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珍貴的價值觀三則(轉貼)

  那天,一個年輕可愛的女孩走進一叢野草中,出來時,奇蹟似的,手裡拈著一朵美麗的黃色花兒。她把長長的梗子環繞在脖子上,讓花兒在她身前搖盪,就像一件珍貴的珠寶。大夥圍聚上來,稱讚她給自己挑了件美麗的首飾,戴在她身上煞是好看。一整天,讚美聲不絕於耳。我感覺得出她心中的喜悅──那天,她覺得自己特別好看。
 
  這個女孩子,讓我想起離開美國前夕在我辦公室發生的事。一個被神經緊張症候群折磨的病人,跑來見我。我問她有什麼煩惱。她說,保險公司把她那條鑽石項鍊的保費,提高七百美元。她在紐約市找到一個人,自稱可以利用人造鑽石,替她仿造一條一模一樣的項鍊。她準備飛到紐約,親自監工,等它完成後,再回來把真的鑽石項鍊收藏進銀行保險庫。這樣做,並不能完全省掉龐大的保險費,畢竟全世界沒有絕對安全的銀行保險庫,但費率會減低許多。
 
  我記得,我向她提起即將舉行的年度聯誼舞會。她說,到那時仿造的鑽石項鍊已經完成,她可以戴著它出席。
 
  那天晚上,在沙漠中,那個原住民少女把花兒放在地面上,讓它回到大地的懷抱。這朵花已經完成它的任務。她心中充滿感激,把今天所受到的讚美,全都貯藏在記憶裡。這朵花是個見證,證明她是個漂亮的女孩。但她對花兒本身並沒有割捨不開的依戀。花會凋謝、枯萎,會回到大地,化作一堆腐植土,然後再生。
 
  我想起美國那位病人。然後,我瞧瞧眼前這個澳洲原住民少女。她的珠寶有意義,而我們的珠寶只有金錢價值。
 
  我得到一個結論:確實,這個世界有些人把價值觀念弄亂了,但不會是這兒的原住民──居住在所謂「澳洲蠻荒」的原始民族。
--轉貼自〔好讀瑪洛.摩根【曠野的聲音】-10
======
富翁與漁夫的故事:在海灘上,富翁看見漁夫躺著曬太陽,便責備他說:「大好時光,你怎麼不多打點魚呢?」
 
  漁夫反問道:「打那麼多魚幹嘛?」
 
  富翁說:「賣錢啊。」
 
  漁夫再反問:「賣那麼多錢幹嘛?」
 
  富翁說:「有了錢,就能像我這樣,有自由,有快樂,悠閒地在這片美麗的海灘上散步。」
 
  漁夫說:「我現在不正快快樂樂地躺在沙灘上嗎?」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像故事裏的富翁一樣,一生中都在犯著同一種錯誤:捨本逐末。我們全力追逐的東西其實正是漁夫所要摒棄的,我們追求的結果卻正是漁夫本身擁有的。我們的一生就像老驢拉磨一樣,只是在重複地轉圈,從起點到終點,我們卻不知道起點本身就是終點。就這樣,在物欲橫流的追逐中,我們離這些本真的東西越來越遠了。我們常常以為自己能擁有許許多多東西,其實,就連我們一雙腳踏著的那一丁點土地,也不為我們所有。
 
  淡泊的人生是一種享受,守住一份簡樸,則是一種難得的人生境界。
--轉貼自〔好讀〕楊薇【好書是一輩子的財富】(24浮華不過是一場雲煙)
======
  一個在山中修行的老法師月夜歸來,碰上一個小偷正從他的茅屋裏出來。他知道小偷在茅屋裏找不到什麼值錢的東西,便脫下身上的大衣披在驚魂未定的小偷身上,說:「你走老遠的山路來探望我,總不能讓你空手回去呀!」望著消失在夜色中的小偷的背影,老法師感慨地說:「可憐的人呀,但願我能送一輪明月給你!」
 
  第二天早上,老法師睜開眼睛,便看見那件披在小偷身上的大衣摺得整整齊齊地放在門口,老法師高興極了:「我終於送了他一輪明月!」我們可以想像得到聽到老法師此話時那個小偷的心情。在老法師這種寬容的無聲的教育中,小偷不是被他的錯誤懲罰了,而是被教育了。
---
  法國作家雨果說:「世界上最寬闊的東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
 
  寬容是快樂的源泉,古希臘有一位哲人說過,「學會寬容,世界會變得更為廣闊,忘掉計較,人生才會快樂。」
 
  莎士比亞也曾經說過:「寬容像天上的細雨滋潤著大地,它賜福於會寬容的人。」
 
  昆塔斯.奧里利厄斯.希馬丘斯:「既然我們舉目共望同樣的星星,既然我們都是同一星球上的旅伴,既然我們都住在同一個天空下,既然生存之謎深奧得只有一條路才使人找到答案,那我們為什麼還總是彼此為敵呢?」
 --轉貼自〔好讀〕楊薇【好書是一輩子的財富】(25寬容代表著心智與精神上的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