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在Ubuntu中安裝Photocap照片處理軟體

Photocap是處理數位照片相當好的軟體,有關數位照片的修正、特效、加框、去背……都可以;此外,還可以做成桌曆月曆、拼圖、頭像……;功能超多,有時間的人可以下載來玩,保證過癮,點擊下圖即可進入 PhotoCap 網頁。

 Photocap首頁

Photocap 6.0 版新功能
在這裡記上如何安裝及功能表字型美化:
  1. 首先須要先安裝wine(Ubuntu11.10安裝最新版的wine(含有最新的winetrick)
  2. 到這裡下載Photocap6 
    可以直接下載免安裝版--阿榮福利味,下載後→解壓縮→在右鍵/屬性/設定為可執行,直接打開就可以用了
  3. 在檔案處按右鍵 → 「屬性」 →「權限」 →[執行]:允許檔案作為程式執行 [打鉤]
    (ubuntu10.04以後要打開權限才能執行安裝)
  4. 在檔案處按右鍵,「用wine....開啟」,看目標資料夾是否為「C:\Program Files\PhotoCap6」,若不是,則複製貼上。否則會無法安裝完成。 
  5. 開啟Photocap就顯示中文化了,若功能表文字模糊,關閉它,如下操作。
  6. 接下來開啟終端機,複製、貼上以下命令:
    ====================
    ln -s /usr/share/fonts/truetype/arphic/uming.ttc ~/.wine/drive_c/windows/Fonts/uming.ttc
    (以便原來在usr中的字型檔)
    並點擊 wine→Configure wine→到〔桌面整合〕/〔項目〕去設定字型及其大小。
    ==================  
     
  7. 再重開Photocap,功能表就正常了
  8. 下載素材安裝包有3G以上的素材可用。解壓縮,複製到相對的資料夾內,即可使用,進入photocap後,也可以自製素材。
  9. 但測試使用,還是有些小問題:(新版已沒有問題
    ★若使用時出現錯誤訊息,則:
    1.下載動態連結程式庫GDIPLUS.DLL
    2.解壓縮後,貼到.wine底下
    PhotoCap安裝的目錄中
    ★解決了中文字沒有出現的問題:
       將/usr/share/wine/fonts下的所有字型刪除★
  10. 還有一個問題,jpg檔預覽時可看到,但開啟時卻是透明底圖,沒有顯示圖片(待解決)新版已可開啟
    1. 若要編輯jpg檔,則先用gThumb轉檔成png檔就可以了
    2. 安裝gThumb:在[Ubuntu軟體中心]搜尋安裝
    3. 用法:開啟gThumb(在美工繪圖中),瀏覽照片 →選取照片(可按[Shift]多選) →[工具] →[Convert Format...] →選取圖像類型 →轉換

    教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