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只要我們不放棄(轉貼)

只要我們不放棄,每一個孩子都是我們未來的希望!

本文引用於:iMath 愛數學 高中職數學學習平台

iMath與大家分享這個小故事,我們的一點鼓勵或勉勵,都可能讓對方更有前進的動力喔!

九年前,當那個以暴力聞名的男孩,帶著一堆不良紀錄進到我的班級,成為我的學 生時,我假裝什麼都不知道。我微笑的對全班說,在我的班級,每一個人都是一張 白紙,過去都不算了,我只在乎此後的表現如何。

第一次月考,他的國語考五十幾分,我在他考卷上寫 :「你進步了,真替你高興!」從我手中接過考卷時,我看到他小心藏在眼底的驚訝和歡喜。事後我才聽說,他因為成績奇差,未曾從老師手中接過考卷。這使我感慨好深。對一個老師來說,寫這樣一句話,給一個孩子衷心的讚美,是多麼簡單的一件事啊!可是對這個孩子而言,這樣鼓勵,卻可能是他充滿陰霾的學習生涯中,第一束陽光。

從此之後直到畢業,他的國語從未低於六十分。而那年的運動會,為了選拔大隊接力選手,我發現他在運動方面頗有天賦。下課後我搭著他的肩親熱的跟他 說:「嗨!我發現你是一匹黑馬喲!」他靦腆的笑了。

結果,第二天開始,他每天七點不到就到學校練習跑步,在後來的運動會上,為班上爭取不少榮譽。家訪的時候,我特地在他永遠忙碌的父母面前誇獎他的種種好處,也在班上同學面前,稱讚他的勤勞和孝順,因為他每天要幫爸媽招呼生意到半夜。

教他的兩年,他的改變很緩慢,但卻一天一天都在進步中。他過去得到的愛太少,他得花時間才能學會用正當的行為對待自己和別人。我一點都不能急,只能等待!有道是:「學好三年,學壞三天」不是嗎?

在他畢業之前,我告訴他如果不想讀書,沒關係,去學個一技之長,照樣能出人頭地。我還告訴他:只要需要找人談心,老師家隨時歡迎他。

此後,每年教師節都會收到他的卡片,三言兩語,卻深深撼動我的心。這樣的孩子,把溫柔藏的這樣深!卻又那麼容易洩漏底細!其實,只要一點點關心和真誠的愛,他就被馴服了。

今年夏天,他從職業學校畢業,我去參加他的畢業典禮。我才知道,他以第一名畢業,在台北市社教館接受市長頒發市長獎。

我沒有放棄他,所以,他也不會放棄自己。每一個孩子都一樣,只要我們不放棄,每一個孩子都有希望!請相信我!

【版主曰】
版主以前也有遇到這樣的好老師
親愛的朋友,你呢?

【閱讀】也可以成為幫助你的好老師
每天一點點
改變一點點
加油︿︿


--轉貼自 只要我們不放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