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gcin在資料夾、系統輸入視窗不能輸入中文的解決方法

在 ubuntu 11.10 中,由於 im-switch 和 gcin 無法完全配合
在登入 系統時, gcin 在系統列出現的很慢
(要先開啟終端機 輸入  gsettings set com.canonical.Unity.Panel systray-whitelist "['all']"   後,才會在系統列出現一些小圖示喔!)
且gcin在資料夾、系統輸入視窗、Empathy 聊天也不能輸入中文
目前在軟體中心已可以安裝 im-config ,來改正
但 im-config 與 im-switch 相沖,所以安裝 im-config 時,會將 im-switch 移除
最好的解決辦法是:
      1. 到 軟體中心 或 Synaptic 套件管理 去把 ibus 移除
        (反正不用它輸入中文,留著也沒用啊!)
      2. 先移除 gcin ,再重裝一次 gcin ,順便裝 im-config
        (若沒裝過 gcin :
        到軟體中心 → 搜尋gcin →點一下 gcin → 點一下「更多資訊」就可以選擇,除了 im-switch 外都要安裝)
      3. 安裝後,按 [ Ctrl - Alt - T ] 開啟終端機,輸入(或貼上) im-config 會開啟輸入法選項,就選 gcin,登出再登入即可
      4. 進入設定檔( Dash 主目錄搜尋 gcin),看一下你原來的設定是否還在
        (應該沒變,因為它是裝在你的家目錄內)
      5. 再開啟終端機執行一次 gsettings set com.canonical.Unity.Panel systray-whitelist "['all']"
        (可能不用,我是有執行啦)
      6. 登出,再登入,gcin 就飛快的跑出來,而且包括所有視窗都可以輸入了
註:gcin 的使用法分享,請看:自由軟體的天空: Ubuntu 中用gcin 輸入法的使用

    15 則留言:

    1. 請問,
      如果我安裝完Ubuntu 11.10後還沒安裝gcin,
      是不是步驟3的 移除gcin再安裝gcin,
      就變成直接安裝gcin,然後再接著安裝im-config
      還是一定要先裝一次gcin

      另外您有提到,
      安裝im-config 會刪掉im-switch ,
      除了輸入法,在一般使用上會不會有影響?

      回覆刪除
    2. 1.沒錯,若沒安裝gcin,就直接安裝 ,同時安裝im-config
      (安裝法:到軟體中心 →搜尋gcin →點一下 gcin →點一下「更多資訊」就可以選擇,除了im-switch外都要安裝)
      2.安裝im-config 會刪掉im-switch,在一般使用上不會有任何影響
      3.安裝後,按[Ctrl-Alt-T]開啟終端機,輸入im-config 會開啟輸入法選項,就選 gcin,登出再登入即可
      4.有問題歡迎再發問

      回覆刪除
    3. 按照步驟去設定後還是無法在資料夾、系統輸入視窗輸入中文,
      在資料夾、系統輸入視窗都無法切換輸入法。

      不知道是不是還有什麼設定沒設對?

      這是我的 xinput 相關設定

      ======= ~/.xinputrc =========
      run_im gcin
      ========= end ===============

      ======= ~/xinpu.d/en_US =========
      XIM=gcin
      XIM_PROGRAM=/usr/bin/gcin
      XIM_ARGS=
      GTK_IM_MODULE=gcin
      if [ -e /usr/lib/qt3/plugins/inputmethods/libqgcin.so ] ||
      [ -e /usr/lib/qt4/plugins/inputmethods/im-gcin.so ]; then
      QT_IM_MODULE=gcin
      else
      QT_IM_MODULE=xim
      fi
      DEPENDS=
      =========== end ==============

      回覆刪除
    4. ypu:
      您的[xinpu.d]底下有zh_TW這個檔嗎?(內容同上)
      如果沒有,那您到[系統設定值]/[語言支援]/[語言]中看
      是否[漢語(臺灣)]為第一個;區域格式格式也是一樣。
      並[套用至全系統];若沒有[漢語(臺灣)]則在[安裝或移除語言]中安裝正體中文。
      並重新啟動電腦,有問題再回來問。
      或是到 Ubuntu 正體中文站/論壇(http://www.ubuntu-tw.org/)反應。

      PS.您安裝後,重啟,可看到gcin的小圖示嗎?

      回覆刪除
    5. 您好~我也是遇到相同的問題~我有看到gcin的小圖示~但是沒辨法在資料夾和gedit下切換gcin~

      而我的[xinpu.d]底下的zh_TW是關連到/etc/alternatives/xinput-zh_TW這個檔。
      我有上google搜尋過相關的問題~可是不知道怎麼解決~不知道您有沒有什麼好的方法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浪子:
        您有照 Blog 文的方法做一遍嗎?
        移除 ibus ,然後裝 im-config 來啟用 gcin,
        照說做了以上的步驟,應該就沒有問題了,試試看!

        刪除
    6. 請問大大

      像在 GnomeShell 中語系使用英文比較方便,但語系使用英文像 nautilus 要更改檔名都沒辦法輸入中文,這要怎麼解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 GnomeShell 中語系使用英文比較方便」,是嗎?我不知道哩!
        但你系統用英文,可以安裝中文輸入法嗎?
        你再試試,我沒試過,不太清楚哩!
        或是你到 http://www.ubuntu-tw.org/ (Ubuntu中文站)問問,抱歉喔!沒幫到你的忙。

        刪除
    7. 感謝您解決了我不能更改資料夾名稱的問題:)

      回覆刪除
    8. 非常感謝您 :-)
      之前gcin一直用得好好的,直到更新為Ubuntu 14.04後才不能用。
      按照您的方法以後,gcin又回到可以使用的狀態。
      原來是im-switch的問題,我又學到了新的東西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很高興能幫到您!

        刪除
      2. 另外,我現在都安裝 hime 了哩,和gcin很相似,一樣好用,開啟更快。
        看〔Ubuntu 12.04中,將 gcin 輸入法改為 hime 〕這一篇就知道了。

        刪除
    9. 當我打
      gsettings set com.canonical.Unity.Panel systray-whitelist "['all']"
      我得到
      No such schema 'com.canonical.Unity.Panel'

      怎辦?

      回覆刪除
    10. 匿名:您好
      抱歉,晚回覆了。不知您解決了沒?
      若還沒解決,我覺得您可以用以下二個方法試試:
      1.移除gcin,再重新安裝最新版的
      2.移除gcin,安裝hime輸入法--可參考這個blog或上網查查
      預祝您成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