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閒話「一個適合普羅大眾任何一個階層使用的系統--Ubuntu」--之十(OOo)

接下來談談OpenOffice.org(簡稱OOo)的設定及使用,
對OOo不熟悉的人常會感覺OOo不好用(喔!應該說感覺不習慣)
實際上,對一般使用者(沒有特殊需求)來說,
OOo要比MS Office(俗稱的Word,其實還有試算表等)要好用,
OOo不僅是免費的自由軟體、檔案所佔硬碟空間比MS Office小、自訂的自由度大、網路支援豐富,它還是跨平台軟體(在任何系統都能安裝,在Ubuntu畫面看起來好看得多)
使用上,大部分和MS Office相像,只是名稱和位置有些有點不同
(故意設計的吧!OOo好像放得位置更適當—如「頁面設定」──MS Office放在[檔案]/版面設定,OOo放在[格式]/頁)
OOo有哪些好用的地方:
  1. 加入或刪除表格的列、欄:「表格工具列」對於加入、刪除欄、列,加入背景等,實在太方便了。
  2. 物件(包括表格、圖形等)的性質設定方便:對著物件按右鍵,可以方便的設定物件的性質。
  3. 加入背景(可方便的在一格、一列、一個表格、一個物件、一整頁加上背景):
    • 在畫廊中先加入圖形,如Openclipart中有數千個圖形,也可以自己畫的、數位相機拍的圖、網路下載的圖形等。
    • 加入圖形檔(Openclipart):
      • 方法1:Windows系統,可下載EXE檔,快按2下,直接安裝。
      • 方法2:
        • 搜尋、下載壓縮檔後,先解壓縮 →打開圖檔 →刪去不用的部分圖形。(可自行分類)
        • 點一下打開畫廊 →新增主題 →新增一個名稱 →在名稱上按右鍵 →特性 →[檔案] →[尋找檔案] →打開資料夾 →全部加入(或選擇部分加入)。
      • 用方法2,可以匯入自己做好的頁面外框、下載的圖形、自己拍的照片等,編輯時也可以拿來用作背景。
    • 點一下打開畫廊,可以在自己想要的地方加入背景圖片或顏色。
     
  4. 可簡單的匯出PDF檔(檔案會保留超連結等資訊):直接點PDF小圖示或[檔案] →[匯出成PDF]
  5. 自訂工具列:在標準、格式化等每列小圖示後,有一小三角形,按下後就可自訂工具列。由[檢視] →[工具列],可叫出各種工具列。
  6. 開啟系列軟體:打開任一OOo軟體,可由[檔案]開啟其他系列軟體。
  7. 參考資料連結:
    (只要上網搜尋,有關的教學(文字或影音)多得很;或是遇到問題時,再上網找答案也可以。)
    註:OpenOffice.org的開發團隊已釋出LibreOffic,目前版本是3.3 bata(沿襲了OOo的版本),是一個更能自由發展的軟體。用法和OOo很接近,可以看有新的Office--LibreOffice可用囉! 這一篇的介紹去下載安裝。Windows版本到這裡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