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3

參考第一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參考第一篇:頡輸入法-1(背倉頡碼位置及指法練習) 
參考第二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2(字根和輔助字形解說)
參考第四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4(安裝並載入我的倉頡編碼),可以用了
參考第五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5(我的編碼原則)
參考第六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6(如何加新字、詞)
參考第七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7(一些小訣竅)
參考第八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8(總結) 
-----
這一篇要來看倉頡的編碼原則,我的編碼原則也類似,只是將:
  1. 字減碼少。
  2. 加容錯碼,以免認錯碼找不到字。
  3. 常用字儘量用2碼解決。
======== 

先看倉頡輸入法字型結構


-----
倉頡輸入法取碼原則,我的編碼取碼原則也是一樣
1. 由左至右、由上至下、由外至內
2. 取多不取少,所取的字碼能包含字的大部分結構,再取少的部分。 如「」先取「手」然後取「十」,而不是「十手」; 如「」是「手一月」〔我的編碼:「青」:手月〕,不是「十土月」。
3. 盡量利用字碼所能包含的字形。 如「」為「木田」,而不是「十田火」之類的。
4. 若字的某部分佔了四分三的空間,則先取此碼。 如「寸」先取「木」;「句」先取「心」。
5. 依字的正確筆順先後取碼(並不時常是對的,如“點”在“甫”字裡總是先取〔由上而下〕)。 如「入」先取「人」再取「竹」〔由上而下〕。
6. 不可由筆劃的彎位拆字。 如「之」不可拆成「卜竹人」,正確碼為「戈弓人」〔我的編碼:「之」:戈人〕。
7. 「難字」包括: 「齊」 — 「卜難」 「肅」 — 「中難」 「臼」 — 「竹難」。《參考第五篇
相關字為:
」 — 竹難卜金/「」 — 竹難月金/「」 — 竹難竹/「」 — 廿難金 「」 — 女中難竹/「」 — 戈難水/「鹿」 — 戈難心 /「」 — 口難山
★以上這些字在我的編碼裡是:
」-竹金;「」-竹月金;「」-竹竹;「」-廿難金
」-女竹竹;「」-戈水水;「鹿」-戈難心;「」-口難山


  8.   取碼時,要取的部分是要佔比較多的字型結構空間。
  1.  例1:「」的字碼為「竹月卜戈」〔我的編碼:「舟」:竹月卜〕,作為部首時,如「般」,左邊應為「竹卜」,而不是「竹戈」。「卜」較「戈」佔比較多的字型結構空間〔我的編碼:「般」:竹卜水〕。
  2. 例2:「」的字碼為「一金田一」〔我的編碼:「酉」:一金一〕,作為部首時,如「酸」,左邊應為「一田」,而不是「一一」。「田」較「一」佔比較多的字型結構空間〔我的編碼:「酸」:一戈水〕。
--以上有關倉頡輸入法修改自〔倉頡輸入法〕網頁
 -----
 這裡列出一些拆字給您參考:

 
-----

我的編碼和倉頡有什麼不一樣:
  1. 碼數減少,通常不需打到5碼。參考下表。
  2. 常用字用2碼輸入。例如:「我」-Z;「的」-X(難);「易」-日竹;「和」-竹口;「輩」-中十;「聲」-土十
  3. 增加許多容錯碼。 參考下表。
  4. 將許多符號加入編碼採易記法)。例如: 「,」-X竹(像一撇);「。」-X人(像O);「Ⓞ」-X人人(2個圈);「!」-X中戈(一直+一點)〔其餘參考我的碼表-在第5篇上)
 =======
比較下面的字就可以看出來我的編碼要容易得多:
  1. 若安裝我的編碼,直接輸入倉頡碼也可以出字〔但有少數2碼字或3碼字要加S(尸)碼,這是為了減化常用字的碼數〕
  2. 我的編碼中,一個字可以有多種輸入法,碼後的數字是出現的位置;數字以 Ubuntu  中為準.若在 MS  Windows 中要+1。如「烏」=〔竹口火〕=〔竹火5〕--輸入竹火後,按5。
  3. 我的輸入碼,甚至輸錯碼也會出字--是為了當你認錯了碼(這是我剛開始學倉頡時相當痛苦的事),可以選字用,若輸入正確碼通常不用選字。
  4. 我的編碼若找不到字時,只打首尾+數字可找到(即速成輸入法),若第一列找不到,按下一頁……找。
 

以上28字,倉頡碼共93碼,我的編碼(取最上排碼)共67碼,差了26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