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閒話「一個適合普羅大眾任何一個階層使用的系統--Ubuntu」--之七(輸入法、桌面、面板)

初稿早已打好,但中間又分心去做其他事,就延後整理了。
接下來要談的是如何設定成好用、自己風格的ubuntu:
[第一篇] 談輸入法及桌面設定:
(不管是安裝在電腦(PC或NB)上或是安裝在隨身(硬)碟上,設定方法都一樣)
一、輸入法的使用:
  1. ibus(內定輸入法):若只會注音輸入法(新酷音輸入法),就用ibus即可(在右上方小圖示上,按左鍵選擇)。 按右鍵選[偏好設定],可以增加倉頡或其他的輸入法。(這裡有圖解說明)
  2. gcin(台灣人自製,含有多種輸入法):若安裝ezgo,則內定輸入法為gcin,使用上較方便。(參考gcin 同好會gcin 首頁)
    (註:若是安裝裝ubuntu_10.04_cht_LTHi386版,或ubuntu光碟版,則裝好後,到[應用程式]/[ubuntu軟體中心]/搜尋gcin來安裝)
    (1)注音有「注音」及「詞音」輸入法,還有其他總共16種輸入法,也可以安裝嘸蝦米(或是這裡或是這裡的教學)、大新倉頡自製的輸入法
    (2)在gcin小圖示上按右鍵,[設定],有許多設定可用。基本的是更改內定輸入法、[alt-shift片語編輯]:可將密碼放這兒,以後要密碼,就直接按組合鍵即可),其餘請自行設定,例如選字可改為123或ASD....。
  3. 輸入法轉換:若安裝ezgo,則在[系統]/[偏好設定]/[gcin_ibus切換];若是安裝ubuntu_10.04_cht_LTHi386版或ubuntu光碟版,則打開[系就]/[管理]/[語言支援],將ibus改為gcin或反之,改完後,要登出再登入即可使用。
  4. 99/10/13補:由於有人問,不知按到了哪一個鍵,開啟中文輸入,但打的字都是英文;這是由於用gcin輸入時,不小心按到了[Caps lock]鍵,這個鍵是用來轉換中英文輸入用的,只要再按一下[Caps lock]鍵,就可以了。
二、設定開機後的畫面:
  1. 在桌面上按右鍵:[更改桌面背景]
    • 背景:選一個自己喜歡的背景圖(桌布):對著圖按一下。也可以像windows一樣,打開一個自己的圖 →[圖片]/[設為桌面背景]。
      (或到[線上取得更多背景]去下載各種圖)
    • 字型:選字型大小(12~14較適中),就可以看到改變;可以選中文字型試試看,不喜歡再改。
    • 佈景主題:點其中任一個,馬上看到改變,若想改顏色,則按[自訂]/[顏色],可以改為自己喜歡的顏色,不管開啟空白的文字文件或OOo都不再是刺眼的白色哩!自己試試看!
      • 除了顏色外,還有[介面控制]、[視窗邊框]、[圖示]可改為喜歡的樣式。
      • [指標]即是滑鼠指標,可選一個,底下還可以改變大小。
      • 或到[線上取得更多佈景主題]去下載,或網路上搜尋 [ubuntu佈景主題],就可以找到人家推薦的許多漂亮主題。⇨下載後,再開啟此佈景主題,點[安裝],選下載的檔案,即可裝上去囉!
  2. 右下角的[工作區]:按右鍵 →可增加工作區的數量,我大多加到7個。每一個工作區開一種軟體,要換用時,點一下該工作區,不用將軟體畫面縮小下去
  3. 左下角的[顯示桌面]:幾乎不必用到,因只要在不同工作區換來換去即可。
  4. 右上角的圖示:關機圖示、聊天的狀態設定、時刻設定、聲音大小、網路設定、輸入法圖示等。點一次即出現,再點一次就縮上去。
    • 網路圖示:按右鍵,則設定是否要啟用網路;左鍵:可選擇無線網路的連接。
    • 設定ADSL連線:網路圖示按右鍵 →[編輯連線] →DSL →[加入] →[連線名稱]隨便填一個名稱(如Hinet);[使用者名稱]填入ADSL帳號;[密碼]填ADSL密碼,即可上網。(這裡有圖形說明)或是打開「終端機」,複製/貼上 sudo pppoeconf (這裡有說明),依步驟完成即可。
  5. 這裡有桌面設定的說明:Ubuntu 桌面入門
  6. 若喜歡用類似像MAC的桌面(在桌面底下有一條工具列),則可以到軟體中心輸入AWN,安裝Avant或docky就可以了。
    • 安裝後會出現在[應用程式]/[附屬應用程式]內,點一下打關就可看到了。
    • 其中一個按右鍵可以看到設定值,自己去玩吧!
    • AWN( Avant)的設定這裡有圖說
 後續[第二篇]再談桌面左上角部分的設定及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