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2

參考第一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1(背倉頡碼位置及指法練習) 
參考第三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3(倉頡取碼原則)
參考第四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4(安裝並載入我的倉頡編碼),可以用了
參考第五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5(我的編碼原則)
參考第六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6(如何加新字、詞)
參考第七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7(一些小訣竅)
參考第八篇:每個人都可以學會的倉頡輸入法-8(總結) 

-----

先看看幾個字的輸入法,你就會知道,這個編碼的輸入法有多容易、多方便:
-->
我  
的  
住  
址  
是  
中  
華   
民  
國  
人卜土
土卜一
日人
廿一十
口女心
田一
土口土
水女弓
火竹山
戈口
中心心
月火火
X竹
   
這一篇,要先認識倉頡的字根和輔助字形(下方有解說),要儘量把解說記好,打字時才不會弄錯字碼:
 
-----
字根及輔助字形解說:(修改自倉頡之友.馬來西亞)
※點一下圖,會看得更清楚,看完後點右上角「×」關閉;或是按右鍵〔另存圖片〕,儲存到電腦桌面,點2下打開看〔右側粉紅色部分的輸入碼是我的編碼
註:三個借用的部首,恰好是連續的鍵:-「十」;-「大」;-「中」。
 

   看了以上的解說,你大概可以知道每個字根的變形是怎麼來的,右側各舉了兩個字的輸入法〔其中放在()中的碼可以不用輸入,是為了讓你清楚這個碼而已〕。
  有些較簡的字為何打了較多的碼,如月廿尸尸〕,是因它為不常見用,將 〔月廿〕給常用字〔〕、〔月廿尸〕給了〔〕了。
   
  先不用急,先把這些字根的變化產生的輔助字形記好(儘量多記,若一時無法記全部,也沒關係,打字後再查也可以,只是較麻煩!)。下一篇就要介紹如何拆字了,會拆字就會打字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