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Linux Mint (Ubuntu)無法上網的解決方法

原來是用ADSL上網,搬家後改用區域網路,雖然也將ADSL連線移除了,卻不能自動連線上網(如果Ubuntu12.04 移除ADSL後就會自動連線了,可能是預設用ADSL連線之故)

到網路上搜尋,找到了解決方法:
1.先變身為 root -- 在 debian 系列 (例如 ubuntu) 的版本裡, sudo bash 然後打自己的密碼
2.Linux 有沒有抓到網卡?
  (1)按 Ctrl-Alt-T 開啟終端機,輸入 ifconfig -a 如果只出現 lo 一項, 就是沒偵測到網卡。正常應該至少偵測到 lo, eth0 (有線網卡)……
  (2) 如果沒有偵測到硬體, 就無法往下做了 -- 這時請用您的 linux 版本名稱及網卡晶片名稱上網搜尋。(原來可上網,當然這部分沒問題)
3.如果有偵測到網卡, 但網路卻不通, 請下 route -n 應該要看到至少兩列數字, 類似這樣:
    Destination     Gateway         Genmask         Flags Metric Ref    Use Iface
    192.168.3.0     0.0.0.0         255.255.255.0   U     0      0        0 eth0
       0.0.0.0         192.168.3.254   0.0.0.0         UG    0      0        0 eth0
  (1)如果有, 表示網路其實已正常連線; 可能只是沒設定 DNS。 請跳到下一節 「設定 DNS」。
  (2)如果沒有出現上方的兩列數字, 那麼請按照您的連線環境, 挑一個方法設定連線:
      ( 結果沒有出現兩列數字)
4.有線網卡, 自動取得 ip---因為租屋的網路,所以挑這個
若您的網路環境是自動取得 ip, 請下 dhclient 網卡名稱
有些版本的指令是 dhcpd 而不是 dhclient; 總之先按 dhc 然後按一兩次 Tab 鍵, 系統會提示。
 (結果出現了 dhclient)
5.在 dhclient 後輸入 eth0 ,按 [Enter]果然網路就通了

★若您有網路問題,可連結到[網路基本指令(洪朝貴教授的網頁)]查看,加以解決。本文即轉貼自此網頁。
==========
2015補充:
Ⓞ搬新家後,設定了新的光纖網路,結果筆電剛開始有線可以上網,無線都不能;過幾天連有線也不能上網了^^|||。要去設定,發現都無法設定,只好到網路上搜尋解決方法如下:

一、無線網路:
1.如上述檢查網路卡情況
2.用root權限打開 etc/network/interfaces
3.將其他各列都以#註記,只留下以下兩行:
auto lo
iface lo inet loopback

4.重新啟動筆電,就可以去設定無線網路了,現在又可用無線上網了。
-------
二、有線網路:【先拔去網路線
1.「選單」→偏好設定→network connections
2.點[DSL]→[Add]
3.第一行名稱可自訂
4.第二行 connet automatically 要打鉤
5.第三行 Username 填入中華電信給的帳號,如 1234567@hinet.net
6.第四行 service 可自訂,如 hinet
7.第五行 password 填入中華電信給的密碼,可先在showpassword打鉤,輸入密碼時不易打錯字
8.按右下角的「儲存」→輸入管理者密碼(若你有管理者身分,就不會跳出來)
9.關閉
10.插上網路線,選擇有線中你剛設定好的名稱,就可以上網了。

5 則留言:

  1. 您好,想請教您:若要變更管理員帳號名稱,應於終端機輸入何指令?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您好
      抱歉,因為您用匿名留言,郵件沒通知;又好久沒來看留言了,所以現在才回覆您。

      root帳號應該不可以更改,若您想增加超級管理員,可開啟終端機輸入sudo visudo 去增加超級管理員(需原來有帳號者);若是一般管理員,只要去增加一個使用者,將其權限改為administrator即可。

      刪除
    2. 可以參考:
      http://linux.vbird.org/linux_basic/0410accountmanager.php#visudo
      (鳥哥的Linux 私笮菜)

      刪除
  2. 您好,我在MINT下將系統字型加大,但發現在火狐中,網頁字型卻無法變大,即使在選項中設定網頁字型加大,但開網頁時顯示的字型仍無變化,不知是何原因?懇請指教,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您好

      抱歉,因為您用匿名留言,郵件沒通知;又好久沒來看留言了,所以現在才回覆您。也許您已經解決了哩!

       網頁的字型受到螢幕大小、在選項中設定網頁字型、網頁設計內容(有的網頁內容已固定字型大小)……的影響。若要更改大小最好的辦法就是(這我我最常用的):
      1.按住[CTRL],加滑鼠滾輪向前(變大)或向後(變小)
      2.按[CTRL]+[+](變大)或[-](變小)
      以上給您參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