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LibreOffice Draw 畫互相咬合的齒輪--複製件的應用

理化科的圖都不難畫,因為都是規則形狀的簡易圖形,
只要一部分一部分湊合起來就行
但齒輪就比較麻煩,尤其是要相互咬合的齒輪(齒距不能畫差太多)
想了一天後,終於想出一個的辦法
也許還有其他辦法,輪齒的形狀也可以改,你可以加以變化

方法如下:
=========
-->
壹、畫齒輪(以角度30度為例--180/度數=偶數
30度的齒輪不能用,只是示範用)
一、畫輻射線
  1. 放大畫面,讓輔助線清楚看到小點(0.1公分)
  2. 設定線寬0.03,黑色
  3. 對準輔助線交點畫一橫線10公分(愈準確愈好)
  4. [Shift+F3]填入旋轉角度(30)複印件數(180/30=6)X軸(0)Y軸(0)
  5. 〔確定〕,即完成(圖一)
二、完成齒輪
  1. 繪圖工具〕/〔曲線〕/〔多邊形〕
  2. 在水平線右側距中心3公分處,由上方的線開始畫一輪齒形狀(上下各0.8公分或畫成左大右小的ㄇ字型,較能咬合)→檢視看交點是否準確重疊在斜線上,若不準確,按[Alt+方向鍵調整](參考...)
  3. 點一下輪齒取,按[Shift]+點水平線(即選取這2) →按[Ctrl+C](複製)→[Ctrl+V](貼上)(因重疊,看不出來,沒關係)
  4. 滑鼠移到水平線上(變手型)→右鍵/〔翻轉〕/〔水平方向〕
    若要作互相咬合的齒輪,要複製(水平線+左右輪齒)一份,放到下方
  5. [Shift]→點右方輪齒(即選取左右方輪齒和水平線)
  6. [Shift+F3]填入旋轉角度兩倍(60)複印件數減半(3)→確定,即完成齒輪初步。(圖二)
  7. 設定線寬1公分(隨你高興)
  8. 繪圖工具/〔基本形狀〕/〔圓形〕→點中心點(按住不要動),按[Alt](以便固定圓心)→向右或下拖曳,完成(圖三)。再用滑鼠點中心點,將各線條刪除。
貳、繼續作可以和它互相咬合的另一齒輪
  1. 若紙張畫面不夠長、寬,則到〔格式〕/〔頁面〕/〔頁〕調整紙張
  2. 將線兩端各延長3公分
  3. [Shift+F3]填入旋轉角度(18)複印件數(180/10=10)X軸(0)Y軸(0) 確定
    (為了刪去輻射線較少,可以
    旋轉角度(18)、(360-18=342)複印件數只填1,兩側只要一條)
  4. 點兩側輪齒,用方向鍵向外移至和兩側的線相交(微調要加[Alt])(圖四)
  5. [Shift+F3]填入旋轉角度兩倍(36)複印件數減半(5)→確定,即完成另一齒輪。(圖五)

    (註:這只是示範,你可以改輪齒長知、大小、形狀,用此方法畫出的相互咬合的齒輪,還是有稍許誤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