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Ubuntu 中用 gcin 輸入法的使用

在 Ubuntu 中,我習慣用 gcin 來輸入中文,實在方便啊,
而且可以匯入自己的中文編碼(正在修改中),
已經用了2、3年的 gcin ,一直都是用自己的輸入碼輸入標點符號,沒注意到 gcin 竟有這麼多符號可以用 ☹
又可以方便輸入各種符號--到「符號表編輯」可以看到全部的符號,真是有夠多的哩!

以下把 gcin 的一些技巧整理一下,方便查詢:
一、安裝 gcin :到 [Ubuntu軟體中心]搜尋安裝
      (安裝法:到軟體中心 → 搜尋gcin → 點一下 gcin → 點一下「更多資訊」就可以選擇,除了im-switch外都要安裝)
二、輸入法改為 gcin :用 [Ctrl] + [Alt] + [T]叫出終端機,輸入(或貼上)  im- config 會開啟輸入法選項,就選 gcin,登出再登入即可
三、切換中英文:[Ctrl] + [空白鍵]在中文輸入下,用 [Caps Lock] 切換
四、開關符號表的方式為:[Ctrl] + [Alt] + [,]
      (開啟符號表後,可以繼續輸入中文字,直到按一次符號後才自動關閉)
  1. 在符號表中換頁:按 [Page Down]、[Page Up]或用滑鼠點▲、▼或用滾輪都可以
  2. 選到一個符號表後,會一直停在那個畫面,方便再次輸入同類的符號
  3. 大量符號表在 wiki 的 特殊符號 網頁。(有些好玩的可以加入符號表中)
五、在中文輸入法下,基本標點符號可以直接按 [Shift] + [鍵盤]輸入
  1. 如 ,?;【】 ,但句點是半形點(‧),不是(。)
  2. 還可以輸入這幾個字: 引 反斜 等 減 反引 
  3. 改 為全型,則可直 接輸入一些標點符號。
六、在 gcin 中,切換不同的輸入法:
  1. 在 gcin 小圖示中按右鍵(或到 Dash 主目錄,搜尋 gcin)開啟 gcin 設定 
  2. 到 [內定輸入法]設定,並看看按 [Ctrl] + [Alt] + [數字](鍵盤上方)可以切換為何種輸入法
七、alt-shift片語編輯:
  1. 在[設定]中,開啟編輯,可以加入自己常用的片語(一串字),如姓名、地址等
  2. 加入後馬上可以用,我也用來輸入 Ubuntu 的密碼、mail網址,方便輸入密碼訊問
  3. 片語的輸入:中、英文模式下, [Shift] + [Alt] + [字母] 都可以用;在中文模式下,可用[Shift] +  [字母] 來呼叫(這個要先在[設定]-[倉頡/行列..設定]中設定)。
八、如果不能用[Ctrl] + [Alt] + [數字]切換輸入法,則用 [Ctrl] + [Shift] 來切換

九、若該輸入碼的選字超過一頁(10個字),則底下會出現 [現在頁數/共有幾頁]給你參考。
  1. 按 [Page Down] 會跳到下一頁循環;
  2. 注音輸入法,要跳到下一頁,則是按空白鍵
十、若要加入自己的詞:
  1. 開啟[設定]
  2. 點[倉頡/行列..設定] → [編輯內定...字詞] → 依樣本輸入自訂的片語
  3. 輸入後 →儲存 →按 [Ctrl] + [空白鍵] 兩次(即改英數,再改回中文輸入)後即可使用
  4. 輸入的字數,可能可以到256字吧?
十一、若要使用按 [空白鍵]送出第一字,則要設定:
  1. 開啟[設定] →點[倉頡/行列..設定]
  2. 空白鍵選項請選擇「按滿按空白不送出第一字(倉頡,行列)」,
    若選「由gtab指定」、「按空白立即送出第一字(嘸蝦米、大易)」、「按滿按空白送出第一字」,會可能無法自動選字。
十二、 按 [Ctrl] + [Alt] + [數字]已經改為「五四三倉頡」:
  1. 應該也是改自「快倉六碼」吧,有點類似我自己的編碼哩!
  2. 在此輸入法輸入時,字還在輸入框時,可以按  [Ctrl] + [數字] 來增加字詞,其中[數字] 表中文字數。參考這裡的說明。
十三、若使用者的 gcin 資料損毀,可以還原為原來內定的 gcin
  1. 開啟終端機,輸入 rm -fr ~/.gcin 
  2. 自己的設定,碼表等都需重新來 
十四、2012/05/17補:
  1. gcin 輸入法中,常用的字詞,最好設定到 [Alt]-[Shift] 片語編輯中,使用起來超方便。
    (註:例如常用的標點符號、mail等,若常換,可以隨時開啟/更改;儲存後馬上可用)
  2. gcin 輸入法中,若可選字多於10個 ,則按 PageDown 會顯出下一組10個字。
  3. gcin 輸入法的符號表中有上、下標數字可用,可以將其放到 Alt - Shift -片語中,方便使用上、下標字。
  4. gcin有疑問時:在輸入法小圖上按 右鍵 →[設定/工具 ] →點[?求助] →可在網頁開啟[倉頡、大易、行列、嘸蝦米及其他拆字型輸入法設定與簡要使用說明](有圖文說明,好 用)
  5. 若要加入新字、詞 :在輸入法小圖上按 右鍵 →[設定/工具 ] →點[倉頡/行列..設定] →[編輯內定輸入法的使用者外加字詞] →編輯後儲存→在小圖示上按 右鍵 →重新執行gcin,馬 上可用。這樣就不用再製作一次 *.tab檔 。 
  6. 重覆輸入:[Ctrl]+[Alt]+[R]

在 Ubuntu 11.10 若 gcin 輸入法有問題,請參考:
自由軟體的天空: gcin在資料夾、系統輸入視窗不能輸入中文的解決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