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1

參考第二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2(倉頡的拆碼輔助字形和解說)
參考第三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3(倉頡取碼原則)
參考第四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4(安裝並載入我的倉頡編碼),可以用了
參考第五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5(我的編碼原則)
參考第六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6(如何加新字、詞)
參考第七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7(一些小訣竅)
參考第八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8(總結)
-----
  輸入法有許多種,看個人方便而使用。
  
  在這裡要介紹我個人目前正在使用的,經過我自己編碼的倉頡輸入碼,加上有人已開發的免費輸入法。→變成好用又簡單學習的輸入方法。--主要目的是給沒有學過輸入法,或只會使用注音輸入法的人學習一種易學易用的正(繁)體中文輸入方法
-----
  • 哪些人不需要這個輸入方法呢?--已熟悉除了【注音】以外的其他輸入法的人,因為這些輸入法都可以方便的輸入想要輸入的字了。
  • 哪些人需要這個輸入法
  1. 什麼輸入法都不會的人。
  2. 只會注音輸入法的人。(因為注音輸入法有許多字可能你不會注音。例如:湒、郼、脨、禩……;另外,注音的同音字選字也未免太多了……)
  3. 常需要輸入姓名的人(如戶政事及所職員)--有許多人的名字您不唸哩!
  4. 其他輸入法不熟悉,偶而會找不到字的人。
以上這些人可以用這個輸入法找到你要的字。
-----
  • 這個輸入法有什麼優點:
  1. 容易學習--會60~70%的倉頡碼,就可以找到所有的字。
  2. 容易找到字--有許多容錯碼(打錯碼也可找到字),內含字約14,000個,編碼約71,000個,即包含容錯碼約是字的5倍。而且常用字都排在前面,不會像注音輸入法,要在同音字內找來找去。
  3. 減少手部疲累--字碼減少,若以100個字來平均,大約250~300個碼即可,大約比一般倉頡少了100~150碼。
  4. 特殊符號輸入方便,不用打開符號表即可在任何文件中輸入各種符號。例如,、《!α★……
  5. ……
-----  
  學了這個輸入法以後,也不用查紙本字典了--只要有網路,你就可以查到甚至連字典都查不到的字。
  • 國語辭典修訂本--常用的字可以在這兒查到。
  • 這個網頁搜集了好幾個字、詞典網站,可以多利用。
  • 若查不到,則輸入該字在網頁搜尋(如Google),就可以查到了。
-----
簡單易學,而且可用在 Ubuntu  等 Linux系統,也可以用在 MS Wondows 系統。
----
首先,一般人覺得學倉頡輸入法,最困難的是背 24 個倉頡字碼(字根)的位置
  
這裡我想到一個好方法:
  1. 依鍵盤上倉頡碼分上下三排,分別為10個、9個、5個,共24個(看下方鍵盤圖)。
  2. 最上面一排:手田水口,廿卜山戈人心,用以下方法記:
    田水口埔(割(人心--農人在巡稻田水口,看到草埔山上有人在剖人心肝(食人族)。
  3. 第二排:日尸木火,土竹十大中,用以下方法記:
    失(木火土竹十大宗()--白天木頭失火,燒去土竹十大片。
  4. 第三排:ZX金女月弓一,用以下方法記:
    叉(),金女就是的伊()人--(鑼聲),那金光閃閃的女孩,就住在月宮--《常娥》^^。
發揮想像力,5分鐘就背完了:)
-----
  有空練練你的手指,將左手食指放在〔F〕鍵右手食指放在〔J〕鍵上,上下移動各手指,輸入各倉頡碼(可以一面背背)!


(上圖來自〔倉頡教學〕),感謝!

(上圖來自 《巧記倉頡碼》兩小時課程一,用十五分鐘講解倉頡碼的用途
今天就到此,下一篇告訴你怎麼利用以上這些碼來輸入中文字。
-----
附記:  
  1. 注音輸入法的壞處是,遇到不認識的字就很麻煩(如郼、刔……),其他的輸入法就沒有這個毛病。
  2. 倉頡輸入法的好處是看著鍵盤上的倉頡碼就可以,不用另外背字碼表。
  3. 我自編的倉頡碼是把麥志洪先生的「快倉六」碼加以改編,去掉簡體字部分,增加容錯碼(打錯碼也可選字);並將一些符號加以倉頡碼中,讓你在任何文字檔中皆可方便輸入標點符號、特殊符號等。

★★在這兒有一點聲明,就是若你的倉頡已有基礎,輸入速度夠快了,就不要再加入這個輸入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