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

九陽豆漿機製豆漿經驗--不要放著不用

  會有這篇文章,是最近又重新使用「九陽豆漿機」製豆漿了——我想出一個製豆漿的好方法了。(這裡有一篇「不要買九陽豆漿機DJ13M-D08D 的理由」)
 
  我這台豆漿機是「D08D」款,當年是$5000買給兒子用的,後來和兒子一家一起住時(一段短時間),他們說已經很久不用了——原因是「磨出來的豆漿,喝起來沙沙的」,口感太差,還是買外面的較好喝!
 
  於是,拿來試用一段時間,試過一些作法,果然不太有人想喝(當時沒過濾)——磨了幾天後,只剩我自己在喝。於是又停了。
 
  最近,又有因緣啟用它——原因是,最近較常喝,而外面像「嘉鄉」豆漿、「藤原」豆漿,雖好喝(有機又濃),但價格不是很平民化:1400CC=$40,若是自打:1400CC≒$5。即約1:8。
 
  既然九陽豆漿機打出來的喝起來口感不夠好,那就上網找找有沒有改進的空間,結論是「有改進的空間」,只是沒有人想到而已。
 
  以下是改進後的做法:(如果你已經買了,就不要放棄,試著做看看,究竟它也是花錢買來的哩!)
 

  1. 利用時間將黃豆洗乾淨→浸泡3~4小時,直到漲成約二倍大(或用手可壓成兩半)。
     
  2. 用小塑膠袋分裝成打一次的份量→放入冰箱冷凍庫(應該一小時以上即可吧,我是冷凍到隔天)→要用時再拿出來。
     
  3. 拿出小袋黃豆加些水→倒入小盒或小鍋中→用手搓豆子,直到豆子的皮大部分掉下來→拿一個濾網放在另一容器上→倒出豆皮,來回沖倒幾次→再搓一次,再沖倒,直到感覺幾乎沒有豆皮為止(約需5分鐘)。
     
  4. 加水倒入豆漿機,磨豆子→磨好後聽到「嘰——嘰」聲,不要馬上倒出來,讓它留在豆漿機中保溫約30分鐘(因為豆漿剛煮好,還有「豆腥」味,保溫讓它更熟,去除豆腥味)。
     
  5. (1)你可以買個濾布,過濾豆漿(完全沒有豆渣)。
    (2)我不再過濾,和豆渣一起喝——因為有去皮,所以幾乎沒有「沙沙」的感覺
     
  6. 沒有豆腥味很少的沙沙感可以接受的便宜豆漿,天天有豆漿喝
     
  7. 嫌不夠濃(喝起來也比較滑溜):買一包麥片,當保溫完成後→拿起機頭部分,冷卻2~3分鐘或加一小杯冰水(讓感溫器不會偵測到太熱而發出叫聲)→加入兩小湯匙麥片,再放下機頭,按下按鍵讓它打約2分鐘——人要在旁邊,等它第一冷停下來時就打開,否則加熱時,豆漿會溢出來,那就麻煩囉!


好啦!倒出來讓它涼吧,看要不要加點糖到微甜,倒入容器冰一下就有好喝的豆漿啦!

洗一下豆漿機吧——買小塑膠刷來刷,內壁比較不會愈刷愈磨損,每打一次愈黏愈多。刷洗機頭、容器……,收工等著喝「便宜又好喝」的豆漿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