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簡介及基本技巧) --第一篇

 LibreOffice小技巧彙集
Ooo 和 LibreOffice 取消貼文中圖形的連結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3D旋轉體另一篇)---第十一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 (作圖便捷鍵)---第十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自然科圖二) ---第九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自然科圖一) ---第八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3D旋轉體) --第七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 (3D旋轉體)--第六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頁面窗格,分開,3D旋轉體) --第五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圖形實作技巧) --第四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小撇步) --第三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基本技巧) --第二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簡介及基本技巧) --第一篇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存檔,工作區介紹) --第0篇
OOo中文版使用說明(OOo User Guide)---好用
----- 


在網路上不容易找到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技巧,
可能是用它來畫圖的情況不多吧!
因為繪圖軟體不管是收費或免費的都有不少哩!
用Draw畫圖教學,比較多的是「日內瓦一條牛/江易原」的化學、生物等複雜的圖
其餘的都是簡易的介紹融合、剪去、剪下及群組的簡易用法,
至於比較奇怪的圖,就沒有人作教學了,
前一陣子由於有人想學工具繪圖,於是對Draw做了粗淺的研究,
得到了一些特殊圖形的畫法,當然也只是「粗淺」而已,
放在這兒讓大家方便參考。
註:若網路上找得到的,就直接引用貼到這兒來。
也許還有其他方法可以完成相同的圖,
或是用其他繪圖軟體來完成(如CAD就是畫工具圖的好用軟體)。
================
 100/05/22補:
♠經過搜尋,在網路上找到一些可用的資訊,大多所需的基本技巧都有了,想學OOo Draw繪圖,可以先到這些網站看看(內容大同小異):
  1. 07-Draw入門---晟鑫科技 中文線上文件 (內容包括OOo的許多基本用法資料)
  2. 第七章 - Draw入門---OOo中文指南手冊翻譯新手指南 首頁(內容包括OOo的許多基本用法資料)
  3. OpenOffice Draw(繪圖軟體)---5680我來幫你 ----線上教學
  4. Next Draw繪圖--- 軟件開發及出版(此Draw用法和OOo draw相似)
================
100/05/26補充
  1. 繪圖工作區的圖文說明,在「第七章 - Draw入門---OOo中文指南手冊翻譯」裡面有,若對Draw一點概念都沒有,請先到 Draw入門這個連結去瞧瞧!
  2. 若在繪製「3D旋轉體 」(右鍵/轉換 →變成3D旋轉體)時,看不到任何的圖:表示您電腦中的JAVA程式沒有裝或版本太老舊,請到Java SE Downloads下載最新的JAVA程式來安裝。安裝後重新啟動 OOo Draw(或LibreOffice Draw)後就可以囉^^|||
    (拉到最底下有XP和Win7的JAVA可下載,看下圖)

======================
用OpenOffice(以下簡稱OOo)和LibreOffice(以下簡稱LiO)中Draw繪圖的好處
  1. 用OOo和LiO中Draw繪圖時,可暫時將圖移至兩側空白區,要排版用時再移進來(真方便)
  2. 內建許多的基本圖形,可直接取用來畫;還有「畫廊」中有數千張由藝術家或美工人員畫好的圖可用(已分類,另外免費下載安裝)
  3. 可將所繪的圖轉為立體圖(在繪圖工具列/效果內),每次都在意料之外,真好玩
  4. 小範圍移動([Alt] + 方向鍵)用來對齊微調超好用
  5. 超強的「連接符 」(在繪圖工具列),怎麼連都OK
  6. 隨時可存檔或匯出各種型式的圖檔,也可複製直接貼到網路(Blog)中,真方便
  7. 和OOo其他軟體如Writer等都是相通的,畫完直接貼過去就行了;工具列操作也相似。

===============

Draw繪圖技巧

一.繪圖前的設定:
  1. 網格及輔助線設定:
    1. 功能表[工具] / [選項] → OOo Draw(或LiO Draw) / [檢視] → 全打鉤
    2. [網格](使用網格座標不要打鉤,否則大小無法微調,可以用「選項工具列」來開關),其餘的和[對齊]全部打鉤
    3. 「網格」/ [對齊] →[對齊範圍]是定義滑鼠指標和物件輪廓之間的對齊間隔,也就是在物件貼齊輔助點或線前,您需要將物件拖曳的多靠近
    4. 功能表[檢視] / [網格] →[顯示網格][輔助線] →[顯示輔助線]
      1.  網格的密度功能表[工具] / [選項] → OOo Draw(或LiO Draw) →網格 / 「解析度」和「線點間格」中增減。
      2. 網格顏色若看不清楚:[工具] → [選項] →[OpenOffice.org]或[LibreOffice] →[外觀] →{繪圖/簡報} →改網格顏色為較深的顏色。
    (註:設定的影片教學:Draw_網格及輔助線的設定影片教學---聯經數位線上教學)
  2. 有一些「繪圖工具列」元件按鈕沒有顯示出來(例如3D物件--用來畫立體圖):點「繪圖工具列」最右側小三角形 →可見按鈕 →3D物件,就可以看到了
    (註:進一步的選擇個別的工具可參考:
    Draw_新增繪圖工具按鈕影片教學---聯經數位線上教學)
  3. 若要自己的圖作背景圖:在[格式] / [區域] / [點陣圖]中 →[匯入]一個圖片;然後[格式] / [頁面] / [背景] →[點陣圖] →選圖形 →(選是否用於全部頁面) →確定。
  4. 先到[繪圖工具列]中,看看有哪些圖可直接使用
    1. 例如要畫,就在[流程圖]工具內,不用先畫圓再畫十字。 
    2. 又如要畫兩個大小不同的同心圓,在[基本形狀] / [環狀]
     
  5. 若要常常改變物件的顏色,則可以把「顏色工具列」叫出來:[檢視]/[工具列] →[顏色列],會出現在工作區下方。
    1. 若覺得內定的顏色不夠,或要用的顏色沒有,則可以自行增加顏色,且增加的顏色在整個OOo(或LiO)中都會出現。
    2. 方法:
      1. 功能表[工具] →[選項] → OpenOffice.org(LibreOffice) →[色彩],點右側「編輯」 →拉動右側顏色表中的小方框,直到自己要的顏色(也可以輸入各項數值) → 按「增加」 →輸入一個自己訂的名稱 →確定 →在顏色表的最後面會多出來一個顏色小框,再按確定,就可以用了。
      2. 點[線條工具列]和[充填工具列]間的[區域]小圖示 →[顏色]也可以進行更改;接著上方1.的「編輯」....。
  6. 除了5.的自行增加顏色外,點[區域]小圖示也可以自行編輯增加「漸層色圖案」、「陰影線」、「點陣圖」,在繪圖時,就可以用,很方便。
    1. 100/05/29補:增加點陣圖時,需先點選最上方的「空缺圖」 →「匯入」 →選擇圖形(看2.註) →[開啟] →輸入檔名 →[儲存點陣圖清單](靠在右下角) →[儲存] →[是](問覆寫否?)。這樣就會存在點陣圖中,隨時可調用了,且整個OOo都可用。
    2. :匯入圖形大小決定你作出的圖是否能全部顯示點陣圖。若作出的圖比點陣圖大,則會重覆出現;若作出的圖比點陣圖大,則只顯示一部分匯入的圖。
    3. 你可以作好圖以後,調整圖的大小,使顯示整個點陣圖,再右鍵 →轉換為圖形檔或點陣圖,就會固定下來了。(轉換後,圖形檔或點陣圖調整方式就不同了喔!)
  7. [檢視]/[工具列] →「選項」可叫出[選項工具列],可以用來開啟或關閉網格、輔助線等,若使用「對齊輔助線」,則可以精準的對齊網格,方便排版。
  8. 在繪圖時,若需要常用到下方的「繪圖工具列」的某一項(如基本的形狀),可以點旁聽邊的小三角形,然後滑鼠移到跳出的小框下緣,就可往上拖至上方繪圖框旁邊。(參考下圖)(註:設定的影片教學:Draw_物件繪製及設定影片教學---聯經數位線上教學)
  9. 滑鼠移至紅色圓圈及紅色橢圓處
================

二.繪圖前操作預備知識:(小撇步,會了以後感覺方便多了)
  1. 若有多個(不管多少個)要全選時,按[Ctrl]+[A]即可選取
  2. [Tab]鍵,可以依序選取每一個圖形物件(不易選取時或隱藏在另一圖形後時---好用);按[Shift]+[Tab]則反向選取。
    1. [Tab]鍵可以選取隱藏在一個圖形後的圖形
    2. 另外,用[Alt]鍵 +滑鼠也可以選取隱藏在一個圖形後的圖形
    (註:選到的圖形資訊會出現在左下角的狀態列上)
    1. 畫面最底下的「狀態列」
      1. 最左側是選擇的圖形資訊(選擇的個數、變更大小或移動等)。
      2. 中間左側是圖形的位置(左上角的座標);中間右側是圖形的大小(橫×直);再更右側是版面資訊。
      3. 最右側是工作區大小的指示及調整用的。
    2. 繪圖時,[Ctrl]、[Shift]、[Alt]三個鍵常有特殊的用法,可以常試試:
      1. 畫直線時:按[Shift]鍵,限制線條的角度只能為45度角的倍數;按[Ctrl]時,可開關是否使用網格功能,即結束點是否在網格上;按[Alt]可以由中間點開始繪製直線。
      2. 畫矩形時:按[Shift]鍵,繪製正方形;按[Alt]鍵,由中間點開始繪製矩形;也可將[Shift]、[Alt]兩個鍵一起按著。
      3. 其餘類推,自行試驗即可知道。
    3. 在執行變更大小時,同時按[Shift]鍵,物件大小的變更保持高度和寬度的比例。(相似形放大縮小)
    4. 很常用:
      (1)要小範圍移動(一次移動一個網格) =按[Shift] + 方向鍵
      (2)要更小範圍移動(一次移動1點點) =按[Alt] + 方向鍵
      (3)要還原上一步 =按[Ctrl] + [Z],可還原許多步
    5. 剛畫好的圖形若要使用[圖形工具列]去修改(如剪裁、透明、濾鏡..) →在圖上按右鍵 (→轉換成圖形檔) →轉換成點陣圖;若儲存後,開啟的圖檔,當然是直接可用[圖形工具列]去修改囉。
      (1)改為點陣圖後,圖形會產生一圍成四方形的白框,補成規則形狀。
      (2)改為點陣圖後,[線條和充填]工具只對外框有作用
    6. 圖的邊框:在上方的[線條和充填工具列]有「線條樣式」、「線寬」、「線條顏色」可以改變。
    7. 圖內區域的顏色:
      1. 一個區域的充填有「顏色」、漸層色圖案」、「陰影線」、「點陣圖」可用,每種都有好幾種,也可以自行增加或更改([區域]小圖示,看設定的5.和6.)
      2. 若要加陰影或圖形透明:[區域]小圖示,內有陰影和透明的設定。
      3. 要消去區域充顏(只要框線),先畫好後,全選 →點上方[區域充填]/[顏色]框 →隱入的
      (註:先不要急著消去顏色,要點選圖形較方便,若只剩外框,必須點到框線才可以) 
    8. 直接滾動滾輪會上下移動畫面;按[Ctrl]+滾輪,則會改變畫面大小(也可用右下角比例)
    9. 繪圖時,畫面上方線條樣式、線條顏色區域樣式及區域顏色(充填)可用喔! 
    10. OOo Draw可以匯出(用檔案/匯出)許多種檔案(如常用的jpeg, gif, bmp, tiff, pdf, swf ...等),其中匯出gif則隱藏顏色的位置可以變成透明。
    11. 在Draw內畫完一些圖,也可以儲存一部分圖形
      1. 選取(或群組) →在圖上按右鍵 →轉換 → 轉換成點陣圖(或圖形檔),就可以按右鍵 →另存為圖片囉!
      2. 若要儲存為gif透明圖,則選取(或群組) →檔案/匯出 →選gif + 在「選取」打鉤 →「交錯」和「儲存透明」打鉤 →確定。(不要轉換為點陣圖(或圖形檔))
    12. 同時要移動幾個圖時,要先「群組」,位置才不會更動
    13. 一個圖要依一定比例放大或縮小(不會變形):
      1. 點選圖 →按住[Shift]鍵 →滑鼠拖曳八個點的任一點
      2. 選圖 →右鍵 →[位置和大小] →[位置和大小] →[大小] → [保持比例] →再輸入或直接拖曳 
    14. 由中心點開始畫圖(得對稱圖) =先選好中心點,按左鍵,再按[Alt]鍵,然後開始畫。
      (任何圖都適用:如直線、圓、多邊形等)  
    15. 由中心開始畫,繪製「正」形的圖:(例如由中心點畫一正方形)
      1. 點矩形圖示,按住[Shift]鍵可繪製一個正方形。
      2. 若按住[Alt],則由中心開始繪製一個矩形。
      3. 同時按住[Alt]和[Shift]鍵,則組合以上兩個效果(由中心點畫一正方形)。
    16. ±øØ 符號=在[插入] →[特殊字元] →[拉丁文-1]
      ①② 符號=在[插入] →[特殊字元] →[字型]wingdings2中
    17. 文字輸入後,可以按[Ctrl] + [A]全選,改字型、顏色等。
      1. 若已點旁邊作其他畫,則點一下文字框 → 按[F2]就可以再修改內容(或在文字框快按2下;或點文字工具,再點文字框)。
      2. 點文字框,可以當成圖形來處理(移動、拉長、旋轉等) 
      3. 點文字框 →轉換為3D或3D旋轉體,可變成立體字或圖(可改變大小....)
      註:若轉換為3D旋轉體時,看不到任何圖形,請看最上面的100/05/26補充
      1. 標示線段長度 =在[箭頭線條]小圖示中,選[定量線],畫好會自動標示長度,在長度上快按2下,可以改數字
      2. OOo Draw中要裁剪一部分畫面(須先轉為點陣圖或圖形檔):選取 →右鍵 →裁剪圖片 →在上下左右設定大小 →確定。
        (註:若在OOo Writer中裁剪圖片:選取 →右鍵 →圖片 →裁剪→在上下左右設定大小 →確定。) 
      3. 放大、縮小、整頁畫布大小的方法:(在繪圖時,有時放大些較容易對齊)
        1. [Ctrl]  + 滾輪:向上放大,向下縮小
        2. 直接用滑鼠左右拉動右下角的小藍圈或兩端的號。
        3. 在右下角%處快按2下,輸入百分比的大小或用點的。
        4. 按鍵盤右方的九宮格數字鍵:[+]為放大,[-]為縮小,[*]為整頁大小(最適寬度和高度)

          -----下接第二篇

      10 則留言:

      1. 版主您好,我想請問您,在DRAW中,"頁面窗格",我不小心把它移出了變成浮動的,要如何才能再把它固定在左側的欄位,我用的版本是4.1,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h162:您好
          將頁面窗格向左拖曳至左邊線,並向上拖曳至「工具列」約一半之處,下方就會出現一灰框→放手,就OK了

          刪除
        2. 不行,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刪除
        3. yeh162:
          有一種解決方法,就是先安裝3.6版(因為它可以用上面的方法),再安裝4.1版,這樣也許可以吧!您試試。有空我再來試試看!

          刪除
        4. yeh162:

           我試過了(版本4.1.4.2)照我上面的方法「將頁面窗格向左拖曳至左邊線,並向上拖曳至「工具列」約一半之處,下方就會出現一灰框→放手」,是可以的,您再試試!
          ★★灰框出現在拖曳框的下方,您可以在靠左方時,上下慢慢移動看看。
          祝您使用愉快!☺

          刪除
        5. 我試不出來,也許是作業系統的關係,我的事WIN7 64位元。還是謝謝您

          刪除
        6. yeh162:午安
            作業系統不一樣,可能會有不同的結果。
            我用的是 Ubuntu 系統(這是免費的作業系統,您若有興趣可以搜尋、下載、安裝來使用(可以和WIN共存為雙系統),我覺得超好用,您可以試試看!)

          刪除
        7. 自由軟體的天空: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簡介及基本技巧) --第一篇 >>>>> Download Now

          >>>>> Download Full

          自由軟體的天空: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簡介及基本技巧) --第一篇 >>>>> Download LINK

          >>>>> Download Now

          自由軟體的天空: Openoffice和libreoffice中draw繪圖基本技巧(簡介及基本技巧) --第一篇 >>>>> Download Full

          >>>>> Download LINK cb

          刪除
      2. 可否請問,我的LiberOffice draw,想要第1頁是直頁,第2頁是橫頁,這樣要如何設定?
        我在"格式"->"頁面"的選項裏面設定,他就會全部變橫,或全部變直,這樣很奇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ke早,
          Writer能夠使用「插入」/「斷頁」來變換直頁、橫頁,draw好像不行哩!
          再研究看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