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Live USB如何實現多人使用不同語言平台

經測試Ubuntu10.04(ubuntu_10.04_cht_LTHi386 版)和10.10 rc版
結果以10.04版較好,
因為10.04版在改變「語言支援」後,登出再登入,包括火狐及OOo的語言都改過了,10.10 rc版則火狐及OOo的語言還須手動更改。和一個超強的Live USB系統有點不同。
以 8G隨身碟,安裝10.04版的作法如下:
  1. 以「開機磁碟建立程式」安裝ubuntu_10.04_cht_LTHi386 版(要以10.04版PC開機)
  2. 重開機後:
    1. 安裝軟體Opera、google chrome、MSN、F-spot(看圖)、fotoxx(編圖)、7-zip、gcin (中國人、日本人用)即可
      (若有人建議軟體,加裝時要記下來)
    2. 安裝影音解碼器(Gstreamer)、Flashplayer、加右鍵可以改圖片大小及旋轉
      (若有人建議其他,加裝時要記下來)
    3. 編輯選單---消去不用的選單,以免有人亂按,又提出一大堆問題
  3. 在下方面板加入「登出」及「系統監控」,在上方面板加入「小眼睛」及「強行結束」;在桌面加上常用軟體圖示(如gedit、MSN、火狐、OOo writer),也可在左上方加入Opera、google瀏覽器小圖示。
  4. 建立多組(先建立7組吧!)帳號密碼(以該國簡稱前2個英文字母+test為帳號即可---如語言名稱)
    (每人權限都設定"可以連線",若有列表機,則設為"可列印",不要"系統管理"---以免亂改系統)
    (要記下各國帳號---以免登入別的語言)
  5. 由[系統]/[管理]/[語言支援]安裝各種語言
    (可能用到的語言)
  6. 7組帳號登入,到[系統]/[管理]/[語言支援]更改為該帳號的語言支援
    (留下一些空間備用,若有稀客來可用來增加帳號及安裝語言)
    (依旅客住宿頻率安裝USB個數)
  7. 登出再登入測試是否有改變語言(應該OK!)
  8. 若旅館要使用:
    1. 一早即用Live USB開機(因為開機需時約3~4分鐘,有人會等不及),以繁體中文登入。然後讓電腦「暫停」(即待命)--可以省電。
    2. 顧客要使用時再按電源叫醒電腦,然後以該國帳號登入
      (以另表印出所有國家的代號及語言,若有稀客來,可用來臨時增加帳號及安裝語言用;安裝過的USB要記下來,以免重覆)
    3. 告訴顧客:
      • 使用方法(以另紙印出--用該國語言及英文(方便稀客用),以便顧客參考)
      • 不要讓瀏覽器記錄帳號/密碼
        (預設關閉這個功能--火狐「編輯」/「偏好設定」/「個人隱私」,opera及google)
      • 使用後最好能自行刪除網頁記錄(如果會的話),文件則寄出;每天會清除客人留下的記錄及文件
    4. 顧客使用後,即由下方面板「登出」,下一個人來再以該國登入
      (有限制登入次數,若未登出,則登入幾次後就得先登出一些人,才能再登入)
    5. 每天定一時間將顧客留下的記錄全部清除,以免累積使得USB空間不足。
      (1.瀏覽器的歷史記錄、帳/密等)
      (2.桌面及位置內資料夾是否有儲存文件--清除之)
      (3.順使看一下選單,是否有人自行安裝了軟體---有人可能會自行設定權限,安裝軟體;或更改選單,有則清除)
    6. 較少人會使用電腦期間,即先大部分關機,只留下少數以便臨時有人要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