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Ubuntu安裝在USB隨身碟和隨身硬碟的方式---總結

經過幾天Ubuntu安裝的測試及經驗,總結一下心得:
為了能夠真正實現一支隨身碟帶著Ubuntu到處跑的美夢,這幾天一連裝了不下10次的Ubuntu,用各種網路上找到的方法測試,總算成功了。
(到處跑的意思是:只要帶著這個USB隨身(硬)碟,就可以到任何一台PC或NB使用自己的系統(當然得能用USB開機),且可以依自己的的意思設定成自己喜愛的樣式,並且可以儲存檔案)

2019/04/02補:在ubuntu中有 mintstick 套件可安裝,可在[附屬應用中]找到[USB映像檔寫入程式],可用來將下載的系統.iso寫入USB中
  • 註一:以下各版本的Ubuntu都是裝i386版,因為amd64位元版,在i386(32位元)電腦不能使用(試過了),而i386版在所有電腦都可以用。
  • 註二:網路上說,USB隨身碟有讀寫次數極限(數十萬次吧),而USB隨身硬碟就沒有讀寫次數限制,所以建議買USB隨身硬碟較好。尤其是可儲存設定的系統。
  • 註三:USB隨身硬碟直接安裝ubuntu,開機速度要比USB隨身碟快,若以實用上來說,隨身硬碟比隨身碟要好。速度快、儲存容量大、使用時間長,等於是一台PC帶著走!若只為了當做救命碟,而且救出資料時不儲存在隨身碟上,就用隨身碟即可!
2012/12/02補將 Ubuntu 12.04-10 安裝到隨身碟調校



一、USB隨身碟的安裝:
一-1:Live USB隨身碟:
        (可以開機使用、設定,只是暫存,登出再登入可用,但關機後設定會被還原,亦即「百毒不侵的系統」)
        (和Live CD相同,只是用來執行和安裝到硬碟時要快得多)
安裝方法:
  1. 用unetbootin來製作Live USB
  2. 下載Universal USB Installerezgo8
    (不用燒光碟,將兩者都COPY到M$ XP同一地方,然後執行Universal USB Installer)
    (製作前要將USB隨身碟格式化為FAT32,否則找不到它)
    (製作前要將ezgo.iso 檔名改為ubuntu10.04lucid-desktop-i386.iso, 否則讀不到檔案)
    (用ezgo8版的原因是它已中文化且裝好一大堆已中文化的套件了,因Live USB不能儲存設定,套件多有好處!)
    (檔案有點大,時間要長些)
  3. Live USB隨身碟:開機後,可以作各種設定,如桌面、中文化、安裝軟體...等,在登出又登入時,可以保留剛做的設定。但關機後,所做的設定就全部消失了。下次用它開機時,得再設定一次。
    (1)好處是:怎麼玩都不會出問題(包括刪了系統檔),重開機就自行解決了;學生上課、小孩練習最好用。(等於是快速的Live CD)
    (2)壞處是:設定好了,下次還得重來,且不能儲存檔案
 一-2:USB隨身碟安裝可儲存設定的Ubuntu:
  • 可儲存設定,但最多只有4G,下載的檔案要COPY到另外的地方,否則會空間不足。
  • 在設定儲存大小時,可以留些空間,用來和Windows共用儲存空間。(底下有說明)
  • 用來安裝在硬碟超快,不到10分鐘,裝完後,到語言設定改為中文即可。
安裝方法一:(若有裝Ubuntu,建議用方法二)
  1. 在M$ XP下載Universal USB Installerubuntu_10.04_cht_LTHi386 版
    (用ubuntu_10.04_cht_LTHi386 版的原因是它已中文化且裝好一些套件了)
    (製作前要將USB隨身碟格式化為FAT32,否則找不到它)
    (製作前要將★★.iso檔名改為ubuntu10.04lucid-desktop-i386.iso,否則讀不到檔案)
  2. 在M$ XP下執行Universal USB Installer,依步驟完成即可
    (執行時,第一個選項選★★i386)
    (可參考一支隨身碟帶著Ubuntu到處跑--Live USB(隨身碟、隨身硬碟)製作 這一篇)
安裝方法二:(已有安裝Ubuntu者用)
  1. 下載ubuntu_10.04_cht_LTHi386 版(或UbuntuCD版) ,用ubuntu 內附的「製作開機磁碟程式」(在系統 →管理),把它寫到隨身碟就可以了!
    (最好用LTH版,因為已中文化了,節省一些時間)
  2. 註:抓到USB後 →先「抹除磁碟」 →選擇USB磁碟分割區選擇iso檔 →調整儲存大小 →製作開機磁碟
  3. 註:若內附的gnome版沒有出現可以調整保留大小,則安裝後更動的設定會被還原(相當於上方的Live USB);可以去安裝KDE版的「製作開機磁碟程式」(Startup Disk Creater(usb-creater-kde)),裝完後到[應用程式]/[系統工具]內執行即可儲存變更的設定。(990927補)
  4. 可儲存設定的Live USB,安裝時剩下的空間:
    (1)保留給設定用的:在家目錄下
    (2)安裝後剩下的:在[位置]/[家目錄]/[檔案系統]/[cdrom]中;對[cdrom]按右鍵以系統管理員的身分開啟才能儲存。此部分儲存資料,在windows下可以讀到,但因是utf8碼,所以中文在windows(用big5碼)下會呈亂碼。可以開啟再改檔名。
    (要執行按右鍵以系統管理員的身分開啟,要先用下列方法執行一次:開啟終端機 →貼上
      sudo apt-get install nautilus-gksu  →按[Enter])
 
二、USB隨身硬碟的安裝
二-1、Live USB隨身硬碟:
        (可以開機使用,關機後設定會還原)
        (和Live CD相同,只是用來執行和安裝到硬碟時較快) 
        (和Live USB隨身碟不同的是,下載後,可儲存的空間比較大)
安裝方法:
  1. 下載Universal USB Installerezgo8(和Live USB相似)
    (用ezgo8版的原因是它已中文化且裝好一大堆已中文化的套件了--方便啊!)
    (製作前要將USB隨身硬碟第一個分割區大小設定為約10G以下,且格式化為FAT32,否則找不到它或失敗)
    (製作前要將ezgo★.iso檔名改為ubuntu10.04lucid-desktop-i386.iso, 否則讀不到檔案)
  2. 在M$ XP下執行Universal USB Installer,依步驟完成即可。
    (執行時,第一個選項選★★i386(即第一個選項))
  • 註:隨身硬碟容量大,最好是用下一種方法安裝,讓它變成一個可帶著走的系統;除非你只留著用來救Windows資料用(那就用隨身碟或光碟就好了)。
(可參考一 支隨身碟帶著Ubuntu到處跑--Live USB(隨身碟、隨身硬碟)製作 這一篇)
二-2:USB隨身硬碟安裝可儲存設定的Ubuntu:
  1. 將USB隨身硬碟當作一般的硬碟來安裝ezgo8
    (我的500G硬碟分割是10G的/;50G的home;3G的swap;其他部分,安裝好以後,格式化為NTFS,用來儲存資料)
    (我目前都用這個隨身硬碟在公用電腦、別人的PC和NB上作業,任何資料、密碼都不用怕會留存在電腦上,真是方便啊!借別人的NB,他也不用怕會動到他的系統,趕快動手做一個吧!帶給你想不到的好處!)
    • 注意:1.自訂硬碟分割時(手動指定分割區),不要選錯硬碟了(通常是最後一 個硬碟)。
    • 注意:2.執行1.的分割時,只要分割出所要用到的(如/、home、swap),其餘的空間先不要再分割、格式化,安裝完再來分,否則不能安裝)
    • 注意:3.在第 七個步驟,按「進階」,選USB硬碟(和格式化同代號那個)開機(我的是內定就是),再開始安裝。
    • ★★安裝在隨身硬碟的詳細步驟請參考將 EzGo7 安裝到隨身碟這裡 (只是因隨身硬碟都很大,用手動分割較好,不必用整顆硬碟--此參考文章是安裝在隨身碟,故用整顆硬碟)
  2. 下載ACFS → 燒錄成DVD光碟 → 用光碟開機 → 進入後,切換使用者為「教師」(即edu,密碼為stu123) → 會有「USB啟動碟產生器」圖示 → 依說明製作(注意看過程中的說明喔!) → 做完,開機時會有幾個使用方式,自己可選
    (可能安裝過多軟體及設定,開機有點慢喔!)
以上是我這幾天測試安裝的心得,供給大家考;應該還有其他方法,可自己上網找找!
最後建議:
  1. 要用USB隨身碟:就買一顆8G的,用Universal USB Installerubuntu_10.04_cht_LTHi386 版(輕便,開機快,可存設定)
    (基本設定就好,剩餘空間(在[位置]/[家目錄]/[檔案系統]/[cdrom]),用[系統管理員身分]開啟,可儲存自己做好的資料)
  2. 要用USB隨身硬碟:就買一顆320G的($2000有找),將USB隨身硬碟當作一般的硬碟來安裝ezgo8。(開機快,可儲存設定,可使用空間大,壽命長)
    (可以當作是一般PC內的硬碟,作各種設定)
    (這是我現在正在使用的系統)
    (開機前先插USB硬碟,開機時,選USB開機(通常按F12,不同機子可能不同))
    (試了幾台PC和NB,只有一台有點怪,開了2次不成功(其他同型PC卻可以),其他都OK)
  • (後記)USB隨身(硬)碟最大的好處:
    一是它本身就是一個系統,帶著它到任一台(USB可開機)電腦,都是自己熟悉的操作系統、不會中毒,且不會動到別人的系統(若借用別人電腦的系統,出問題,如中毒、或任何小問題,他可就要怪你囉!);
    二是
    可用來快速安裝到其他硬碟上;
    三是
    可用來修復M$ XP等系統;
    四是
    若M$ XP不能修,也可以將其內的資料備份出來(可燒錄、可COPY到另外USB裝置、可上傳或mail寄到網路上,也可COPY到開機的USB碟中)
  • 大家都來裝一個可帶著走的系統吧!
  • 註:隨身碟不要買太差的(雜牌的便宜貨),昨天幫同事的隨身碟安裝系統,竟然無論用何種方法都裝不起來。雖然用WindowsXP好像安裝完成,卻不能開機。應該是隨身碟的結構有問題。
  • 若安裝在USB隨身碟後,開機時出現「NOT a COM32R」字樣,不能開機,這是因為妳、你開機的Ubuntu版本和製作Live USB的iso版本不同所造成。只要下載了相同的版本,就不會出現此現象。
  • 不要alternate(長期支援)版本製作,做出來只能用來安裝,不能作為Live USB用
100/12/06補:
來自  [手冊] 幫人安裝Ubuntu時的調校<追加、隨身碟篇>(感謝xenomorph0525 大大)
1.
系統更新核心時會重整GRUB的開機選單,主機硬碟裡的作業系統也將會被納入
若把Ubuntu裝在隨身碟上,插到別台電腦時這些多出的選項只是累贅,
以下方法可以避免納入額外的作業系統
sudo vi /etc/default/grub

加入這一行
GRUB_DISABLE_OS_PROBER=true

然後執行
sudo update-grub

2.
若把Ubuntu裝在隨身碟上,可以將系統暫存目錄及套件快取目錄掛載於記憶體,減少對隨身碟的讀寫和使用容量
sudo vi /etc/fstab

加入這兩行
tmpfs /tmp tmpfs defaults 0 0
tmpfs /var/cache/apt/archives tmpfs defaults 0 0

sudo vi /etc/rc.local

在「exit 0」之上 加入這三行
if [ ! -e /var/cache/apt/archives/partial ]; then
mkdir /var/cache/apt/archives/partial
fi

3.
系統會在登入時自動檢查是否有目前硬體的額外驅動程式,假使有便會跳出通知
若把Ubuntu裝在隨身碟上,安裝額外驅動程式,則插到不同硬體的電腦時可能會有問題
請輸入下列指令取消自動檢查,以免用戶因系統主動通知,而以為這是非裝不可的東西,造成一些麻煩

sudo rm /etc/xdg/autostart/jockey-gtk.desktop

取消之後,如果真的有安裝額外驅動程式的需求
可以按「系統>管理>硬體驅動程式」(Ubuntu11.10是[系統設定值]/[額外驅動程式]),便會檢查是否有目前硬體的額外驅動程式

4.
若把Ubuntu裝在隨身碟上,可以將I/O Scheduler的值改為noop,加快讀寫速度(從下次開機起生效)

sudo vi /etc/default/grub

更改
GRUB_CMDLINE_LINUX=""

成為
GRUB_CMDLINE_LINUX="elevator=noop"

然後執行
sudo update-grub

5.
若把Ubuntu裝在隨身碟上 並且有將系統暫存目錄(/tmp)掛載於記憶體
那麼可以將PPStream的快取設在/tmp 減少對隨身碟的讀寫和使用容量
rm -rf ~/.pps

sudo vi /etc/skel/.profile

加入這六行
if [ ! -e /tmp/pps_$USERNAME ]; then
mkdir /tmp/pps_$USERNAME
fi
if [ ! -e $HOME/.pps ]; then
ln -s /tmp/pps_$USERNAME $HOME/.pps
fi

並執行下列指令後重新登入
cp /etc/skel/.profile ~/.profile

sed -i '$a export _JAVA_OPTIONS="-Dfile.encoding=BIG5"' ~/.profile

    8 則留言:

    1. 網友tree:

      大大你好我想請教幾個問題

      因為經過這麼久了版本也差好幾代了

      (我用的是ubuntu 11.10版的)

      安裝方式有一點不一樣

      我現在可以使用安裝好的usb 的 ubuntu (不是live usb)

      可是似乎一直都必須每次手動調整bios(還是其他之類的開機選項)

      設定為" 使用 usb drive 開機" 後、跑一跑又要在選擇一次選單(各種系統模式、譬如修復...之類的)

      我以為grub弄好以後就可以優先usb開機了...不知道這樣正不正常?

      用terrminal 時 " sudo grub" 指令不給用,不知道是甚麼原因

      然後之後我把安裝好的隨身碟我放到WINDOWS時檔案總管就看不到裡面的東西,說什麼要格式化以後才能用

      隨身碟格式原本是FAT32我沒有動他,現在我看那塊餅是全藍的(空),可是又顯示可使用空間:0

      問題有點多,希望可以指點一下

      畢竟受windows汙染太久的人容易變笨!

      回覆刪除
      回覆
      1. tree:你好
        設定為" 使用 usb drive 開機" 後,跑一跑又要再選擇一次選單(各種系統模式、譬如修復...之類的)
        答:因為它是多重開機系統,可以讓你選擇開機到哪兒去,或實施修復。若你看到我第一個選項是你要的,按[Enter]就開機,或等15秒就自動以第一個選項開機。
        --------
        我以為grub弄好以後就可以優先usb開機了...不知道這樣正不正常?
        答:是否每次都用USB開機,是要到電腦的bios設定(開機黑畫面時按F2吧?),在黑畫面時,下角有提示。通常調整為插上USB就會先用USB開機。---這和grub無關。
        --------
        用terrminal 時 " sudo grub" 指令不給用,不知道是甚麼原因。
        答:要修改grub開機,參考「自由軟體的天空: 安裝雙系統,修改預設開機作業系統」這一篇。(在本blog中搜尋”開機順序”)
        ---------
        我把安裝好的隨身碟我放到WINDOWS時檔案總管就看不到裡面的東西,說什麼要格式化以後才能用。
        答:1.安裝Ubuntu時,它會格式化為ext,和Windows格式不同;它可以讀到 Windows 的檔案(所以可以用它來救 Windows 的檔案),Windows 讀不到它。所以 Windows 又說要格式化,但格了後,你的 Ubuntu 就不見了。
        2.若要讓 Windows 可以在USB上儲存,則在安裝時,要有一部分空間格式化為 fat32。
        3.你也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軟體可以讓 Windows 讀 Linux 格式的---不建議用。
        4.若兩系統要共用檔案,可以(1)檔案儲存在電腦的硬碟上(可在 Windows 上建資料夾用);(2)檔案儲存在網路上,如 Dropbox。....
        ----------
        隨身碟格式原本是FAT32我沒有動他,現在我看那塊餅是全藍的(空),可是又顯示可使用空間。
        答:(同上)安裝Ubuntu時,它會格式化為ext了。
        --------
        若還有問題,再發問喔!

        刪除
    2. Ubuntu在USB随身碟上的运行速度如何呢?与VMware相比呢?
      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Ubuntu在USB隨身碟上的運行速度算是相當快了--比Windows XP開機快。
        不過比VMware慢些--VMware是裝在硬碟啊!
        我覺得只用來測試,就裝在VMware上;否則就直接分割硬碟,安裝在分割區上,成雙系統就可以了。(我是用雙系統)

        刪除
    3. 請問 : 現在是 2013.5.4 用哪個版本的Ubuntu 好 ?
      一-2:USB隨身碟安裝可儲存設定的Ubuntu:
      安裝方法一:(若有裝Ubuntu,建議用方法二)
      1. 在M$ XP下載Universal USB Installer和ubuntu_10.04_cht_LTHi386 版
      (用ubuntu_10.04_cht_LTHi386 版的原因是它已中文化且裝好一些套件了)

      回覆刪除
    4. yehmy:您好

       如果您是新接觸 Ubuntu ,建議您先使用 12.04 版,因為它已相當穩定,而且它可持續更新5年。等您使用習慣了之後再安裝最新版,這樣可減少您因解決 支援及小bug 的問題而花費較多的時間,而且在網路上容易找到問題的解決方法。
      祝您使用愉快!

      回覆刪除
    5. 安裝ubuntu用4G USB手指夠嗎?
      還有我在一些網站看到要先把電腦的harddisk給remove掉再install到usb, 是真的嗎?
      也有的網站說要手動修改grub的file, 也是真的嗎?
      將USB格式化成ext2會快些嗎(沒有了file index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安裝ubuntu用[4G USB拇指碟]就夠了(系統只需約1G)--這是製作開機碟,可以在任何電腦上開機。
        2.若你的PC已有安裝ubuntu,下載或COPY一個ubuntu版本,直接用[附屬應用程式]中的USB Image Writer就可以製作了。【先把電腦的harddisk給remove掉再install到usb】這是要【安裝】到[USB隨身硬碟]上時用的,是怕您在【安裝】時把開機碟設定到PC硬碟上,這樣隨身硬碟就不能開機--這和上面的【製作開機碟】不同。
        3.我覺得,若是USB拇指碟,可以在【製作開機碟】時,留個2G做系統變更用,不要把系統安裝在拇指碟上。--因它容量不大,【安裝】系統沒意義;若是100G以上的隨身硬碟,則拔下PC硬碟,直接安裝系統即可。
        4.若作【開機碟】不用格式化;若要安裝時,我都格式化成ext4,我想較新的格式應該較好,時間上應該差不多。
        5.若您的PC沒有ubuntu,則在Windows下下載製作軟體也可製作開機碟(但可能要用較舊的版本---先下載軟體,打開看一下它相容的最後版本)。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