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Ubuntu10.10更新到Ubuntu11.04,Unity使用的技巧、心得分享

昨晚很晚了才想到應該可以升級到11.04版了,
於是開機到10.10,想直接用「更新管理員『更新,
但它說已是最新的了,
於是用[Alt]+[F2],在命令列填入 update-manager -d
註:[安裝 Ubuntu/Kubuntu/Xubuntu/Lubuntu 桌面 11.04]有安裝Ubuntu 11.04的詳細說明。

就出現升級到11.04版本的訊息,
當然是給它按下去囉!
由於很晚了,讓它自己去下載更新,
凌晨醒來,看一下過程,去確認一下一個套件更新,
然後再讓它自動更新,早上醒來,
剩下1%就卡住了(可能在做開機的還原選項),
等了20分鐘,不得已強迫關機 →重開機,
想用修復選項,結果沒動作,
再開一次,看到有一項是「用前一版本開機」
按下去,就開機到新版本(11.04)了,
再去更新(想說還有1%),它又說「系統已在最新狀態」,
就不理它了,再用新的核心重開機,OK,沒問題。

既然沒問題,就好好體驗一下新版本囉!
由於它用了Unity桌面,剛開始還真有點摸不著頭緒哩。
-----------------
♠阿舍整理出來的 Ubuntu 11.04 新功能和改變...
   (來自Ubuntu 11.04 新功能和改變| 阿舍的隨手記記,隨手寫寫..)

  1. 新增螢幕觸控功能。
  2. Linux 核心版本升級到 2.6.38 版。
  3. 加入修正大量應用程式的可用性問題的 Paper Cuts 專案
  4. Unity 取代原來的 GNome 桌面管理軟體。
  5. 以 LibreOffice 取代原來的 OpenOffice。
  6. 以  FireFox 4 取代 FireFox 3.6 做為預設的瀏覽器。
  7. 以 Banshee 取代 Rhythmboox 做為預設的音樂播放器。
  8. 加強 Ubuntu One 軟體的功能並提高免費空間到 2GB。
  9. 改進 Software Center 的功能並且讓它成為一個類似 Android Market 或 Apps Store 的功能。

-----------------
 ♠升級後,ADSL的開機自動連線不見了,必須重新在終端機輸入 sudo pppoeconf 去設定。
註:安裝screenlets,就可以在登出/再登入時自動連結網路,看這裡ubuntu11.04中設定登入啟動的好工具---screenlets

----------------
♠右上角的通知區少了gcin圖示及dropbox圖示,如何叫出來?
 ---開啟終端機,貼上 gsettings set com.canonical.Unity.Panel systray-whitelist "['JavaEmbeddedFrame', 'Mumble', 'Wine', 'Skype', 'gcin', 'shutter', 'dropbox', 'hp-systray']"
請參考找回消失的 gcin 通知區圖示 on Ubuntu 11.04---凍仁的Ubuntu筆記

----------------
若 Unity 不見了(即桌面左側和上方圖示不見了)

  1. 在 unity 桌面,以終端機(Ctrl-alt-T)開啟 ccsm(安裝ccsm) → 點[Desktop] → 點[Ubuntu Unity Plugin]將其打鉤,就可以還原了
  2. 若上面方法不行,則登出(先設定 Ctrl-Alt-Backspace 較方便喔!),以 unity 2D 進入
註:參考重新登入unity的另一個方法的方法也許就可以了,試試看^_^


---------------
左側的[啟動工具列]小圖示
♠有顯示中文標籤,知道可以開啟哪些東東,
1.滑鼠移至最左側,它就自動出現,若要一直留著,只要把開啟的軟體由「最大化」點一下「還原」,再向右移一些,它就乖乖的留下來了。
註:參考
2.按[視窗鍵]也會跑出來 。按著數秒小圖示上有1~0和(asft)的標示,再按一下數字的1~0或(asft)就可以開啟該程式。
3.若小圖示太多,可以用滑鼠滾輪在工具列上上下滾動。
----------------
♠已開啟的程式會出現在[啟動工具列]中,並在它的左側有一小白色三角形的亮點
1.你可以點有小三角形的圖示,即會自動切換到該程式的桌面
2.若程式被最小化了,你去點該程式的圖示,也會還原回來。
3.如果同一程式開啟了兩次,則會有兩個亮點。
4.捷徑圖示的右邊如果有三角形亮點,表示為目前使用中的應用程式
--------------
不是從[啟動工具列]開啟的程式和掛載的硬碟分割區
1.會顯示在左側的[啟動工具列]的較下方位置; 
2.若想將開啟的程式加入[啟動工具列],則在出現程式小圖示的地方按右鍵 →點一下[保留在啟動器]中;若想從[啟動工具列移除,則也是點一下[保留在啟動器]
註:若不想使掛載的硬碟分割區顯示在[啟動工具列](Launcher),則參考:
Ubuntu11.10中,已掛載的磁碟不顯示在Unity左邊側欄(Launcher)中


---------------
♠除了終端機、工作區切換程式及一些軟體外,還有二個要知道的喔:
※一個是「檔案與資料夾」,在下面算起第2或3個,
左鍵點一下,出現了4個分類:(或[視窗鍵]+[F]開啟)
1.最上方的搜尋框右側有一個[所有檔案],它已分類好了,可以點一下[V]符號,改變出現的分類,下方的3個類別會一起跟著改選項,點進去找您要的檔案,算是相當貼心的設計。
2.第二列是最近開啟的文件(若您最小化了軟體,找不到它,就到這兒點一下,就又出現囉)。
3.第三列是最近下載的檔案,到這兒就可以找到了
4.下端是最常開啟的資料夾(喜愛資料夾),可以方便開啟

♥點右下角可以放到最大;若看過後要關閉,就按「Esc」鍵再一下小圖示

-----------------
※另一個是「應用程式」,在「檔案與資料夾」上方,
左鍵點一下,出現了3個分類:(或[視窗鍵]+[A]開啟)
1.最上方的搜尋框右側有一個[所有應用程式],它已分類好了,可以點進去找您要的程式,算是貼心的設計---用法類似「檔案與資料夾」。
2.第二列是最常使用的軟體或程式。
3.第三列是已安裝的軟體,已照順序排好了,可以去找軟體,點一下就打開囉!
4.下方是可供下載的程式,雖已依右上角搜尋列右方的設定幫您分類好了,但不多(6個),還是到「軟體中心」去安裝較快。
♥點右下角可以放到最大;若看過後要關閉,就按「Esc」鍵再一下小圖示

----------------
♠再來是螢幕左上角的「小開關」
 ※按一下會出現一些方便的各種捷徑;再按一下或按[Esc]鍵就收起來。
 ※按[視窗鍵]可以叫出來,按[Esc]鍵就收起來。

----------------
要在各工作區間切換
1.點[工作區切換程式](倒數第3、4個),就可以切換;要到哪個工作區,就在上面快按2下;或點一下,再按右鍵;或點一下,按[Enter]鍵。
2.按Ctrl + Alt + [上、下、左、右]方向鍵
註:若要[顯示桌面],就切換到空的工作區或按[視窗鍵]+[D](視窗最小化,再按一次就還原)

----------------
♠已開啟的程式,若要[移至另一個工作區 ]:
1.按一下程式畫面左上角的[還原]圖示 →在程式視窗的左上角出現程式小圖 →在小圖上按左鍵,就有選項了。
2.按Ctrl-Alt-Shift-(方向鍵)也可以。

---------------
♠默認的音樂播放器為Banshee
1.按右上角的喇叭小圖示,再點一下Banshee的文字,就會開啟Banshee;
2.然後在[音樂]文字上按右鍵 →匯入媒體 →按左上角的[▶]開始播放;
3.在右下角可設定「返複全部」或「返複單首」;
4.另外「偏好設定」可以做一些設定喲!
5.[視訊]的用法和[音樂]差不多!
6.[線上媒體]內的[網際網路典藏館]內有許多免費,可自由收聽、收看和下載的舊影片、NASA影片,自行去看看。若想看一個影片,在該影片名稱快按2下 →右側[名稱]下影片名上按右鍵 →播放,就可以在線上看囉!

☝Banshee的介紹,請看三秒緯X!的介紹

---------------
♠Ubuntu11.04已用 LibreOffice3.3.2 取代原來的 OpenOffice了,若原來有安裝OOo的會被移除。LibreOffice用法和OOo是一樣的。

註1:在左側的[啟動工具列]小圖示中就可啟動囉!
註2:要將LibreOffice 的[功能表列]排到globalmenu(最上方)上,你可以到[Ubuntu軟體中心]安裝『lo-menubar』,就可將其整合進Global Menu Panel內了。
----來自 Ubuntu Desktop 11.04 正式版 安裝秘笈 分享

 
--------------
火狐瀏覽器:
1.功能表是簡體,如何改為繁體,請參考
自由軟體的天空: 簡體火狐繁體化改為繁體
2.有一些附加元件(擴充套件)已不能作用,必需去重新安裝較新版。
3.其餘請看火狐瀏覽器(Firefox)4.0.1正體中文版
註:火狐已更新到5.0版囉!(100/06/22)

--------------
♠在同一工作區中,按[Alt]+[Tab]可以切到前一個使用中的視窗。


===========
這裡有一些有用的資訊:
一、Ubuntu的快捷鍵
1、鎖定桌面(進入螢幕保護程式) :Ctrl + Alt + L
2、顯示桌面:[視窗鍵] + D找不到「桌面」這個捷徑鈕) 
3、顯示四個工作區:[視窗鍵] + S(將滑鼠移至桌面右下角)
4、切換工作區:Ctrl + Alt + [上、下、左、右] 鍵 
註:其他快捷鍵請參考Ubuntu 11.04 Natty 中 Unity 界面的快捷鍵列表((轉貼))

二、終端伺服器客戶端,加入VNC 
三、若不是透過「Ubuntu軟體中心」安裝軟體,則要自行加上快捷鍵。
----以上參考、連結自ubuntu 11.04使用經驗---ConBar的花園,二、三請自行前往網頁參考。

-------------
100/05/07補:
※ 剛才不小心將滑鼠移到unity螢幕的右下角,發現它會自動將四個螢幕都縮小起來,等於 Super[視窗鍵]-S的用法喔!
※如果嫌滑鼠移到最左側時,[自動工具列]跳出來太慢,則將滑鼠移到左上角,瞬間就移出來了!
------------
100/05/29補:
♠ubuntu11.04的「系統設定」放在關機圖示 →右鍵 →最下方。10.10以前在「系統」/「系統設定」的東東就在這兒,您找到了嗎?
-------------
100/06/23補: 
Ubuntu 11.04 Natty FAQ:這裡有有關Natty和unity的一些問題和解答
-------------
100/06/23補:
若更新後,開機沒有「Ubuntu傳統桌面」的選項,則移除桌面(unity)再重裝一次就有了!我現在開機就有傳統桌面(gnome2)、unity和KDE的桌面。
----------------
100/06/25補:
新PO文章[byobu terminal和系統設定值]

6 則留言:

  1. 板大您好:
    我是剛接觸linux 的新手,因為手邊有一台學生時代留下的舊電腦,想安裝LINUX來學:

    前幾天剛安裝完 Ubuntu 11.04

    有個問題想請教您:
    Ubtuntu DVD版本
    安裝完全結束後,到桌面時,右上角工具列顯示有偵測到 nVIDA 裝置更新

    我確認更新後,系統要求重新啟動
    之後重新啟動,來到Ubuntu登入畫面時
    就卡住了

    卡住現象描述:

    畫面閃動著一個視窗:登入帳號密碼的那個視窗(我是設定自動登入)

    視窗出現後又消失又出現....大概0.5秒的時間,就這閃動著,像是無限回圈.....

    等了一晚上,白天醒來還是在無限回圈...RESET後重新啟動還是一樣...

    硬體簡述:

    硬碟:HITACHI HDS728040-PLAT20(40GB)
    系統記憶體:768MB (DDR SDRAM)
    主機板:GIGABYTE 7VT600P-RZ
    CPU:AMD Athlon XP,1917 MHz(11.5 x 167) 2600+
    顯示卡:ABIT Siluro FX5200DT 128MB
    DRIVER:nVIDIA GeForce FX 5200
    內建音訊:Realtek ALC655

    安裝環境:
    Windows XP SP3 + Ubuntu 11.04
    Windows已事先存在,用光碟開機安裝DVD版本 Ubuntu 11.04
    磁區分割Windows 23GB,Ubuntu 17GB

    原本還沒有接上網路以前,開關機進入Ubuntu系統,或是交換進入XP都沒問題,接上網路後,更新nVIDIA裝置後重開就就這樣了



    八啦啦說了一大堆,不知道您會不會看不懂,若資訊不明確,會再補充,謝謝!

    很抱歉冒昧提問,感謝您

    回覆刪除
  2. 可能原因是您的PC太「老」了,
    要自動登入時沒辦法進入unity。
    我沒碰過這種情形哩!
    這裡給您4個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
    1.開機時看看有沒有「以傳統介面」登入的選項(應該在下方橫列),先用gnome登入,再來想辦法

    或者:
    2.開機時,進入recovery模式,執行修復選項(第2項和第3項就好),修完按[Ctrl]+[Alt]+[Delete]重開機

    若還不行,就
    3.以下連結可能有幫助,試試
    http://www.ubuntu-tw.org/modules/newbb/viewtopic.php?post_id=45147

    4.重灌,能正常使用就不要更新driver

    註:若成功,要設定2個使用者,一個若出問題,另一個還可以用哩!看:
    http://ahhafree.blogspot.com/2011/05/ubuntu-1104unity.html

    回覆刪除
  3. 板大您好:
    想請問一下,左邊unity裏面「檔案與資料夾」以及「應用程式」這兩個圖示如果不見,要如何找回來?
    用一用就突然發現他們不見了...先謝謝板大了!!

    回覆刪除
  4. 黃某您好:
    由於不常有人留言,所以偶而才看一下,抱歉,讓您久等了。
    左邊unity裏面「檔案與資料夾」以及「應用程式」這兩個圖示如果不見的解決方法:

    1.假如發生Compiz與Unity衝突,請在終端機中輸入下列指令後重新登入,使兩者回歸預設設定

    rm -rf ~/.compiz* ~/.config/compiz* ~/.cache/compiz* ~/.gconf/apps/compiz* ~/.config/dconf ~/.cache/dconf ~/.cache/unity

    2.先到軟體中心安裝ubuntu-tweak,然後開啟ubuntu-tweak →桌面回復 →重置之後重開機

    PS.以上來自http://www.ubuntu-tw.org/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39326

    3.建立一個新使用者,用新使用者登入

    4.到軟體中心,搬尋 unity,移除再重新安裝一次

    回覆刪除
  5. 請問版大:
    使用者群組 -> 要在那裏設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Ubuntu11.10 取消在增加使用者的地方設定群組了,
      要用命令的方式設定,參考:
      以 有 sudo 權限的使用者 從 終端機 下指令
      http://manpages.ubuntu.com/manpages/oneiric/man8/adduser.8.html
      (以上來自Ubuntu正體中文站論壇-http://www.ubuntu-tw.org/modules/newbb/viewtopic.php?post_id=207688)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