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Ubuntu 11.04 Natty 中 Unity 界面的快捷鍵列表((轉貼))

Unity是Ubuntu的新桌面,有人整理了許多的快捷鍵,轉貼在這兒供大家參考:
Ubuntu 11.04 Natty 中 Unity 界面的快捷鍵列表中文版,方便大家閱讀。

- 註:在普通 PC 上,Super 鍵通常就是 Win 鍵[視窗鍵], Numpad 表示數字小鍵盤。
==========
Launcher (啟動器)

* Super (按住)- 調用[啟動工具列]。
註:按住數秒,可以看到[啟動工具列]上方的10個圖示有數字及英文字母(a-s-f-t)出現。若再按數字或字 ,即可打開此程式。
* Super-1~ 0 -  (a-s-f-t)打開或聚焦到應用程序(上方註)。

* Super-T - 打開回收筒。
* Alt-F1 - 把鍵盤聚焦在[啟動工具列]上。
* Alt-F2 - 打開命令欄,用來運行命令。
* Ctrl-Alt-T - 啟動終端機。

--------------
Dash (託盤)

* Super (敲擊) - 敲擊打開Dash。
* Super-A - 打開應用程式Dash。
* Super-F - 打開文件及文件夾Dash。

-----------------
Panel (面板)

* F10 - 打開面板上的第一個功能選單。
註:空的桌面按F10 ,則出現桌面的功能表(滑鼠直接移到最上方也可)。
*Esc -取消選單選擇
------------
Window Management (視窗管理)

* Super-S - 縮小所有程式到各自工作區(出現四個工作區)。
   (或將滑鼠移至桌面右下角)
* Shift-Alt-↑ -縮小同一工作區內的所有視窗(出現一個工作區)。
* Super-W - 縮小所有程式到當前工作區。
* Super-D -最小化該工作區所有程式(即顯示桌面); 再次使用該快捷鍵的話恢復所有程式。
* Ctrl + Alt + L:鎖螢幕(螢幕保護,變黑),按任一鍵,重新登入。
---------------
Window Placement (視窗放置)

假如你反覆點擊某個組合鍵,Unity 會循環改變視窗寬度,例如 Ctrl-Alt-numpad 5 5 5...:

* Ctrl-Alt-Numpad 7 - 放置視窗到螢幕左上角。
* Ctrl-Alt-Numpad 8 - 放置視窗到螢幕上半部分。
* Ctrl-Alt-Numpad 9 - 放置視窗到螢幕右上角。
* Ctrl-Alt-Numpad 4 - 放置視窗到螢幕左側
* Ctrl-Alt-Numpad 5 - 在螢幕中間位置居中/最大化窗口
* Ctrl-Alt-Numpad 6 - 放置視窗到屏幕右側
* Ctrl-Alt-Numpad 1 - 放置視窗到螢幕左下角。
* Ctrl-Alt-Numpad 2 - 放置視窗到螢幕下半部分。
* Ctrl-Alt-Numpad 3 - 放置視窗到螢幕右下角。
* Ctrl-Alt-Numpad 0 - 最大化視窗
註:
  1. 即各數字在鍵盤上的相對位置。 
  2. Ctrl-Alt-Numpad 4Ctrl-Alt-Numpad 6可以將兩個視窗對半放在螢幕上。

* Alt + F10:視窗在最大化和還原間改變。
* Alt + F9:視窗最小化;再點一下[啟動工具列]的圖示還原。
* Alt + Tab:在同一工作區中,可以切到前一個使用中的視窗。
* Alt + F4:關閉程式。
* Alt + F7:可以用滑鼠和方向鍵來移動視窗。
---------------
Workspace Management (工作區管理)

* Super-W - 瀏覽模式,縮小所有工作區,讓你管理窗口。
* Ctrl-Alt-(方向鍵)← / → / ↑ / ↓ - 切換工作區(超好用)。
* Ctrl-Alt-Shift-(方向鍵)← / → / ↑ / ↓ - 將目前使用的視窗轉換到新工作區。
* Shift-Alt-↑ -縮小同一工作區內的所有視窗。
-------------------
螢幕截圖: 
  • PrtScn:複製整個工作區
  • Alt-PrtScn:複製工作中視窗區
-----------------
Mouse Tricks(滑鼠技巧)
  • 按住 Launcher 的圖示,向右拖出,可以排到其他位置,來改變圖示順序
  • 若 Launcher 的圖示太多,則將滑鼠置於Launcher 上向下滾動,可以看到較下方的圖示。
  • 在 Launcher 的圖示上,按右鍵,點一下[保留在啟動器中],可以將其保留下來或從啟動器上移除。(要使用時,從 Dash 去找)
  • 在 Launcher 的圖示上按滾輪 - 若已打開過此程式,此操作會為該程式再打開一個新的獨立工作視窗
 
  • 最大化視窗:
    • 拖動視窗到頂部面板
    • 點最大化小圖示
  • 還原視窗(取消最大化):
    • 從頂部面板向下拉下來
    • 點最大化小圖示
    • 快按 2 次頂部面板。
  • 在同一螢幕中切換開啟的程式視窗滑輪點擊頂部面板右側空白處(功能表右側);即把當前程式視窗放置到該桌面的最下層。
  •  平鋪 - 拖動窗口到左邊/右邊邊緣,會自動在屏幕的一邊平鋪窗口。
    • 註:此方法可以將一程式視窗放大到四個桌面上,你可以用[Ctrl]+[Alt]+方向鍵在各視窗中瀏覽或工作(方便)。

這裡有人做了一張圖,收集了以上的動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