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在Ubuntu中安裝MadEdit

在Ubuntu中內定的文字編輯器gedit,背景色是白色的,
看久了(我用來看小說)對眼睛是一大負擔,
在網路上找到了好用的文字編輯器MadEdit
以前在Windows中也用過((跨平台的,有 windows、Linux 版本))
在Ubuntu中也可以安裝使用,
對我而言,好處主要是可以更改背景色可以開啟任何文字格式的文字檔(繁(正)體、簡體、Utf-8...,都可以開啟)
又發現Madedit另有一好用的地方,就是可以在繁體中文、簡體中文和日文間相互轉換。這樣就不必用火狐來轉換文章囉!好用微笑((990720補))
它還有許多優點和用途,看以下各網站介紹((看這裡的說明)、(MadEdit -Wiki) 、(MadEdit 好用的記事本軟體﹝免安裝繁體中文版﹞)


MadEdit 下載點:
  1.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madedit/files/MadEdit/MadEdit-0.2.9/
  2. 由軟體王下載(只有Windows版)
最新版 0.2.9 拉下去,有提供很多種安裝包
Ubuntu 下 *.deb 包((點一下版本前面的小三角形))
32位元下 .i386.deb
64位元下 .amd64.deb
下回來,點 deb 兩下安裝。


小技巧:
  1. [工具]/[語法高亮度]中可設定字型顏色及背景顏色,
  2. [檢視]/[依視窗寬度折行] 前點一下, 
  3. [檢視]/[字型大小 ]選擇字型的大小,用來看小說就很OK了!(直接用滑鼠滾輪也有放大縮小)
  4.  在[檢視]/[行間距 ]可以選擇行間距大小,可以看得更清楚。
  5.  在[檢視]中還可以選擇折行的方式:不折行、依視窗寬度、依最大長度折行。
  6.  在[檢視]/[顯示行號 ]可以依段落顯示行號,方便得知已看到何處。
  7. [工具 ][語法高亮度設定] 可以設定字體樣式,字元顏色、背景顏色(背景色設定為綠色較保眼)。
  8. [工具 ][轉換中文字元]:可以將檔案或剪貼簿相互轉換為簡、繁、日文。
  9. [工具 ][轉換檔案編碼] →[新的編碼]用Utf-8,則字型筆畫變粗,適於在昏暗的地方看書。
  10. 重新開啟軟體時,內定自動載入之前的檔案,並回復到上次編輯(看文章)位置--在[工具]/[選項]內設定。
  11. [工具 ]中可以計算字數:若有選取,則計算選取部分的字數;若未選取,則計算整篇文章字數。
  12. 可以一次開啟好幾個檔案,用來比較、剪貼、檢視都超方便。 
  13. 增加字元間隔(較易閱讀):[Ctrl +Alt +F]
  14. 自己設定便捷鍵:
    1.Alt+T →〔選項〕 →〔按鍵〕 →點[新按鍵],按所要的複合鍵(如Shift+Alt+P),測試是否已經有所指定,若尚未指定,則可用;若已指定,則選其他
    2.[命令]/[選單]/[編輯]/[進階]/[轉成全型字]
    3.其他[進階]的選項若常用,則用相同方式設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