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您Windows系統中的資料加密了嗎?

由於用Live USB給學生上課,才想到一般人在Windows中的個人資料常是沒有加密的。(總以為開機加了密,資料就不可能外洩)
(突然想到網路新聞:有一個太太正無聊時,拿了丈夫的手機「亂翻」,結果看到了丈夫與別的女生的來往簡訊。當然,打翻醋缸是一定的。聽說還掀起一場不小的風波呢!「私密」可以不小心嗎?)
當然,若不是機(私)密資料,可以讓其他人共同閱覽的資料是不用加密的。
個人資料(如密碼、 生日..等)、機密文件就必須加密囉!尤其是連開機都不用密碼的共用電腦。
(小心!當您不注意時,學生或子女可能無聊去亂翻您的資料夾。甚至連考試題目、銀行帳號/密碼都給外洩了!)
雖然電腦開機時加了密碼,但不知哪天:
  1. 有人用Live USB開機(不用密碼),並進入您Windows系統的資料夾中。
  2. 您的Windows系統損毀,請人協助救回資料。
都可能不小心(?)閱覽了不該看到的資料。
所以,再問一次,您將該加密的資料加密了沒?---不僅是Windows系統中的個資要加密,實際上,不管在任何系統中,所有個資、機密文件都得加密!
------
Windows系統資料加密參考文件:
  1. 如何加密資料夾?
  2. 如何在 Windows XP 中加密檔案
  3. 如何在 Windows XP 中移除檔案加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