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4

參考第一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1(背倉頡碼位置及指法練習)
參考第二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2(倉頡的拆碼輔助字形和解說)
參考第三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3(倉頡取碼原則)
參考第五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5(我的編碼原則)
參考第六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6(如何加新字、詞)
參考第七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7(一些小訣竅)
參考第八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8(總結) 
-----
這一篇是解說如何安裝輸入法編碼,安裝後就可使用我的編碼輸入了
一、 MS Windows(XP或7)
  1. 下載『自由倉頡輸入法』,解開壓縮後安裝,順便看看圖示使用方法。
  2. 微軟Windows XP中,自由倉頡安裝好後,自定義單字編碼檔名為「freecju.txt」,自定義詞庫編碼檔名為「freecjphu.txt」,位置在c:\windows\system32內。*此編碼檔使用方法有二:
    • 方法一
    1. 安裝好自由倉頡後,下載「freecju.txt」檔複製至「c:\windows\system32」取代原來的檔案。
    2. 開啟自由倉頡輸入法,按logo/「自定義設定」/改為「自定義碼表」/「最大組字字根數目」改為8/「確定」。
    3. 按logo/「編輯優化自定義碼表」/「優化套用」,可開始使用了。

    • 方法二
    1. 開啟自由倉頡輸入法,按logo/「自定義設定」/改為「自定義碼表」/「最大組字字根數目」改為8/「確定」。
    2. 再按logo/「編輯優化自定義碼表」/將下載的「freecju.txt」檔內容用『複製』/『貼上』取代原來的檔案內容。
    3. 按「優化套用」,可開始使用了。
    註:若「優化套用」後不能用,則將電腦《登出》/再登入/再「優化套用」一次或「重新開機」就可以了。
------
 二、Ubuntu 或 其他使用 gcin 或 hime 輸入法者:
  1.  在系統安裝後,即有 gcin 或 hime(Ubuntu 12.04後) 輸入法
  2. 下載我改自快倉六的編碼quick6.gtab 
  3. 將產生的quick6.gtab放入 ~/.gcin中:[終端機]  →[編輯]  →[貼上] 以下指令
  sudo cp quick6.gtab /usr/share/gcin/table
  • 修改 gtab.list
       先下指令
  cp /usr/share/gcin/table/gtab.list ~/.gcin
這樣才可以修改 gtab.list,
      接著下指令
  gedit ~/.gcin/gtab.list
加入下面這一行
     快倉 5 quick6.gtab scj.png (註:放在編號5的下方,把原編號5#標示起來)→儲存

  •   [gcin 或 ※hime]符號按右鍵/[設定/工具]
  • 選擇「倉頡/行列..設定」,選「按空白立即送出第一字(嘸蝦米..-ok
  • 選擇「內定輸入法 & 開啟/關閉]就可以看到排在第5(即按[Ctrl]+[Alt]+5 就可以叫出快倉六輸入法)
  • hime 目前似乎還不能叫出自製輸入法,若是這樣,請參考這一篇:Ubuntu 12.04中,將 gcin 輸入法改為 hime
  • 做完後,gcin圖示上按右鍵 →重新執行gcin(或登出再登入)即可使用 ★若想自已修改編碼,自己自製輸入法,則參考這一篇:在Ubuntu中如何自製輸入法
  • freecju.txt下載後,可以用文字文件開啟,自行更改編碼。
★若 gcin   有問題,則參考Ubuntu 升至 12.04 後 gcin 出現錯誤的解決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