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世上所有的人是平等的(轉貼)

  有這樣一個故事,電影明星洛依德有一次將車開到檢修站,一個女工接待了他。她熟練靈巧的雙手和俊美的容貌一下子吸引了他。整個巴黎全知道他,但這位姑娘卻絲毫不表示驚異和興奮。
  「您喜歡看電影嗎?」他禁不住問道。
  「當然喜歡,我是個影迷。」她手腳俐落,很快修好了車,「您可以開走了,先生。」
  他卻依依不捨:「小姐,您可以陪我去兜兜風嗎?」
  「不!我還有工作。」
  「這同樣也是您的工作。您修的車,最好親自檢查一下。」
  「好吧,是您開還是我開?」
  「當然我開,是我邀請您的嘛。」
  車行駛得很好。姑娘問道:「看來沒有什麼問題,請讓我下車好嗎?」
  「怎麼,您不想再陪一陪我了?我再問您一遍,你喜歡看電影嗎?」
  「我回答過了,喜歡,而且是個影迷。」
  「您不認識我?」
  「怎麼不認識,您一來我就認出您是當代影帝阿列克斯.洛依德。」
  「既然如此,您為何這樣冷淡?」
  「不!您錯了,我沒有冷淡。只是沒有像別的女孩子那樣狂熱。因為我認為您有您的成就,我有我的工作。您來修車那麼您是我的顧客。如果您不再是明星了,再來修車,我也會一樣去接待您。人與人之間不應該是這樣嗎?」
  他沉默了。在這個普通女工面前他感到自己的淺薄與虛妄。「小姐,謝謝!您使我想到應該認真反省一下自己的價值。好,現在讓我送您回去。」
  大人物之所以高大,是因為你正跪著,仰慕他們頭上的光環,卻忽略了自己的價值。站起來吧,世上所有的人是平等的。不要因為自己平凡的工作而看不起自己,只有我們自己重視自己時,別人才會真正尊重我們。
  有人曾說:「沒有不可愛的人、沒有不可信任的人、沒有不可原諒的人,人要學會尊重別人。」尊重同事是一種本分,尊重晚輩是一種美德,尊重對手是一種風度,尊重客人是一種常識,尊重所有的人是一種教養。如果我們希望別人平等對待自己,我們為何不首先平等對待他人?這也許就是胡適對平等的詮釋:平等是一種生活方式。
  任何人都應該走一條自重、自尊、自強、自立的路,要知道,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身,除此,沒有其他的路。

--轉貼自〔好讀〕楊薇【好書是一輩子的財富】(人格的平等展現人的尊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