救,願脫苦輪。(天如襌師)
    59. 於此土聲色諸境,作地獄想、苦海想、火宅想。諸寶物作苦具想。飲食衣服,如膿血鐵皮想。(妙葉襌師)
    60. 此界釋迦已滅,彌勒未生,賢聖隱伏。眾生奔波苦海,猶失父之兒,若不以極樂願王為歸,誰為救護?(妙葉襌師)
       
    61. 聞教便行,奚待更勸?(妙葉襌師)
    62. 惟名聞利養,甜愛軟賊,及瞋心瞋火;雖有佛力,不能救焉!行者當深加精進,以攘卻之!(妙葉襌師)
    63. 又復當護人心,勿使誇嫌,動用自若;息世雜善,不貪名利,將過歸己,捐棄伎能,惟求往生。(妙葉禪師)
    64. 娑婆有一愛之不輕,則臨終為此愛所牽;矧多愛乎?極樂有一念之不一,則臨終為此念所轉;矧多念乎?(幽溪法師)
    65. 若生恩愛時,當念淨土眷屬無有情愛,何當得生淨土?遠離此愛。若生瞋恚時,當念淨土眷屬無有觸惱, 何當往生淨土?得離此瞋。若受苦時,當念淨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若受樂時,當念淨土之樂,無央無待。凡歷緣境,皆以此意而推廣之,則一切時處,無非淨土 之助行也。(幽溪法師)
       
    66. 如何說得娑婆苦?苦事紛紛等蝟毛!(西齋禪師)
    67. 當屏人獨處,自辦道業,以設像為師,經論為侶。(袁宏道)
    68. 五濁惡世,寒熱苦惱,穢相熏炙,不容一刻居住。(袁宏道)
    69. 問:人不信淨土,恐只是本來福薄?答:此言甚是!(蓮池大師)
    70. 余下劣凡夫,安分守愚,平生所務,惟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今老矣!倘有問者,必以此答。(蓮池大師)
       
    71. 當生大歡喜,切勿懷憂惱,萬緣俱放下,但一心念佛。往生極樂國,上品蓮花生,見佛悟無生,還來度一切。(蓮池大師)
    72. 世情淡一分,佛法自有一分得力。娑婆活計輕一分,生西方便有一分穩當。彈指歸安養,閻浮不可留。(蕅益大師)
    73. 歸命大慈父,早出娑婆關。(蕅益大師)
    74. 世之最可珍重者,莫過精神;世之最可愛惜者,莫過光陰;一念淨即佛界緣起,一念染即九界生因,凡動一念即十界種子,可不珍重乎?是日已過,命亦隨減,一寸時光即一寸命光,可不愛惜乎?茍知精神之可珍重,則不浪用,則念念執持佛名。光陰不虛度,則刻刻薰修淨業。(徹悟禪師)
    75. 悲哉眾生!欲念未除,道根日壞。佛之視汝,將何以堪?(彭二林)
       
    76. 子等歸向極樂,全須打得一副全鐵心腸,外不為六塵所染;內不為七情所錮;汙泥中便有蓮花出現也。(彭二林)
    77. 蓮花種子,榮悴由人。時不相待,珍重!珍重!(彭二林)
    78. 上品見佛速,下品見佛遲,雖有遲速異,終無退轉時。參禪病著相,念佛貴斷疑,實實有淨土,實實有蓮池。(張守約)
    79. 念阿彌陀佛,正覺圓滿之名;觀極樂世界,清淨莊嚴之相;如此滯著,只怕未能切實;果能切實,則世間種種幻化妄緣,自當遠離。(悟開禪師)
    80. 隨忙隨閑,不離彌陀名號,順境逆境,不忘往生西方。(印光法師)
       
    81. 誠與恭敬,實為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之極妙秘訣。(印光法師)
    82. 業障重、貪瞋盛、體弱、心怯、但能一心念佛,久之自可諸疾咸愈。(印光法師)
    83. 佛固不見棄於罪人,當承茲行以往生耳。(印光法師)
    84. 須信娑婆實實是苦,極樂實實是樂,深信佛言,了無疑惑。(印光法師)
    85. 應發切實誓願,願離娑婆苦,願得極樂樂。其願之切,當如墮廁坑之急求出離;又如繫牢獄之切念家鄉;己力不能自出,必求有大勢力者提拔令出。(印光法師)
       
    86. 業識未消,三昧未成,縱談理性,終成畫餅。(印光法師)
    87. 入理深談,且緩數年!(印光法師)
    88. 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只要念得熟,成佛尚有餘裕!不學他法,又有何憾?(印光法師)
    89. 汝雖於淨土法門,頗生信心;然猶有好高騖勝之念頭,未能放下,而未肯以愚夫愚婦自命。(印光法師)
    90. 其有平日自命通宗通教,視淨土若穢物,恐其汙己者;臨終多是手忙腳亂,呼爺叫娘。(印光法師)
       
    91. 汝妄想之心遍天遍地,不知息心念佛,所謂向外馳求,不知返照回光。(印光法師)
    92. 今見好心出家在家四眾,多是好高騖遠,不肯認真專修淨業,總由宿世善根淺薄,今生未遇通人。(印光法師)
    93. 當今之時,其世道局勢,有如安臥積薪之上,其下已發烈火,尚猶悠忽度日,不專志求救於一句佛號,其知見之淺近甚矣。(印光法師)
    94. 心跳惡夢,乃宿世惡業所現之兆。然現境雖有善惡,轉變在乎自己,惡業現而專心念佛,則惡因緣為善因緣。(印光法師)
    95. 當恪守淨宗列祖成規,持齋念佛,改惡修善,知因識果,植福培德,以企現生消除業障,臨終正念往生,庶不虛此一生,及親為如來弟子耳。(印光法師)
       
    96. 但當志心念佛,以消舊業,斷不可起煩躁心,怨天尤人。(印光法師)
    97. 具縛凡夫,若無貧窮疾病等苦,將日奔馳於聲色名利之場而莫之能已。誰肯於得意烜赫之時,回首作未來沉溺之想乎?(印光法師)
    98. 欲得佛法實益,須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則消一分罪業,增一分福慧。(印光法師)
    99. 念佛要時常作將死、將墮地獄想,則不懇切亦自懇切,不相應亦自相應,以怖苦心念佛,即是出苦第一妙法,亦是隨緣消業第一妙法。(印光法師)
    100. 末法眾生,無論有善根無善根,皆當決定專修淨土;善根有,固宜努力,無,尤當篤培。(印光法師)
    101. 汝須自知好歹,修行要各盡其分,潛修默契方可,急急改過攝心念佛。(印光法師)

    --轉貼自〔好讀〕弘一大師晚晴集
    --淨空法師晚晴集講記 (網路版),pdf版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