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Ubuntu無法關機--Grub Rescue修復方法

可能由於某種原因,破壞了 grub ,導致系統在開機時即當住了,
這時可以依照以下網站的說明來救回系統開機:

症狀:
開機顯示:GRUB loading
error:unknow filesystem
grub rescue>

原因:
已經發現下面幾種操作會導致這種問題:
  1. 想刪除ubuntu,於是直接在windows下刪除/格式化了ubuntu所在的分區。
  2. 調整磁盤,利用工具合併/分割/調整/刪除分區,使磁盤分區數目發生了變化。
  3. 重新安裝系統,把linux安裝到了新分區,原有分區已經格式化,但是沒有重新安裝grub2。
  4. 用ubuntu備份工具/衍生版製造工具等,把主分區回復成了8.X的老版本,結果老版本的grub是grub1,於是把grub2破壞掉了。

解決方法:
參考Grub Rescue修復方法

== == == == == =
註1:
參考以下網頁重建grub:
重建 GRUB (linux boot loader)

註2:
若 GRUB 無法開機的錯誤訊息如下:
GRUB loading
error: the symbol 'grub_puts_' not found
請參考:
GRUB 重新安裝(版本不同,方法類似)

註3:
若重裝了 Windows ,修復 grub
請參考:重裝Windows後修復Ubuntu 10.04上的Grub多重開機方法

註4:如果你對 Ubuntu(Linux)不熟,要修復 grub 其實不易,如果做了幾個步驟後,看來不行了,不如重新安裝一次 Ubuntu 還比較簡單、比較快。理由:
  1. 常常是救了半天,結果是花時間沒成果,最後重新安裝解決。
  2. 安裝 Ubuntu 所用時間不多,而且多安裝一次,經驗更豐富了不是嗎!
  3. 安裝 Ubuntu 只要幾個步驟後,就可以讓它自己來,不用一直又 key 又看(懶人)。
注意想重新安裝前,用CD(或DVD)開機後,先進入您的資料夾把資料 COPY 到其他分割區或 USB ,免得安裝後才發現不見了(到時喊天叫地都沒用了)。

4 則留言:

  1. This is the most common error occur after installing Ubuntu. It can be solved in two ways 1) Through Ubuntu Desktop CD for grub rescue
    2)Through Ubuntu server Cd for grub rescue

    回覆刪除
  2. 请教一下:UBUNTU12.04不能关机,停在UBUNTU画面,是怎么回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不能關機,可能資源不足造成,
      可以按〔Ctrl〕+〔Alt〕+〔F1〕開啟終端機
      貼上 sudo shutdown -h now 命令就可以關機囉!
      可以參考
      ubuntu(Linux)指令集:
      ahhafree.blogspot.tw/2011/11/ubuntulinux.html

      Ubuntu無法關機--Grub Rescue修復方法:
      http://ahhafree.blogspot.tw/2011/11/ubuntu-grub-rescue.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