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7

參考第一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1(背倉頡碼位置及指法練習)
參考第二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2(倉頡的拆碼輔助字形和解說)
參考第三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3(倉頡取碼原則)
參考第四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4(安裝並載入我的倉頡編碼),可以用了
參考第五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5(我的編碼原則)
參考第六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6(如何加新字、詞)
參考第八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8(總結)
-----
這裡列出一些小訣竅
  1. 一些特殊碼:=X、=X1、=Z、=ZZ、妳=ZZ1、=ZZ2、=ZZZ、=ZZZ1、=「心木」、=「中/2」、另外廿=「草尸」,是因「廿」碼用來輸入「」字了。
    • (「」字的左偏旁正確碼為『廿人』--這個碼難倒了我好幾次,所以就改用「難1」來輸入,當然也可用『廿人土』、『廿人人土』、『廿大土』;其餘如「」-『廿人日女』或『廿人女1』、『廿女8』;「」-『廿人人』、「」-『口廿人』,餘類推……) 
  2. 「門」部只輸入「」較好:
    (1)如尸火=闖,「日日火」=暻、闖
    (2)如人口=「閤」,「日日口」=「日弓口」=「問、闊、闆、閣…」 
      
  3. 「造」=「竹口」=竹口,因字首『』的字很多,故部首放在最後一碼,並且以「x」來代替,故以後者方式輸入較好
    (1)如人土=進,「卜人土」=進、誰、詮、齷
    (2)如「廿山」=道、逆,「卜廿山」=竟、道、逆、韆、謊 
      
  4. 「彳」部只輸入『』較好:
    (1)如女水=後,「竹人水」=復、後、彼、役 
      
  5. 「隨」=「弓大」,「難」放在最後一碼。 
      
  6. 「糸」部只輸入『』或『女女』(4碼字)較好:
    (1)十日=縮,「女火日」=縮、繪、織 
      
  7. 因「一」碼字太多,三碼字中「」部首輸入「」碼,如「玩」輸入「一山」或「土土一山」;「」部首的字也多,故「」部也建議大多只輸入「」碼,即「礙」的碼為「心人」;如「雲」等的「」部首輸入「」碼,即「雲」的碼為「一戈」或用(首尾首尾)四碼輸入。
      
  8. 倉頡碼中:「」只要輸入『人土』兩碼;「」只需輸入『中弓』兩碼;「」只要輸入『竹戈』(倉頡碼只有此種方法,當年也難倒我),現在你可以用『竹山戈、竹田戈1』來輸入了。 
      
  9. 字根「」和「」之別是〔口中有物即打〕,〔口中無物即打〕。
      
  • 若要能加快輸入速度,則除了常練習、多打字外;可以將2碼字常打出來看看,這樣許多字可以更快速打出來……;以下列出一些2碼字,其餘的您可以自己打出來看,2碼字有26×26=676個字,其中有許多常用字,再加上1碼字,就有近700字囉;若記憶力好,可背下24個字根(一碼字)下有10個字可選,這樣也可以加快打字速度:
昌-日日,朋-月月,-金金,林-木木,沒-水水,-竹竹,……
明-日月,-日金,杲-日木,-日水,-日火,……
脂-月日,具-月金,采-月木,-月水,-月火,……
-月廿,-田一,-口心,-手田,-手水,……
-----
:日;:日1; :日2;:日3;:日4;
:日5;:日6;:日7;:日8;:日9
(背下來不易,可視自己能力,除非常用到,否則就免背囉!)
★若選字超過十個,則按下一頁【PageDown】可顯示第二頁的字。
★總之,個人覺得這個輸入法用起來還蠻方便的,可以自行更改編碼也很有趣,希望能更快學會倉頡輸入法的人,或想使中文輸入更快、更省事(編碼少)的人,不妨試試這個輸入法。
★關於拆碼若您有什麼意見,請留言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