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在ubuntu下的分割列印

平時沒有印過大張的海報,今天就遇到問題了
有同事要將一張PPT印成海報,
本以為轉為PDF就可以了,
沒想到PDF和一般的文件一樣,可以把多張印在一張上,
卻不能把一張分割成好幾張,再拼貼
只好到網路上找答案囉!
一般的解答都是把圖檔分割列印,
所以PDF也先轉為圖檔才行哩!
將PDF檔用GIMP開啟,儲存為TIF檔,就可以用PosteRazor開啟了。
(※要將PDF也轉為圖檔,建議使用 PDF-XChange Viewer,比用GIMP好用多了:
參考 在Ubuntu下PDF-XChange Viewer的使用連結)
PosteRazor直接在ubuntu軟體中心安裝即可,
PosteRazor沒有中文化,所以要改為英文檔名,且放在英文資料夾中,否則會是亂碼,PosteRazor可將圖檔分成一張張的PDF檔,再列印匯出的PDF檔
PosteRazor的用法,可參考以下網頁:窮人的分割列印工具(PosteRazor也有Windows版) 
=================
各種檔案轉TIF圖形檔的方法:
(以下是我想到的方法,可能有更好的方法)
  1. OOo文字文件(包括開啟doc):匯出成PDF →以GIMP開啟PDF檔 →一頁一頁分別匯入 →各頁另存為圖檔(如TIF)
  2. OOo簡報:直接用滑鼠點該頁 →[檔案] →匯出為圖檔
  3. PDF檔:直接以GIMP開啟,同第1.
    (註:若PDF檔有好幾頁,只要其中的一頁或幾頁,則安裝PDF-Shuffler,可用來刪去不要的頁數,存為另一個PDF檔)
  • 註:OOo試算表,可選取列印範圍 →[格式] →[列印範圍] →[定義],來分頁列印
=================
以下連結有word、excel及圖檔的分割列印方法, 用樣也可以適用於OOo,只是在調整過程中可能會稍有變形
窮人的分割列印工具
================
Windows下的圖檔分割列印,也可以參考以下網頁:
高解析度圖檔分割列印,印出大型海報-Easy Poster Printer

4 則留言:

  1. 您好,謝謝您介紹的方法。但PosteRazor似乎有限制一次只能處理一張圖片。我把pdf轉成圖檔後,有上百張要處理,若用PosteRazor要花很多時間,不知道是否能批次處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您好
      謝謝您我來訪。因為目前我手邊沒有列表機,所以無法給您建議,抱歉喔!
      建議您到 [Ubuntu正體中文站/新手村] 去發問,網址如下:
      http://www.ubuntu-tw.org/modules/newbb/viewforum.php?forum=22
      那邊有許多好人可以幫您!

      刪除
  2. 謝謝您的迅速回覆及建議~~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布望對您有幫助;有空常來逛逛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