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看過「零元授權費, 全部換正版! 年收五億企業五成..」的一點想法--一定要開始教學生使用自由軟體

看了洪朝貴教授的
零元授權費, 全部換正版! 年收五億企業五成確定自由軟體比較好」部落格文章
和「BSA擴大軟體反盜版行動 檢舉獎金至高100萬」新聞
我覺得我們的電腦教學,從國小開始,就要導入自由軟體的概念,就從Firefox和OO.o開始吧!
(如果不了解,也不想碰ezgo8,就使用Win系統吧!)
開學的第一節課,由於電腦教室的IE故障不能上網,
(很久了,想說給學生練習用Firefox上網,不去修它了)
調查一下在國小曾使用過Firefox(火狐)瀏覽器的學生比率,答案是<10%。
雖然來自不同的國小,卻幾乎沒有幾個老師教小學生使用火狐瀏覽器,
(甚至有學生連「瀏覽器」是啥都不知道,只知道那個圖(IE)可以用來上網)
(上網也只知道進入Yaho..搜尋,連上方的搜尋列都不知道,[應該是IE6養成的習慣])
明明火狐瀏覽器(Firefox)要比IE(IE8沒用過,不知?)好用多多啊!超多附加元件可以安裝使用,也可以打造的更漂亮哩!
我在想,為什麼我們不給學生有更多的選擇機會呢?
另外,OO.o(OpenOffice.org)已經到3.2版了,
對一般的使用者而言,功能足足有餘,
就看你有沒有去使用它、熟悉它,
一般人(甚至老師)只要聽到Openoffice,
就直覺的說:「它不好用!」
或說:「它不能和Word相容」
(他把M$ Office統稱為Word了)
或說:「用不習慣!」
真正的原因可能是,他跟本沒用過OO.o吧!或是他還使用1.1版,不知早就有更新的版本了!
當然他可能不知道Windows底下也可以安裝OO.o吧!
(如果他每部用到的電腦都裝OO.o,還需要用到他所謂的「Word」嗎?)
最後,我覺得我們一定要教學生使用自由軟體,而且要從國小就開始!
(當他(她)們對使用電腦還不是很熟時,就給他(她)們自由軟體,他(她)們就不會不知道、就不會不習慣自由軟體了)
讓我們就從Firefox和OO.o開始吧!
不要等到企業界要找OO.o、Firefox甚至Linux(Ubuntu)的人材時,才發現原來大家都沒有教給下一代! (有點現實)
也盼望各位國小的電腦老師,能給自己的學生學習自由軟體(尤其Firefox和OO.o)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