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閒話「一個適合普羅大眾任何一個階層使用的系統--Ubuntu」--之八(上/左方面板)

這裡要談桌面左上角部分的設定及使用
[第二篇]面板左方 [[應用程式]、[位置]、[系統]及右側小圖示
一、[應用程式]---所有軟體在這兒
  1. [應用程式]中就是要使用的軟體所在,安裝的已分類好了,若自己安裝其他軟體,也依性質在這裡可找到,若不在自己想的地方,就是在「附屬應用程式」中。
  2. 在[應用程式]內的分類中,滑鼠向右就可看到各軟體;在軟體名稱上按右鍵 →「將此啟動圖示加入面板」,會將該軟體圖示放到右側小圖示區,方便點一下就開啟(快速啟動)。也可以將整個分類選單加入面板。
  3. 在[應用程式]字上按右鍵 →「編輯選單」:
    • 可以自行編排軟體的位置或將打鉤去掉(不會出現在選單中)
    • 在小圖示上按右鍵,可以「移動」圖示位置。
    • 點「應用程式」 →「新增選單」 →自行命名(如常用軟體) →點開下方的各選單,將常用到的軟體拖曳到(常用軟體)中 →滑鼠移到任一軟體名稱上 →按右鍵 →「整個選單」 →「將此選單加入面板」。這樣就方便多了。
  4. Ubuntu軟體中心」:用來安裝各種軟體,只要妳、你在網路上看到軟體名稱或性質(中文亦可),先到這裡找找看,軟體超多(到99/10/11為止有34533個軟體可安裝,幾乎每天都有新軟體產生),也可以依分類去找。常有意想不到的軟體可用。若還沒有中文化,到網路上搜尋一下,也許有中文化檔可用。
    • 安裝後所有使用者都可用,所以會要管理者(通常是登入者,看上面的名稱)的密碼。
二、[位置]--檔案總管
  1. 最上面一區為自己的專用目錄:由「家目錄」..「下載」,點一下即可開啟。這一區,不同的使用者都不同。若不想讓人家看到,可以開啟檔案總管後,按右鍵 →「屬性」 →「權限」,設定只有自己才能建立、開啟、刪除,別人用他的帳/密登入後,要打開,則會要你的密碼(不知者不能開,安全吧!)。當然也可以設為共享(別人登入後,可看到)。
  2. 第二區是各硬碟分割區,點了以後就會「掛載」,然後以檔案總管開啟,若要密碼,則須有「系統管理者」(通常是登入者的)密碼才能打開(在增加使用者時,可以設定每個人的權限--後面再談)。
  3. 接下去的部分自己看就懂了。
  4. 打開「家目錄」,可自己增加、複製或刪除資料夾等。若增加資料夾時,可將其拖曳至左側欄下方,就可以在「位置」中看到了,使用上較方便。
  5. 若要以系統管理員身份開啟所在位置的資料夾(目錄):則複製/貼上
    sudo apt-get install
    nautilus-gksu
    執行時會要登入者的密碼,執行後,在目錄上按右鍵就可以管理員的身份開啟目錄,方便作貼上、增加(或修改)檔案的動作
三、[系統]--控制台
  1. [偏好設定]---每個人可以自行設定自己的環境 ,不會影響其他人的使用環境。通常是不用設定,去看看有哪些項目即可。若在網路上看到可以設定的文章,就去試試看。
    • 比較會用到的是「螢幕」,可以設定適合自己的解析度(解析度愈大,表示字體愈小)。
    • 另一個比較可能用到的是「聲音」(面板右上角就可設定),可以調整聲音大小。
  2. [管理]---這個項目下的改變都會影響所有使用者,所以會要管理者(或登入者)的密碼。
    • 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安裝軟體(可用ubuntu軟體中心)和升級軟體(可用更新管理員)的另一管道;通常不必用,若只要升級一部分,就可到這兒。
    • 使用者及群組」:增加或刪去使用者,或更改使用者的權限。若要使該使用者可以更改系統、安裝軟體,則新增後,在「進階設定」去增加他的權限。
    • 登入畫面」:可設定自動登入的使用者。
    • 磁碟公用程式」:用來刪除、分割、格式化磁碟(新硬碟買回來,先來這兒作分割和格式化--若要windows讀得到,格式化為fat32)
      • 可由軟體中心安裝gparted(gnome磁碟分割編輯器),也可做以上工作,並可看到各分割用去多少空間,方便。
    • 系統監控」:可看系統使用情形。另外可在下方面板按右鍵 →[加入面板] →點選[系統監控] →[加入],隨時監看,才知道為何系統變慢了。
    • 「開機磁碟建立程式」:用來製作可開機的Live USB,非常好用。看以前寫的這篇(Ubuntu安裝在USB隨身碟和隨身硬碟的方式---總結)
      • Live USB帶著到處可用,不管是PC或NB(筆電),即使到外國,只要有電腦可用,妳、你都可以有自己的繁體系統可用--超推薦(之六有介紹)。
    • 「電腦垃圾清道夫」:不要亂用,會把自己安裝的軟體給移除掉(除非本來就要移除)。即使要移除,也可以用「軟體中心」來移除。
四、系統旁的小圖示--快速啟動
  • 即是在軟體按右鍵 →「將此啟動圖示加入面板」來的。
  • 若太多,則可參考上方說明,新增一選單,都放到選單內,再放到上方面板。
五、上、下方面板,空白處的利用:
  1. 在上方面板空白處按右鍵 →[加入面板] → 可以選一些常用的軟體(套件)加入到上方面板上,方便取用。不用時,在圖示按右鍵 →「從面板中移除」。
    • Tomboy筆記--- 可連到Ubuntu one,直接由網路存取筆記。
    • 便條--- 登入即會顯示的記事本,方便提醒自己要做的事。
    • 強行結束---當開啟太多軟體而卡住時(看下方的「系統監控」滿滿地--底下講,自己加入),用來強行結束一些軟體,除了定時會自動儲存的軟體外,其餘不儲存就退出。(即Windows中「工作管理員」的結束,但這兒較好用)
    • 小眼睛--可監視滑鼠位置,按右鍵可選擇樣式。
   2. 和上方面板一樣,可以在下方面板加一些物件: 
  • 系統監控---監看系統CPU的使用情形,若太滿了,要關閉一些軟體。
  • 視窗選擇程式---開啟在各工作區的軟體,可以在此按一下來切換。當開的多時,好用。
  • 字典---網路字詞典,內定只有英、西班牙、泰英字典(用右鍵偏好設定)。可以儲存、列印等。
  • 其餘看自己需要或好玩來加入。
  就談到這兒,在「Ubuntu 桌面入門wiki」有較詳細說明可參考。  
 下一篇談談如何將火狐設定的又美觀又好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