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5

參考第一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1(背倉頡碼位置及指法練習)
參考第二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2(倉頡的拆碼輔助字形和解說)
參考第三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3(倉頡取碼原則)
參考第四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4(安裝並載入我的倉頡編碼),可以用了
參考第六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6(如何加新字、詞)
參考第七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7(一些小訣竅)
參考第八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8(總結)
-----

這一篇來看看我的編碼原則:
  • 有大量容錯碼,所以一個字會有不同的輸入方法
  1. 若是正確的拆碼,則會出現在第一個字。
  2. 若是錯誤的拆碼,則會出現在第二個字以後,此時可用順序數字 輸入。亦即不用怕拆錯碼。(當然也不能太離譜啊!)
  • 例如:「」這個字可用以下幾種方法輸入:「一月土」;「一口月土」;「一口人土」+1;「一土」+2;「一一月土」+1。5種輸入方法。
-----
以下是我的編碼的原則:
我、的是最常用字 ,所以用Z、X一碼輸入);(你ZZ、他ZZZ)
 

 1.重要:將部首改為『x』碼,且放在最後一碼。如「」字,除了原來的倉頡碼為「卜月月口」外,改為『月月x』,如此則選字的機會較小。(倉頡碼為「卜」)
  
2.最常用字:
  • 二碼(首、尾)輸入(記住第一和第二個字,第二個字為《首+尾+尾》,再看到的第二個字,再重複『尾』碼即可)。若二碼字恰也有一較不常用字,則此不常用字加一碼「s(尸)」,再同碼,則再加「s(尸)」。
  • 也可以用〔一碼+數字〕輸入,第二個字,再重複『尾』碼。
3.大多為三碼字,三碼編碼原則為:字首筆畫多則取二碼(首、尾、尾)或字首取一碼(首、首、尾),若該部首筆畫少,通常取後者首、首、尾)。
(1)通常先用第一種方法輸入,尤其左側「部首」筆畫較多。
(2)字首只有一碼或左側「部首」產生的字較多(如石、禾、車、彳、糸部等),則以第二種方法為主。
(3)三碼字若重覆,則:
①第二個字:重打最後一碼(較快),或第4碼為「s」,例如「土竹日」有「者」和「珀」,則「珀」字為「土竹日日」或「土竹日尸」。
②第三個字以上:依數字SDF……順序選字。
(4)若有三碼字超過四個,先試試用其他種三碼輸入,如「首、首、尾」、「首、尾、尾」,若還是需超過三個字,則用四碼輸入
例: 輸入『人戈戈』三碼,則出現 (令、俯、傅、俴、偽、....)等字,按空白鍵輸入(令);若繼續按『戈』則按空白鍵輸入(俯);若再按『戈』,則按空白鍵輸入(傅);在第四個字以後,最好試試其他的輸入碼《應該還有其他的輸入碼可用》或按出現的數字輸入。
  
4.若有超兩個四碼或五碼字,則第二個字以後也依出現的數字或『S、D、F、G』的順序排序。
  
5.因有些字首的字較多,於是用四碼輸入:以下的『部 首』是這一類字,當然用三碼也可以輸入(可能選字機會較多),可先試試三碼輸入,若選字多,再改用四碼輸入。
(1)以下表格內是四碼字的部首。
(2)四碼的輸入法是字首重覆兩碼+首、尾。(3)若三碼字重覆超過二個字,而部首可拆成二碼,也會有四碼字,即字首二碼(首+尾)+其餘取二碼(首+尾)
(4)另外,『』部首也用四碼,如「餃」可輸入「人戈卜大」或「人戈卜金大」。
(5)四碼字若重覆,則用數字輸入或用「S」、「D」、「F」順序輸入。
部首 輸入碼 部首 輸入碼 部首 輸入碼 部首 輸入碼
足( 口口』月木 革( 廿廿』土土 目( 月月』 戈口 骨() 月月』 竹口
糸( 女女』戈土 言( 卜卜』竹卜 貝() 金金』 戈口 王( 』或『土土』一山
食( 人人』尸口 車( 十十』一一 虫( 中中』廿戈 門( 』或『日日』 竹口
馬( 尸尸』 心木 石( 一一』竹一 彳( 竹竹』竹弓    
  
6.常用特殊符號編碼改為以 「x」為首碼。
xa  α、 β、 γ… xar  ↑、 ↓、 ←…(ar=arrow) xc ℃、xf ℉、xf ...、xo °…
x戈竹 、x戈戈 :、x竹 、x中戈、xs 、xni 、xi …(標點符號取X+形狀) xci ○、 ◎、 ●★…(ci=circle) xoe Ⓐ、 Ⓑ、 Ⓒ…或xoee(e=english)
xm-、+、 ×、 ÷、 ±…(m=math) xmm =、xv > xn ①、xn ②、xn ③…(n=number)
xro Ⅰ、xro Ⅱ、xro Ⅲ…(ro=羅馬) xs ~、★、※、▲…(s=star) xz 「、」、『、』、【…
日文字:xjb、xjc…(j=japan) 注音符號:xq、xw…,即x加第一排英文字母  

 7.有「難」碼的字如下:
 
  • 其中3字有其他輸入碼:「身」-竹竹;「慶」-戈水水;「兼」-廿中金
  • 又「臼」這個字不常用,所以要用「竹難5」或「竹難尸尸」或「竹難尸1」或「竹難難1」 或「竹難難難」輸入;至於含「臼」的常見字有:(輸入碼只舉2個)
 
  
8.另外我將「辦」的類似字和「贏」的類似字,特別又加了編碼,注意看一下規則,以後就好用了:

  
-----
囉囉嗦嗦一大堆,最重要的是你要自己動手。你可以試試輸入一些文字,如三字經千字文詩詞等來做練習。
===
以下是三字經部分輸入碼,您試試看:
-人;  之-戈人; 初-中竹
性-心一; 本-木一; 善-廿土口
性-心一; 相-木山; 近-竹中X
習-尸日; 相-木山; 遠-土女X
苟-廿心口;不-一火; 教-十木大
性-心一; 乃-弓尸竹;遷-一山X
教-土木大;之-戈人; 道-草山X
貴-中金; 以-女人; 專-十戈
昔-草日; 孟-弓木廿;母-田卜
擇-手田十;鄰-火中; 處-卜弓弓
子-弓木; 不-一火; 學-竹木
斷-女戈中;機-木女戈;杼-木弓弓
竇-十金金;燕-廿心火;山-山
有-大月; 義-草土戈;方-卜尸
教-十木大;五-一木一;子-弓木
名-弓口; 俱-人月金;揚-手日竹
養-草女; 不-一火; 教-十木大
父-金大; 之-戈人; 過-月X
教-十木大;不-一火; 嚴 -口口一大
師-竹月; 之-戈人; 惰-心大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