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Ubuntu11.10的下載、更新、安裝及一些設定收集

再過二天Ubuntu11.10正式版本就要釋出了,
★可以到Ubuntu正體中文站下載
    或是從ubuntu 11.10 正式版 開放下載((Ubuntu 正體中文站 討論區))
    或是從自由軟體的天空: Ubuntu下載各網站下載((10/14註:這裡網站好像更新較慢哩))
★從Ubuntu 11.04升級到11.10:
    :按Alt + F2 ,輸入 update-manager或update-manager -d
     :或用命令 sudo do-release-upgrade  ((凍仁翔建議))
在這兒先做預備工作,由網路找一些資料,可以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
100/10/14補:
今天一台NB將11.04直接升級到11.10,一台PC則用USB來重新安裝Ubuntu11.10,一切順利 :)
以下來說一下過程,也許遇到問題的同好可以參考一下:
一、直接升級:開機後網路連上一段時間就會問你要不要升級;若沒有問你,則開啟「更新管理員」進行更新,時間大約1~2小時。當然也可用上方的方法囉!
※更新到11.10(或安裝11.10)後要到「軟體中心」重新安裝Adobe flash plugin外掛程式,網頁上才能用。
----------------------
二、用USB來重新安裝Ubuntu11.10:

  1. 由網站下載DVD版約1.7GB(或CD版約700MB) Ubuntu11.10(註:在XP安裝flashget,可下載bt檔)
  2. 製作USB開機安裝碟:下載Windows版 UNetbootin,在XP下製作
    • (在XP 安裝USB時,若防毒軟體擋到,則先關閉防毒軟體再做)
    • (在Ubuntu下可用開機磁碟建立程式、Linux UNetbootin 等)
  3. 用USB 開機先進入試用,再選擇「安裝」,將原來硬碟分割根目錄重新格式化(或重新分割),其餘保留,然後讓它自己跑到結束就OK了。
===================================
由於技巧部分太多了,分類整理一下,較容易找到:
一、系統設定:
  1. 系統設定值、關機等選項若沒看到,則按螢幕最右上角(user再向右)就可看到。
    • (系統設定值:在Launcher(左側邊欄)處也有;或在桌面右鍵/更改桌面背景 →「所有設定值」中也有)
  2. 以[Ctrl]+[Alt]+[T]開啟終端機,輸入 sudo pppoeconf 設定ADSL網路
    • 或是由右上角的網路圖示/右鍵/編輯連線/DSL → 新增/編輯/DSL/依次輸入連線帳號、服務(隨意)、密碼 →儲存
  3. 桌面右鍵 →更改桌面背景 →選一個背景 + 右下角的佈景主題顏色  
  4. 設定按右鍵以系統管理員身份開啟所在位置的目錄(11.10按右鍵不會出現{以系統管理員開啟})
    •  開啟終端機(Ctrl - Alt - T),複製/貼上
      sudo apt-get install nautilus-gksu
    • 開啟「家目錄」 → [檢視]/顯示隱藏檔(Ctrl + H) → 轉到以下目錄
      家目錄/.gnome2/nautilus-scripts/
    • 右鍵/建立新文件/空白文件 → 命名為「Root Nautilus」
    • 在「Root Nautilus」 這個檔快按2下,會以gedit 開啟,然後貼上以下內容:
      #!/bin/sh
      gksu nautilus $@ &
    • 儲存;右鍵 →[屬性]/[權限] →在[允許檔案作為程式執行]前打鉤(若沒打鉤,是純文字檔,則不會執行)
    • 到檔案管理,選取資料夾 →右鍵 →〔命令稿〕 →點選「Root Nautilus」→輸入密碼(我是放在 gcin 的 [shift-alt] 內)就可以 root 開啟囉!
    • 除非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否則不要亂動系統檔,不小心系統就完蛋了!(初學者不要用!!)
    •  註:可以開啟終端機,輸入 sudo nautilus 來開啟檔案管理員,此時的權限就是系統管理員了。
  5. 由右上角[郵件圖示]右鍵 →設定郵件信箱來收信
  6. 由右上角[郵件圖示]右鍵  →Empathy加入Msn和聊天室的帳號
  7. 不想使掛載的硬碟分割區顯示在[啟動工具列](Launcher),則參考:
    Ubuntu11.10中,已掛載的磁碟不顯示在Unity左邊側欄(Launcher)中
  8. 桌面空白處用滑鼠滾輪切換工作區安裝Tweak後,開啟Tweak
    • 桌面設定 → Compiz 特效設定 → 啟用滑鼠滾輪切換工作區
  9. 增加虛擬桌面個數
    1. 安裝CCSM:參考Ubuntu 11.04 的 CompizConfig Settings Manager(CCSM)
    2. 打開ccsm
    3. 點開 General →點「通用選項」 → 點「虛擬桌面數量」→依自己需要自訂
  10. 系統設定值設定電源為1小時/休眠(晚上睡覺時,聽音樂一小時)
  11. 設定讓日期出現在系統列,按「時間顯示」 → [時間與日期設定值]  → [時鐘] 點一下[日期與月份];用來查日期比較方便
    (註:若日期有亂碼,請看三、-8)
  12. 將軟體捷徑圖示加入左側Launcher,由Dash主目錄處直接拖入即可,當然也可開啟軟體後,在小圖示上按右鍵 →[保留在啟動器中]
    • 10/18補:若要調整左側 Launcher 圖示的順序,則將小圖示向右拖出,再移到自己選定的位置即可。
  13. 筆電的螢幕基本亮度可以在Tweak(安裝tweak)中調整。開啟tweak,在「電源管理設定」中可以設定基本亮度。當一會兒不動滑鼠、鍵盤時,就會使用基本亮度了。
    (另外參考 Ubuntu11.10調整筆電螢幕亮度 )
    (若安裝LXDE或Xfce桌面,你可以直接用鍵盤來調整亮度,而且亮度不變,直到關機)
  14. Launcher 圖示縮小 (調至 32),這樣 Launcher bar 一次可以看多一點,且比較不佔空間。請看Ubuntu 11.04 的CompizConfig Settings Manager(CCSM)
  15. 改變程序視窗內滑鼠游標大小
    • 到軟體中心搜尋 tweak →安裝「進階設定」
    • 在Dash目錄搜尋 tweak →點「進階設定值」
    •  [主題] / [Cursor theme] →選 Redglass
    • 在火狐、文字...視窗的游標變大且清楚了
  16. 在 Unity 內定的檔案管理(nautilus)中,加入新「書籤」方法(便於管理檔案):
    1. 若開啟 [家目錄] 檔案管理(nautilus),要將目錄拖入左側邊欄以方便開啟,內定是不行的。
    2. 從側面的 Launcher 開啟 [回收筒] ,可以看到側邊欄有「書籤」 → 點 [家目錄] → 右側空白處按右鍵 → [建立新資料夾] →將新資料夾拖入「書籤」
    3. 關閉檔案管理,以後只要開啟家目錄,就可以建立資料夾,並拖入「書籤」中了。 
    4. 註:也可以安裝 Thunar(內定所有資料夾都會在書籤內)emelFM2(內定雙分頁) 來管理檔案。
  17. Ubuntu(Linux)指令集
  18. Ubuntu11.10 用 root 登入
  19. Ubuntu 11.10 的螢幕更新頻率
  20. Ubuntu11.10調整筆電螢幕亮度
  21. Ubuntu11.10安裝滑鼠游標
  22. Ubuntu11.10網路連線設定
  23. Ubuntu11.10 安裝 gnome menu
  24. 給舊NB或低階硬體用的桌面-LXDE(真的很省資源,用來開大型軟體很順)
  25. 修改Ubuntu開機等待時間
  26. Ubuntu11.10中,已掛載的磁碟不顯示在Unity左邊側欄(Launcher)中
    (可用 MyUnity   來設定)Ubuntu 11.04 Natty 中 Unity 界面的快捷鍵列表((轉貼)) )
  27. Ubuntu11.10的佈景主題
  28. MyUnity 設定 Unity 的好工具(連結至凍仁的Ubuntu筆記)
  29. 參考Ubuntu10.10更新到Ubuntu11.04, Unity使用的技巧、心得分享設定(如上方系統列看不到gcin圖示等)
  30. ……待續
 二、軟體安裝及設定:
  1. 到軟體中心[(在左側有小圖示)]安裝gcin,並改為自製輸入法。登出再登入就有gcin可用了。
  2. 在目前目錄下開啟終端機視窗:開啟終端機,複製/貼上
    sudo apt-get install nautilus-open-terminal
    (有人反應在 Gnome3桌面,可能會干擾檔案管理喔!)
  3. 下載 懶人包 Lazyscript 來安裝一些軟體:
    1. http://code.google.com/p/lazyscripts/downloads/list
    2. 64位元系統選 lazyscripts-0.1-x86_64.tar.gz ,32位元系統選lazyscripts-0.1-i386.tar.gz
    3. 下載後解壓縮,就可以執行了
    4. 先按 [清除] ,再自己選擇要安裝的軟體、工具安裝
    5. 可安裝影音解碼、DVD解碼、字型、瀏覽器、優化........
  4. 安裝好用的文書編輯器MadEditMadEdit下載、安裝 
  5. 到Ubuntu軟體中心安裝VLC影音播放器
  6. Ubuntu11.10下載安裝 Google-Chrome

  7. 有關火狐瀏覽器(Firefox)
    • 到檢視/工具列叫出附加元件列
    • 火狐書籤同步:[工具]/[立刻同步],這樣就有常用的書籤囉 :)  
    • [工具]/[附加元件]幫火狐增加和設定[擴充套件]
      1. AutoPager:自動先載入下一個網頁(搜尋時好用)
      2. Download Statusbar:將下載資訊顯示下下方(可看到速度及進度)
      3. No Color:可將畫面背景圖去掉(加快速度)、背景色調整為自己設定的顏色(調為綠色較舒服較不傷眼),出現在下方的附加元件列中,隨時可調整
      4. Tab Utilities:設定右鍵關閉視窗、已讀未讀分頁顏色、鎖定分頁等。在分頁標題用右鍵設定。
    • 12/01補附加元件:
      1. UnMHT:用來開啟 [.mht] 的網頁,可儲存網頁。
      2. Textarea Cache:隨時儲存網頁中輸入的文字,避免系統當掉、不小心關閉等。參考隨時儲存在火狐(Firefox)中輸入的資料
      3. TextMarker Go:高亮度標示網頁文字,可以標示多處,方便查閱。方法:選取文字 → 按 F12 ,就標示,再標示另一處;按 F2 ,會自動向下找標示處。
  8. 到軟體中心安裝 Synaptic 方便軟體管理
  9. 到軟體中心安裝 FileZilla 方便檔案傳送
  10. 到軟體中心安裝 Dropbox 雲端服務(免費2G)方便檔案傳送和共享
  11. 到 Synaptic 安裝 poppler-data 來補完PDF檔的中文(簡體、日文、韓文)
  12. 安裝 libdvdcss2 影片DVD解密
    • 到下列網址下載安裝,32位元系統請下載i386版,64位元系統請下載amd64版
    http://packages.medibuntu.org/lucid/libdvdcss2.html
    (:見3.直接用 懶人包 Lazyscript 來安裝比較齊全)
  13. Ubuntu有預裝防火牆軟體ufw,安裝ufw的圖形介面
    sudo apt-get install gufw
    • 安裝後,在Dash主目錄輸入 gufw,開啟防火牆設定 → 解鎖 →設定(用預設即可)
  14. 一些網站需要瀏覽器安裝JAVA外掛程式,安裝OpenJDK和它的瀏覽器外掛程式 以及修正JAVA的大五碼亂碼
    sudo apt-get install openjdk-6-jre icedtea6-plugin 
    sed -i '$a export _JAVA_OPTIONS="-Dfile.encoding=Big5"' ~/.profile
  15. 添加解lzh、7z、rar等的功能
    sudo apt-get install lha p7zip-full unrar 
    (:見3.可以直接用 懶人包 Lazyscript 來安裝比較齊全)
  16. 若想使用電驢下載,則安裝aMule及關聯ed2k通訊協定的套件
    sudo apt-get install amule amule-gnome-support
    (可到軟體中心搜尋安裝)
  17. 為Totem添加播放wmv、rmvb、mkv、經加密之影片DVD等的功能
    sudo apt-get install gstreamer0.10-ffmpeg gstreamer0.10-plugins-bad gstreamer0.10-plugins-ugly
    http://packages.medibuntu.org/pool/free/libd/libdvdcss/libdvdcss2_1.2.10-0.3medibuntu1_i386.deb
    (:見3.直接用 懶人包 Lazyscript 來安裝比較齊全)
  18. 安裝 Ubuntu Tweak,參考 Ubuntu Tweak介紹,試著在Tweak中做些設定;然後用它安裝 Screenlets
    (參考Unity中新版的 Tweak 好用)
  19. 幫LibreOffice Writer安裝符號表,參考OpenOffice Writer和LibreOffice Writer安裝符號表和修改(已更新) 
  20. 要分割、格式化 硬碟,要到軟體中心安裝 GParted 比內建的[磁碟公用程式要方便好用。
  21. 到軟體中心簡易繪圖軟體(用來更改圖形):
    1. Pinta Image Editor:畫面簡單好用,已中文化(首選),但不能輸入中文☹
    2. GNU Paint(gpaint):更簡單,但沒中文化
    3. gnome paint:最接近 MS XP(小畫家) 的繪圖軟體,已中文化,也不能輸入中文☹
    4. kolourpaint:可輸入中文
      (Ubuntu11.10安裝小畫家Kolourpaint,並中文化)
    5. GIMP:大型繪圖軟體,接近 Photoshop ,但我不會畫畫,所以沒裝
  22. 在 Ubuntu11.10 玩憤怒鳥遊戲

  23.  ……待續
三、問題解決:
  1. 若待命後重新啟動,不能連線上網,請看Ubuntu待命後重新啟動無線網
  2. 參考通過快捷鍵強制關閉 Ubuntu 上死當的軟體---關閉死當的軟體,真好用
  3. 參考重新登入unity的另一個方法
  4. 參考Ubuntu程式死當的處理方式
  5. gcin在資料夾、系統輸入視窗不能輸入中文的解決方法

  6. 要登入到 Gnome桌面:在帳號處輸入密碼,點右側齒輪,可以選 Gnome 各種桌面登入;若按下齒輪沒有顯示所有桌面選項,則使用「其他使用者」,再輸入帳、密即可;若還是沒有,則參考下方方法安裝gnome。
  7. 若 Unity 不見了(即桌面左側和上方圖示不見了)
    • 在 unity 桌面,以終端機(Ctrl-alt-T)開啟 ccsm (安裝ccsm) → 點[Desktop] → 點[Ubuntu Unity Plugin]將其打鉤,就可以還原了
    • 若上面方法不行,則登出(先設定 Ctrl-Alt-Backspace 較方便喔!),以 unity 2D 進入
  8. 媒體播放器不能播放 wma 檔:見3.直接用 懶人包 Lazyscript 來安裝解碼器後,就可以了
  9. Ubuntu11.10播放pps簡報檔

  10. 系統時間與日期設定顯示亂碼:
    • 修改 /etc/default/locale 內容
      LANG="zh_TW.UTF-8"
      LANGUAGE="zh_TW:zh"
    • sudo update-grub
    • sudo fontconfig-voodoo -a
    • 重開機就正常了☺ 
  11. 修正gedit正體中文亂碼
    • Ubuntu 11.10起 請在終端機中輸入下列指令
      gsettings set org.gnome.gedit.preferences.encodings auto-detected "['UTF-8', 'BIG5', 'BIG5-HKSCS', 'EUC-TW', 'CURRENT', 'ISO-8859-15', 'UTF-16']"
    • Ubuntu 7.04~11.04請在終端機中輸入下列指令
      gconftool-2 -s /apps/gedit-2/preferences/encodings/auto_detected --type list --list-type string '[UTF-8,BIG5,BIG5-HKSCS,EUC-TW,CURRENT,ISO-8859-15,UTF-16]'
    • ----來自[分享] 灌好Ubuntu後必要的修正與套件
  12. 若你的軟體程式按下去不能執行:    
    1. 你的軟體是下載放在其他分割區了,複製到你家目錄下就可執行了
    2. 權限問題:對著程式按右鍵 → 屬性 → 權限 → 允許檔案作為程式執行要打鉤
  13. Ubuntu11.10安裝wine後,開啟軟體,視窗畫面超過下緣的解決方法

  14. Ubuntu無法關機--Grub Rescue修復方法

  15. 待續…
 四、視窗滑鼠技巧
  1. 在上緣(title bar)快按2次左鍵:則視窗縮小(還原);再縮小的視窗title bar快按2次,則為最大化 
  2. 在檔案管理時,用中鍵(滾輪)按資料夾名稱,則此資料夾再開啟另一視窗
    (在瀏覽時,按[Ctrl - T] 可增加一分頁----好用)
  3. 在視窗任何地方,按住 Alt-左鍵,再拖曳,則可將視窗移至任何地
  4. 在視窗任何地方,按住 Alt-右鍵,出現移動到另一工作區和調整大小的選單
  5. 在上緣(title bar)中鍵(滾輪) 則將目前視窗移至最下層。
    (Alt-Tab 是最後兩個視窗互換,即開啟前一個視窗)
    (以上參考 Ubuntu QuickTips )
  6. 檔案管理視窗:(看功能表)
    (1)開成兩個以上的新分頁:按 Ctrl - T
    (2)新增額外窗格:F3
=======================
一、如何 在 ubuntu 11.10 更改 系統字型大小
1. sudo apt-get install gnome-tweak-tool  # universe 需打勾
2. sudo gnome-tweak-tool
3. 在出現的圖形界面 / Font 可以更改 系統字型大小

-------------
二、在Ubuntu11.10中修改Unity-2d的顯示方式
 1.需要安裝一個dconf管理工具
  sudo apt-get install dconf-tools
 2.查看Unity-2d的選項
   dconf list /com/canonical/unity-2d/launcher/
 3.要讓面板一直顯示,那麼運行:
  dconf write /com/canonical/unity-2d/launcher/use-strut true
 4.要智能隱藏,那麼就運行
 dconf write /com/canonical/unity-2d/launcher/use-strut 0

--------------
三、在ubuntu 11.10中修改LightDM的背景
 1.在Ubuntu 11.10中LightDM將被作為默認的登錄管理工具。
 2.修改登錄的桌面:
    gksu gedit /etc/lightdm/unity-greeter.conf
    然後查找background,然後修改
--------------
四、Unity在Ubuntu 11.10下的一些小更新
  1.在Unity Launcher(邊欄)處加了系統設置的圖標
  2.在Dash中的文件顯示那裡,新增對下載文件的顯示
  3.優化任務切換管理(alt+tab):
最後兩個視窗互換,即開啟前一個視窗
  4.要將軟體捷徑加入Launcher,直接由Dash主目錄處拖入即可
--------------
五、參考ubuntu 11.10 正式版 開放下載((Ubuntu 正體中文站 討論區))
六、參考ubuntu 11.10 正式版 安裝及更新 秘笈分享
七、參考Ubuntu 11.10 正式版專題
八、參考「阿剛老師的異想世界」--Ubuntu教學整理---裡面超多資料可以參考
九、參考本帖集中了11.10中多次出現的各種問題,和解決方法

--------------
11/29補:
  1. 前天,因在NB(ASUS K42J)上以11.04 桌面版升級到11.10後,安裝測試了一番,發現開機速度愈來愈慢,於是下載重裝了11.10 64位元版,安裝上是花不了多少時間,系統上也沒問題,但第三方支援的軟體(社團開發的軟體)在設定上就常花不少時間(在支援64位元上不好),最後只好放棄,再重新下載 11.10 32位元版安裝
  2. 昨天安裝32位元版,今天下載更新後,發現記憶體又可以用到 4G 了
  3. 在網路上看到常有人抱怨 Unity 難用、不方便……,換了其他桌面或回到老桌面(Gnome--Gnome3 桌面簡單、整潔倒也不錯);經過安裝測試(XfceLXDE),雖然各有各的優點,我的桌機最後還是回到 Unity ,用起來順手、方便,這就是習慣的問題囉!其實剛用新面板總是想套用老習慣,所以感覺總是有點怪,若經過一番設定、整理,新面板就順手囉!
  4. (XfceLXDE)由於輕省,在NB上安裝使用可以節省電源,延長使用時間;若用鍵盤調整亮度後,會保留亮度,直到關機,在外面使用時較方便。

11 則留言:

  1. 想請教一個問題,
    為什麼我在11.10 64位元中
    如果自行分割安裝結束後,會無法開啟?
    若採用系統預設,及可以正常啟動。
    配置方式都和之前相同。

    回覆刪除
  2. Ubuntu的安裝和64或32位元無關,你是不是手動安裝時,分割配置沒看清楚。11.10自行分割安裝時,home分割區也要格式化哦,否則你的home會放在 / 下。若要保留舊資料,可能要先COPY出來。
    你安裝後無法開啟系統的情況不明,不好回答呢?
    你不會連開機選單都沒有吧?或是開到哪個步驟?
    有和M$ Windows放在一超嗎?
    你給的資料有點少哩,不妨到討論區發問一下。
    http://www.ubuntu-tw.org/modules/newbb/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我現用 Acer TM8473,主系統安裝XP Pro,另外切了 120GB,想安裝 ubuntu11.10,但安裝後,始終只有 XP開機。改用 SPFDISK,將此磁區 active,就不能開機了,但整顆硬碟 format,只安裝 ubuntu11.10,卻又可以進入 ubuntu11.10。重新安裝完 XP Pro,再切割120GB,再重新安裝,還是直接進XP。用SPFDISK做多重開機選單,無法辨識ubuntu11.10這磁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硬碟是320Gb或500Gb的吧,照以下做法:
      1.先切割硬碟為3個:一是(主要區)100Gb,用來安裝XP;二是(主要區)100Gb用來安裝Ubuntu;三是剩下的空間(延伸區)(當然可以再分為2個),用來儲存資料用。
      2.先裝XP在第一分割區
      3.再用CD開機安裝Ubuntu,若不知如何再分割,則只要指定第二分割區,讓它自行分割,安裝即可。到了grub時,讓它放在起動區,不要放在第二分割區,這樣就會用grub開機。可以選擇要到XP或Ubuntu了。

      有問題,再提出來。

      刪除
  4. 我是安裝AMD64版本,因是公司電腦。第一主分割區 XP Pro 現在不能動。第二主分割區為 資料區。第三分割區才安裝 ubuntu。所以不能安裝在第三分割區嗎?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安裝在第三分割區的,在出現開機區選項 grub 時,要注意選在電腦的起動區,讓它覆蓋 mbr ,不要放在第三分割區,這樣就會用 grub 開機。可以選擇要到 XP 或 Ubuntu 了。
      你安裝 ubuntu 後,始終只有 XP開機,這是因它不是用 grub 開機的關係。
      再試試看!

      刪除
  5. 我再試試看,因為我用 Spfdisk 指定用第三分割區開機,就不能開機了。要把 active設在第一分割區才能開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要把開機設在第一分割區呀,只是在安裝 Ubuntu 過程中,詢問 grub(用來開機的)要放在哪裡時,要選第一分割區(第一個選項吧)。
      若是你自己分割硬碟,不需要用 Spfdisk 來另外分割或指定開機,Ubuntu 光碟開機後,就可以分割硬碟,並指定 active(可開機)了。
      若是不太懂 Linux ,就只要指定安裝在第三分割區就好,讓它自行安裝。當然您也可以研究研究 Linux 的硬碟分割哩!

      刪除
    2. 對了,grub 是要覆蓋 XP 的開機檔的,所以安裝 ubuntu 後,是不能直接開機到 XP 的。所以開機要設定在第一分割區。

      刪除
  6. 蘇組長,我是建宏。你太強了,真是佩服。寫ubuntu的工程師一定把您視為知音的。有空回學校聊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宏:
      謝謝你的來訪,最近還有在玩 Ubuntu嗎?
      我也只是把自己在使用上的經驗,還有從網路上找到的資料分享出來而已。記錄起來自己也可以參考哩!
      有任何意見可以留言給我,或給我mail(sue128912@gmail.com)討論,目前離不開身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