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OOo Calc(試算表)的列印技巧

OpenOffice.org 3.0版以後,真不輸給M$ Office了,有些功能甚至還更好用。所以使用OOo的人漸漸的多了,但對於新手,還是有些功能摸不著頭緒。不過,網路上大多有解,希望新手多到網路上找找。
在此分享OOo Calc((即試算表))列印的一些技巧,希望對於OOo新手有些幫助:
((列印前最好能點一下[頁面預覽],先看一下結果,才不會錯,節省紙張))
註:[頁面預覽]在直接列印小圖示旁或[檔案]→[頁面預覽]

問題1.列印時不要出現「工作表1」和「頁1」字樣:
[答]:到[格式]→[頁面]→[頁首]和[頁尾]前面的確認框點一下,就不會出現了 

問題2.只要列印表格的一部分:  [答]:選取工作表要列印的範圍→[格式]→[列印範圍]→[定義]

3.若要將超過一頁的表格印在同一頁上:
[答]:
情況一:只超出一些些:
 (1)[頁面預覽]→[格式化頁面]→[頁]→縮小頁面邊距;

 (2)若還是超出一點點,則[頁首]、[頁尾]→[顯項頁首、尾]→減小間隔和高度

情況二:若超出很多,卻要印在同一頁上:
★做法一:
 (1)選取工作表要列印的範圍→[格式]→[列印範圍]→[定義]
 (2)[頁面預覽]→[格式化頁面]→[工作表]→[顯示比例]→選擇自己想使用的方法
註:最後一項即是印在同一頁上

★做法二 :匯出PDF檔
註:先[格式]→[頁面]→[頁]→「表格對齊」,選取水平垂直,則匯出的表格會置中
 (1)選取工作表要列印的範圍→[格式]→[列印範圍]→[定義] 
 (2)點「直接匯出成PDF」小圖示:(沒有調整,直接匯出成一頁)
     或[檔案]→[匯出成PDF] :(可調整頁面加密)

問題4.要將不同的表格以自己的意思排列印出: [答]:選取Calc上表格的範圍→開啟新的文字文件(Writer)→兩者都取消最大化→直接拖曳到Writer上。每個表格都拖曳到同一Writer頁面,即可自己排列。
[註1]:也可以用複製、貼上來做
[註2]:在拖曳過來的表格內快按2下,可以再進行各種編輯
[註3]:若原來用M$ Excel編輯的檔案,要選取→剪下→貼到新的Calc上,才能作以上的動作
[註4]:雖然看起來像一張圖的格式,但為了可以計算,故不能旋轉;若要旋轉,則複製→[檔案]→[開新檔案]→[繪圖]→按右鍵,貼上→複製,再貼回來→右鍵→[位置和大小]→[旋轉]((當然不能再編輯了,圖嘛!))

2 則留言:

  1. ods檔要以巨集列印多張PDF報表(每張報表為1個檔,內定印表機為PDFcreater),請問要如何設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是用Windows系統嗎?
      因為我使用Ubuntu系統,不能(或是我還沒找到方法)(好像也不需要)安裝PDFcreater哩!所以沒辦法幫到您,抱歉!
      OOo軟體現在已不用,早已改為LibreOffice了,它們可以直接匯出PDF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