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一些Ubuntu的使用技巧

在網路上找到的Ubuntu技巧,以前曾經看過,沒去用。今天在Ubuntu10.04下設定,OK微笑)
一、執行init.d(開機)時讓多核心或hyper-threading(超執行緒)的CPU發揮同步處理功能

放著多核心CPU不用有點可惜吧!這個調整可以加快開機時ubuntu啟動各種服務的速度。
修改/etc/init.d/rc這個檔案:
$sudo gedit /etc/init.d/rc
將在第一到二頁看得到的的
CONCURRENCY=none
改成
CONCURRENCY=shell
註:Ubuntu9.04以後的版本,安裝後似乎就是使用多核心了,應該是不用改吧!
      (在系統 →管理 →系統監控 →資源中就可看到雙CPU在工作中)

二、RAM夠大(比方說2GB)直接利用RAM不使用swap

swap是類似windows虛擬記憶體的東東,系統會把使用中的資料或程式一部份存放在硬碟上,但是硬碟的速度遠低於RAM。要改變這個行為就要對一個內核(kernel)參數vm.swappiness作修改,預設值是60,數字訂得越小就越不使用swap。
即時性修改:
$sudo sysctl -w vm.swappiness=0 (預設值60)
然後依序執行
$sudo swapoff -a (釋放目前已用的swap到記憶體中)
$sudo swapon -a (把swap開啟,這時候vm.swappiness已經是0了,所以系統幾乎不會使用到swap)
如果我們正看著記憶體使用量,會發現用量變高了,代表swap已經移動到記憶體中。
永久性修改:
$sudo gedit /etc/sysctl.conf
在會記得、找得到的空白處(別放在有一大堆程式碼的地方,可以放在最前面或最後面)增加一行
vm.swappiness=0
下次開機生效。

三、安裝preload套件

套件preload會在開機時預先讀取我們常用到的程式進記憶體,例如firefox或openoffice.org,如此一來當我們要用這些程式的時候啟動速度會變快。(警告!會多少增加開機時間)
$sudo apt-get install preload
這樣就可以了,preload會自動執行。
(Ubuntu10.04+雙CPU開啟軟體以經夠快了,應該不用安裝preload套件了)
以上來自OverInfinity研究日誌
 ===========
四、在Ubuntu中開啟Big5或簡體字的字幕檔
由於ubuntu中內定使用Utf-8字型,所以開啟含Big5或簡體的字幕檔會是亂碼
  (用Totem看電影檔,先開啟影音檔 →檢視→字幕→選文字字幕,會重頭播,即有字幕)
可先開啟火狐瀏覽器→檔案→開啟檔案→若簡體字,則用
免裝軟體,「新同文堂」網頁繁、簡中文轉換按鈕!(書籤小工具) 的工具改為繁體字
全選→複製→在字幕檔按右鍵,以文字文件開啟→全選→刪除→貼上→儲存為.srt檔(編碼用utf-8),再開啟即可
=======================
五、可節省輸入密碼麻煩的gcin 「alt-shift片語編輯」
在gcin圖示上按右鍵 →設定,或從「系統」→「偏好設定」 開啟 "gcin輸入法設定"
按一下 「alt-shift片語編輯」,可看到它已有一大堆了,你可以自己改為常用的字詞(例如密碼、住址等),改完後儲存就可以用了
要用時只要有輸入文字的地方,就可以用 "alt + shift +字母或符號鍵"來輸入(不必開啟gcin的中文喔!)------我是用這方法來輸入帳號、密碼、姓名等資料的,超方便
 ※註:在OpenOffice中有些符號會被鎖住不能用,可能是因OpenOffice有自己的便捷鍵造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