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在ubuntu中訂閱rss--方便用來閱讀資料、新聞的利器

在部落格迴響中,有人問及如何訂閱部落格的rss
於是上網去找資料,看到底下這篇:
 「手把手」安裝、設定、使用好用的訂閱RSS程式Liferea
介紹過程相當詳細,測試了一下,果然可以了
由於複製/貼上時,不小心會有錯誤,所以再把上面文章部分內容轉貼在此供大家參考:
一、安裝lieferea

Step1、把以下程式碼貼進終端機,就可以完成加入套件庫來源,匯入GPG金鑰,更新套件庫來源,與安裝lieferea。
=============
OSVER=`lsb_release -cs`

echo -e "deb http://ppa.launchpad.net/webkit-team/ppa/ubuntu $OSVER

 
main #WebKitGtk\ndeb http://ppa.launchpad.net/liferea/ppa/ubuntu $OSVER
 
main #liferea" |sudo tee -a /etc/apt/sources.list
 
sudo apt-key adv --recv-keys --keyserver keyserver.ubuntu.com 2ED6BB6042C24D89

sudo aptitude update && sudo aptitude install liferea

===========
若顯示「E:來源列表...sources.list  ..行錯誤」,則用系統管理員開啟「usr/apt/sources.list」,找到最底下,如以下4行,在 maverick 後按delete,讓2短行接上來即可繼續
deb http://ppa.launchpad.net/webkit-team/ppa/ubuntu maverick main #WebKitGtk
deb http://ppa.launchpad.net/liferea/ppa/ubuntu maverick main #liferea
-------------------
若出現「sudo: aptitude: command not found」表示妳、你有套件未安裝,到ubuntu軟體中心,貼上 aptitude 搜尋安裝即可
----------------
若有找不到金鑰的情形,請參考這篇的做法:Ubuntu套件庫GPG認証錯誤的解決方法((轉貼))
做完後,再一次執行
sudo aptitude update && sudo aptitude install liferea
就可安裝好了。
===========
二、設定liferea接收瀏覽器的RSS

  • Step1、裝好了就開啟liferea開啟狀態才能接收RSS,應用程式網際網路Lieferea Feed Reader
(原網站有圖喔,不清楚的人請上原網站參考圖示)
  • Step2、開啟瀏覽器這裡以FireFox為例,設定讓liferea接收訂閱RSS:
    • 編輯偏好設定應用程式消息來源使用其他程式(滑鼠點右側框找) 
    • 位置(在出現視窗左上方找,若找不到,則點一下[位置]上方的小鉛筆圖示,就會出現)
    • 複製/貼上 /usr/bin/liferea-add-feed開啟
  • Step3、設定好了後,找個有提供RSS訂閱的網頁吧,這裡以我的部落格為例,在網址右側有個像(水波)圖示下的圖案,在水波圖示上按左鍵,在選則訂閱你想訂閱的,像新聞網站會有許多分類主題可訂閱。
    (圖在原網頁喔!)
  • Step4、訂閱好後左下角會新增一個你訂閱的網站/部落格,接著你若不要訂閱他的RSS,在你所不要訂閱的在按右鍵→Delete即可解除訂閱。
三、設定liferea接收瀏覽器的RSS

  • Step1、它能接收圖片,連回應都能接收呢!還有內容提到的連結點進去,也可以直接在裡面瀏覽。
  • Step2、它還可以讓你選則讓你直接用瀏覽器模式開啟,像Step1第二張圖按右鍵屬性AdvancedAuto-load item link .....這選項打勾確定,看第二張圖就是以像你用瀏覽器觀看一樣了。P.S必須重新啟動liferea,如要關閉這功能也需把勾勾去掉重新啟動。如只是單篇要用瀏覽器模式選item→載入瀏覽器即可。也可以直接在文章上按兩下也是一樣的功能。
  • Step3、在文章上按右鍵有好幾個選項,這裡粗略解釋一下,Launch Item In Tab:在新分頁用瀏覽模式開啟,Launch Intem In Browers:直接以瀏覽模式開啟,Bookmark Link at Facebook:這裡出現的文字不一定,我是設定將書籤加在Facebook,Copy Item URL to Clipboard:複製所選文章的連結到剪貼簿,切換閱讀狀態:如你有用瀏覽模式,還此選項會取消瀏覽模式,切換項目旗標:文章會重點標記,左方會多個金嘆號,左方列表的Importatant存放著你所選的文章,Remove Item:把文章刪除。
  • ..............
四、設定開機就啟動Liferea

Step1、系統→偏好設定→啟動應用程式

Step2、名稱填入:liferea  、指令填入:liferea --mainwindow-state=hidden →加入,
則開機後,就會在上方的面板出現一小圖示,顯示有多少文章未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