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一些啟發人的小故事-1

「還有明天」--
 
有一天,閻羅王覺得最近來地獄的人好像變少了。他很擔心,就對獄中的鬼卒說:「要用什麼方法,才能增加牢獄裡的人呢?」
 
其中,牛頭將軍就回答:「要讓人到地獄來,就向世人說『沒有天堂』的存在,不用做好事了;因為做再多好事或有再好的心念都沒有辦法上天堂。」
 
閻羅王聽了,搖搖頭說:「這樣講力量不夠。」
 
另一位馬面將軍就說:「那我去跟世人說『沒有地獄』的存在,可以為所欲為、想做什麼就去做,因為將來不會下地獄。」閻羅王聽了,覺得這種說法也沒有很大的作用。
 
其中有一位小鬼,就對閻羅王說:「我去人間告訴世人『還有明天』。」
 
閻羅王聽了很滿意,說:「對!你去向世人說『每個人都還有明天』。因為人性容易懈怠,如果知道還有明天,就會想還有時間嘛!修行,明天再來修;做好事,明天再來做。一切希望都放在明天。」
 
所以,人若常常存著「還有明天」的想法,精進心就會斷絕;一旦斷了精進,就會懈怠。
 
--凡事要把握當下,人生無常怎能常常存有期待明天的心態。
 
=====

從前有只羊,它一天干10個小時的活。有一天它的主人告訴它,你好好干,多干活有獎勵,於是它照做了。接下來每個月它的主人把它身上的羊毛剪了三分之一 ,年底到了,給它織了件毛衣,然後告訴它:諾,這是你的獎勵,恭喜你,繼續努力吧!
這笑話告訴我們:
羊毛出在羊身上
-- 羊毛出在羊身上
=====
過去有一個屠夫非常不孝順母親,然而對觀世音菩薩卻有熱烈的信仰。他不辭千里到普陀山朝聖,希望能看到活觀音。到了普陀山東尋西找,始終看不到活觀音,就 問路旁一位老婆婆:「到哪裡才能看到活觀音呢?」老婆婆笑著說:「你要看活觀音?他已經到你家去了!」屠夫大吃一驚:「喝!到我家去了?真的嗎?」老婆婆 一臉虔誡:「當然是真的。」屠夫想想,又問:「活觀音是什麼樣子呢?」老婆婆說:「活觀音衣服是反穿的,鞋子倒著踏在腳上,你只要看見反穿衣、倒踏鞋的 人,就是活觀音。」屠夫匆匆趕回去,回到家門已三更半夜了。急促的敲門聲驚醒了熟睡的母親,為了趕著開門,慌忙中把衣服穿反了,鞋子倒踏著。門一開,屠夫 一眼望見這付樣子,心裡豁然驚覺,馬上跪下來頂禮:「觀音老母!」那母親也吃驚:「你怎麼啦?我是你娘,不是什麼觀音老母呀!」屠夫連連叩頭:「我到普陀 山朝拜,有人親口告訴我反穿衣、倒踏鞋的,就是觀音老母!」
--家家觀世音
===== 
有一位老婆婆日日以淚洗面,思念她出嫁的兩個女兒:大女兒嫁給傘匠做媳婦,二女兒嫁給米粉匠。每當天晴出太陽時,她就想到賣雨傘的大女兒,擔心沒有人買 傘。日子怎麼過?逢到淅淅瀝瀝的落雨天,她又憂心米粉沒有陽光曬,二女兒的日子怎麼過呢?老婆婆在豔陽天為賣雨傘的女兒哭,陰雨天又為賣米粉的女兒傷心, 朝朝哭,月月哭,大家都稱她哭婆。

後來偶遇一位法師,法師對老婆婆說:「妳可以心念轉一轉,觀念改一改,出大太陽時,先想二女兒的米粉曬得快,賣得多,財源滾滾來;雨綿綿時,先想大女兒的 雨傘當時得令,必然暢銷。」老婆婆恍然有得,心念次序一改:天晴時,為賣米粉的二女兒笑;下雨時,為賣傘的大女兒笑,忽然老婆婆從哭婆變成笑婆了,自此笑 顏常開。
--換個心境心自寬
=====
 《百喻經》裡有個故事說:由於久旱不雨,池塘的水都乾涸了,一隻烏龜渴得瀕臨死亡邊緣,有兩隻雁子非常同情烏龜的處境,就叼了一根樹枝給烏龜啣著,架起烏 龜去找水喝,兩隻雁子一再叮嚀烏龜,空中飛行時,不管任何情況都要啣緊樹枝,不能開口。它們飛經過村莊,一群村童望著天空大叫:「大家快來看呀!一隻烏龜 被二隻雁啣去了。」

烏龜一聽,很生氣,什麼話,我才不是被雁啣去,是雁子帶我去喝水呀!烏龜認為村童冤枉了牠、委屈了牠、輕視了牠,瞋心一起,就開口大罵:「你們曉得什麼......。」開口的當下,烏龜就從空中掉下來,粉身碎骨了。
--何必生氣…………
=====
日本的一休禪師在幼年時,無意間打破了師父最心愛的茶杯,忽然開口問師父:「人為什麼一定要死」「這是自然之事,世間的一切有生就有死。」一休拿出打破的茶杯:「您的茶杯死期到了!」是的,無情茶杯也有死期,平日破裂多少事物,何嘗有所驚覺!
--無常……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