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8


參考第一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1(背倉頡碼位置及指法練習)
參考第二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2(倉頡的拆碼輔助字形和解說)
參考第三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3(倉頡取碼原則)
參考第四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4(安裝並載入我的倉頡編碼),可以用了
參考第五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5(我的編碼原則)
參考第六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6(如何加新字、詞)
參考第七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7(一些小訣竅)

總結:

  在二十多年前,剛開始使用電腦時,就因我的注音功力不好,所以一開始我就決定使用倉頡輸入法。
  
  買了參考書籍,從第一代倉頡輸入法學起,從背字根、練拆字開始,一步一步熟悉。當時偶而會有不知如何輸入的字,就使用注音輸入後,再查它的倉頡碼。就這樣練起來。但一開始沒有練指法,所以到目前還是兩手都用一指神功。
(我兒子、女兒跟著學倉頡--小學二年級就會用倉頡囉!因有練習指法,倉頡又已相當熟悉,且都比我快多了,也就不用我的輸入碼^^|||)
  
   開始時,總會碰到幾個不知如何輸入的字,當時就覺得苦惱,想說不知有沒有更簡單的輸入法,後來出現「嘸蝦米輸入法」就試試看,覺得又要背新的拆碼法,而且對一指神功的我來說,並不簡單,字數到了約30字/分就不進步了(要進步就要背一堆2碼字--太麻煩)。當有一天看到「快倉六」輸入碼和「自由倉頡輸入法」時,就決定將兩者合在一起,使用了一段時間,就決定再改的更簡單些,這就是「我的編碼」了,大約使用有十年了吧!
  
  想想,人家常說倉頡輸入法很難學,於是心裡一直有將自己編碼的簡易倉頡碼公布在網站上,讓大家都能容易學得這何好用的輸入法。(在沙中工具箱已分享了有五、六年了,退休後,比較有時間,在幫「好讀」網路製書的過程中,發現了一些字,就加進了字碼,並分享到這裡)
  
  希望您學起來不會感覺困難(打錯碼都會出字呀!怎麼會難哩!),對您有些幫助。
  
  再來就看您自己囉!
  
  我的編碼也還不盡完善,這要你自己來(或email給我,我來改)或等我有空閒時再來修改修改--讓字更多,輸入更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