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有關Ubuntu中各版本 acpi 的問題

在 Ubuntu 正體中文站基本設定討論區中,
有人問及  有人Gnome不見了嗎?  Kubuntu為什麼重新開機後滑鼠總是怪怪的? 
 poloshiao 大的回答很值得參考,雖然自己沒碰上問題,
轉貼到此作為參考,也分享一下,如果你有操作上的問題,不妨試試:
----------------------
終端機
sudo bash
gedit /etc/default/grub
把這一行
GRUB_CMDLINE_LINUX_DEFAULT="quiet splash"
改為
GRUB_CMDLINE_LINUX_DEFAULT="quiet splash acpi_osi=linux"
儲存
grub-install /dev/sdm # /dev/sdm 為你設定開機的硬碟
update-grub
update-initramfs -u -k all
reboot
重開機後 再執行
sudo bash
jockey-gtk
看看你已啓用的驅動
是否支援 3D 加速

如果 還沒改善
改成
GRUB_CMDLINE_LINUX_DEFAULT="quiet splash acpi_osi=linux nomodeset"
然後 同樣的程序
---------------------
如果你對於 set acpi_osi=linux 不是很明白 請參閱
1. What does the kernel boot parameter “set acpi_osi=Linux” do?

2. set acpi_osi=Linux

3. 把 acpi_osi=linux 輸入 google 查詢

雖然 它沒有解決 所有奇奇怪怪 的問題
但是 它幫我解決了 
無法成功從 Linux Mint 11 更新到 Linux Mint 12 的問題
無法安裝 Linux Mint 12
安裝好 Linux Mint 12 無法操作
的問題
特別是 每次 都卡在不同地方的問題
-------------------
以前 acpi 是由 Bios 設定
再由 linux-kernel 詢問 bios

現在新的 linux-kernel 直接在 開機時 自行查詢 各種設備的 acpi 設定 所以有一段陣痛期
acpi_osi=linux 就是告訴 bios 還是你來吧 我現在是在跑 linux 作業系統 !
(即恢復舊的設計)

如果沒有設定 acpi_osi=linux, bios 發現不是在跑 windows 系統 就把 bios 中的 acpi 功能關閉 導致 許多要用到 acpi 功能的程式 就卡卡的 (因爲 linux-kernel 還沒成功偵測到)
(網路上的文章 有許多不同說法 所以這一段 僅憑最近看過的文章印象 綜合而寫 如果有誤 歡迎更正 )

acpi 的問題 對 顯卡的影響 好像特別有感覺
所以 安裝好 作業系統後 第一件工作 先安裝 有 3D 支援的顯卡驅動
會讓 各種 奇奇怪怪的問題減到最小

vesa 顯卡驅動 則幾乎不受 acpi 的影響
所以建議 還沒安裝並啓動 有 3D 支援的顯卡驅動 以前
儘量 在開機選項 選用 nomodeset 選項
雖然 色彩 解析度 比較粗
但是 操作起來 幾無 卡卡的各種奇怪毛病
有利於你安裝 有 3D 支援的顯卡驅動
-------------------
以上是轉貼自上述  poloshiao 大的回答內容

2 則留言:

  1. acpi 的設定真的很複雜!這點連 Canonical 的長輩都這麼說,而且各家的設計都不相同,再加上一般廠商不會開放這段程式碼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NB直接由11.04桌面版升級至11.10時,Gnome就有問題(進入後就畫面就亂了),後來移除重新安裝11.10桌面版(還好用Live USB安裝,快得很)後,就OK了。只是很少用 Gnome3桌面。
      對啦,問一個問題:是否因裝了剿幾個桌面系統,所以開機的時間要比較長?麻煩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