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gcin的幾個小用法及更新到最新版,對Ubuntu初學者會有幫助

★★Ubuntu10.04版之後,可以在ubuntu軟體中心直接安裝gcin輸入法了
安裝好gcin後,也許你和我一樣,就一直在用,並沒有去改進不便的地方
這兩天由於有老師剛開始使用Ubuntu工作,感覺詞音輸入法有些不便(主要是標點符號輸入的問題)
於是到網路上搜尋一下gcin的用法,並再到gcin的設定去試試,
找到了一些gcin的小用法,記錄在這兒,也許你可以用得到:
  1. 在上面[面板工具列]上的gcin圖示,按右鍵,點選[念出發音],就可以在輸入中文時,讓它唸出聲音。(1.47版好像聽不到聲音,再研究)
  2. 升級到1.47版時,左鍵點圖示,不會在繁、簡之間變化了,而是中、英之間變化;要變簡體字,在圖示按右鍵,將[簡體輸出]打鉤,再去掉打鉤,則又變為繁體。
  3. 注音/詞音輸入者,可以在圖示上按右鍵 →[設定] →[gcin注音/詞音設定] →[鍵盤排列方式],可選擇[標準standard](選字用123..)或[標準standard使用asdf選擇](選字用asdf...)。
  4. 注音/詞音輸入者,可試試按ㄅ~ㄖ及非注音鍵(如【、】、3、4、)會有一些驚喜的。
  5. 若你看到不認識的字(不會注音),則選取→複製→在gcin圖示上按右鍵 →[設定] →點選[剪貼區 注音查詢],即可幫你注音了。若先開啟[剪貼區 注音查詢],則按[Ctrl]+[V]貼上,然後按左下角[自剪貼區更新]也可以有注音,若有許多字,則重覆貼上、更新即可,真方便。
  6. 同上,可以將剪貼區簡體字轉繁(正)體字。(若在網頁上,則直接用新同文堂繁、簡轉換較方便,此處功能適合在其他文內的字)
  7. 輸入各種符號的方法有二:
    (1)按[Ctrl]+[Alt]+[4],叫出常用符號表(和在Windows系統中按[Ctrl]+[Alt]+[,]一樣。
    (2)按[Ctrl]+[Alt]+[,],叫出分類符號表,按右側∧、∨可切換到上或下一個符號表。此符號表順序可編輯:
     ★在圖示上按右鍵 →[設定] →[符號表編輯],改符號或順序,儲存
  8. 在圖示上按右鍵 →[設定] →[alt-shift片語編輯]中,可加入常用的符號字串(如e-mail、地址、甚至常用密碼等),方便輸入
    (但在OOo中有少數標點符號不能叫出(如?。),其他符號或套件就沒問題)
  9. 用倉頡、行列...等輸入法者,在圖示上按右鍵 →[設定] →[倉頡/行列...設定] →[編輯...字詞],可以加入字、符號或片語詞句等,用設定的碼即可輸出(如我自訂的快倉中,輸入xni 即可輸入?號),超方便。當你碰到新字、新詞、常用詞(如MSN)時,都可用此方法輸入任何地方中。
=============
更新gcin版本
1.開啟終端機,貼上 :
sudo gedit /etc/apt/sources.list
或[系統]→[管理]→[軟體來源]→[其他軟體]→[加入]
2.加入底下內容
★若是 9.04 Ubuntu Jaunty 的則為:

deb http://debian.luna.com.tw/jaunty ./
deb-src http://debian.luna.com.tw/jaunty ./

★若是 9.10 Ubuntu Karmic 的則為:

deb http://debian.luna.com.tw/karmic ./
deb-src http://debian.luna.com.tw/karmic ./
3.更新列表,貼上:
sudo aptitude update
4.之後再去開啟[系統]→[管理]→[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就有新版的 gcin 1.4.7 可更新了
============
這裡有人自製快倉六
我修改過的快倉六
gcin 使用手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